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为,能为少年儿童写点作品,是一个夸姣的事业,是一个有价值的追求。它让我得到了写作的快乐,让我的心灵永远年青,应该说它是我一生的一个锦绣的梦。
童年是人生最夸姣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是最单纯可爱的;童年是一生最无邪烂漫的季节,这个季节是为整个人生打基础的季节,对人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假如打好了基础,孩子们就会顺利成长,长成一个身心健康的人,长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长成一个快乐的人。
文学在人生的这个特别时期,有着别的任何东西都不可替换的作用。
实践证实,孩子们常常接触好的作品,阅读精品,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开发思维,启迪聪明;更重要的是可以使他们成为一个心智健全、布满自信和快乐的人。
所以,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我感到是很神圣的,是应该自豪的。同时,我也觉得每一个为孩子写作的人,都要有一种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心灵健康、正襟危坐,要对阅读对象负责任,真正写出好的作品,提供有益于少年儿童成长的精神食粮。详细来说,就是作者要心里装着孩子,心存大爱、大美,写出的东西要具有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弘扬正气,讴歌真善美,拷打假丑恶。即使在当前经济大潮中,作家也要固守道德底线,永远追求社会效益第一、读者第一。
我糊口在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是一个最基层最普通的作者,因为从小糊口在农村,长期与贫困的孩子在一起,最理解他们的喜乐或悲伤。因为长大后我做过多年教师,深深知道精神产品对经济落后、文化欠发达地区的少年多么重要,哪怕是一篇短文对他们的人生未来都有着一定的影响。我常常看到孩子们阅读有益读物时露出的真诚微笑,也曾目睹过因看坏书而走上歧途的迷茫少年的浑浊眼睛。这促使我在选择写作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为孩子而写,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努力地去写。所以,每当我拿起笔来,我既感到快乐,也感到了一种庄重和沉重,是道德和责任时时提醒我,让我知道为谁在写、写什么、怎样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