《唯一的听众》读后感
一位用慈祥的眼神平静地望着我的老人,她的眼睛像深深的潭水……多么让我身心受到鼓舞啊!一位温文尔雅的老人,一位自称耳聋却拥有如此善良心灵的老人,她仿佛能听见我心里竭力拉的曲子,献给我这位唯一的听众的曲子……
第一次我在吵杂的环境中看完这篇故事时,我仿佛走进了“我”的内心,感受到那种不被认可的自卑感,感受到老人的温暖,感受到音乐的乐趣。前面的那段话,是“ 我”心中的独白,他一定在感谢着老人,在用尽心血去为老人拉曲子。第八段前两句话,简直就是直接的反应着主角逐渐建立起来的信心,那种努力的心情!被老人的一句话打动,而努力,多么美好的冲动啊!“也许我会用去感受……”这句话印在眼帘,久久不能忘却!那位老人家为了鼓励“我”,每天早晨在公园等待我,用心去感受那“锯床腿”般的音乐。这样的一位老人家的谎言,又怎么会不伟大呢!老师教会学生知识,而家长则给孩子选择,可这位老人却给了一位对音乐充满热情的青年肯定与信心,那是最重要的东西,对于他来说,没有比这些更能使自己有勇气继续下去了!最后一段,那悠悠的文字,淡淡的伤感夹杂的感谢,“我总是不由得想起那位“耳聋”的老人,那清晨里我唯一的听众……这是要用心去意会的文字,让人激动而感伤,那样一位老人,我能感觉到“我”心中那些满满却可能还没能说出口的感谢。
美好的文章让人难忘,而这样的谎言让我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