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指针已经行走在2009年的道路上,2009年的中国,注定不会平凡。
今天功课真多,好累,看看以前的照片吧!翻开我们家的老相册,照片的第一页,是一张黑白的相片。上面是我的奶奶,她好像只有13岁左右,她的衣服很旧,却很干净,扎着大麻辫,站在家门前,脸上充满生气。
在第二页, 黑白的相片里是我的爷爷他在喂鸡,一双干枯的手刻着生活的艰辛。在后面的奶奶正吃力地洗衣服,头发都耷拉在脸上都没空整理。我的爸爸在家门前扫地,当时他只有七八岁,穿着一件极不合身的衣服,紧紧地包裹着瘦小的身体,看着很滑稽,我想应该是别人穿旧的送给他的吧。
第三页,也是张黑白的相片。里面是我的奶奶和爷爷,还有我爸爸,他们在吃饭,碗里只有米汤和馒头,和难以下咽的酱菜。我的脸不禁红了,难怪奶奶他们总教育我要珍惜粮食,原来这幸福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啊!
第四页,那里面是我的父亲,他在一个学校里念书,全神贯注,而学校只有三个房间大,只有几架桌椅。我不禁感受到,那时的学习条件是多么落后!
第五页,也是我的爸爸,这是1983年照的,终于看见是张彩色照片了。当时我爸爸已经19岁了,他的双手捧着张大学通知书,脸上荡漾着欣慰的笑容,在这几张照片中,我第一次看见爸爸笑,他的笑里,我感觉到了爸爸以前的辛苦和现在的快乐交织在一起,我为爸爸能考上大学而又摆脱苦日子而感到高兴。
……第十页是张彩色相片,上面是我,我穿着漂亮的衣服,坐在沙发上,悠然自得的看电视。
第十一页, 彩色相片,是我,我在照片中笑的那么开心,快乐,我正在凤凰山放风筝呢!看到这,我想到了前几张相片里,爸爸的童年,是在扫地,洗衣服,烧饭,吃馒头中度过,爸爸的童年如此坎坷,爷爷奶奶那时的日子更不用说!在枪林弹雨中生活,有时可能连个窝头都吃不到,哪有我们幸福?我们天天不愁吃穿,过的是好日子。一个是艰辛无比的生活,一个是怡然自得的生活,我心中澎湃。
我明白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生活变化,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多亏党的政策好,才有现在好的生活”,奶奶常常念叨着,还经常教导我们,“要珍惜这样的美好生活,要努力学习,工作,让人们的生活在更上一层楼!是的,前进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对发展常识的重新发现和回归,都伴随着旧思想、旧体制的排除和新理念、新体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