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作文
闻名音乐家冼星海曾说:“一朵成功的花是由许多苦雨、血、泥和强烈的狂风雨的环境培养成的。”由此观之,苦难,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不经一番寒透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苦难一词,就比如一叶方舟,带领我们通往成功的彼岸。孟子曾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苦难,好像是一切成功人士必需经历的。放眼寰球,纵观古今,试问,有哪位人生赢家是坐享其成的?试问,又有哪一位成功人士没有经历过苦难就登上人生顶峰,傲视群雄的?
当今海内最大的引擎网站——百度,其老总李彦宏就曾是“北漂”一族。当时,为了维持生计,李彦宏做过企业问卷调查员,在严寒的大街上分发问卷,匡助企业分析广告效果。良多年以后,李彦宏回想过往时,他说:“人生当中有不同阶段,良多时候你身在其中可能觉得饱受挫折与苦难,但作为一个有心人,老是可认为自己积累一些财富,积累一下以后成功的资本。”在我看来,“北漂”时期的苦难就是李彦宏给自己积累的财富。“北漂”怎样?在大街上发问卷又怎样?若不是早年的这些经历,李彦宏说不定什么也不是,更不要提如今的百度。
没有磨砺,便没有宝剑锋利,没有苦寒,便没有扑鼻梅香。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一个个身影显得历久弥新:司马迁遭宫刑,忍辱负重,若不是这苦难,何来垂馨千祀的《史记》?朱元璋放牛读书,自强不息,如若不是这苦难,何来灭元开明一说?小仲马坚持写作,却屡遭退稿,如若不是这苦难,何来震动文坛的《茶花女》?
苦难,教会我们勇敢,教会我们坚强,教会我们永不抛却。世间的财富,不只金钱,苦难,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比拟于世俗间的钱财,这笔财富,愈显得弥足贵重。
苦难也是一笔财富
在这个快乐的暑假里,我像蜜蜂采蜜似的一个一个字认真读了《童年》这本书,这时高尔基三本自传体小说其中的一本,看完后,我真是受益匪浅。
对我们现在的人而言,童年是快乐和幸福的,可是文中的主人公他的童年生活是不幸的:主人公阿廖沙幼年丧父,母亲带他回到了自己的娘家,可是他的外公贪婪、自私而又专横,使阿廖沙受尽了苦难。母亲改嫁不久就去世了,11岁的阿廖沙被外公赶出家门,自谋生路……
阿廖沙的遭遇与高尔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高尔基是由于从小受尽了各种痛苦,于是过早的学会了独立生活,他的童年生活失去了幸福的时光,幼小的他过早的品尝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但正是这些生活的磨练,却成了他一生的无价财富。
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生活环境中,有伙伴们的欢声笑语,有父母亲的宠溺,有天真、快乐的童年,如同生活在一个蜜罐子里,却没有想到我就会失去了独立的生活能力,像关于洗衣、烧饭、洗碗之类的事情,我连一个小拇指都懒得去动一下,一些干活的基本常识都不懂,还理所当然的花着父母幸苦赚来的血汗钱。
我们甚至有时还对长辈很苛刻。记得有一次,我去妹妹家玩,正巧碰上妹妹她们吃午饭,外婆把一个菜盐放了多了一点,那可是难得一次外婆她出错,就原谅她吧,可妹妹就不依不饶了,哭着闹着,大声嚷嚷:“不要吃这个,我要吃好吃的,好吃的!”她还差点摔破了碗。
从这些生活琐事中都可以看出我们的童年是五彩斑斓的,是幸福的,可我们在享受幸福的同时,也助长了我们懒惰的性格,使我们丢失了在磨练中成长的自强自立的精神财富。
也许高尔基,或许是阿廖沙是不幸的,他生在了一个残暴的时代,但同时,他也是幸运的,经历了生活的磨难,有了对生活更深刻的认识,才能收获了一份在痛苦中、磨难中积累起来的财富,也只有这样的“果实”才能更加的香甜!其实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一定会有一些挫折与困难。所以当我们面对困难和考验时,也一定要去勇敢地面对,在苦难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