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学会感恩--人生的一堂必修课(2)
3、2019哲理带伤感的qq个性签名 变老是人生的必修课(3)
4、人生必修的三门课程(4)
对意义的寻求是人的最基本的需要。当这种需要找不到明确的指向时,人就会感到精神空虚,弗兰克称之为“存在的空虚”。这种情形普遍地存在于当今西方的“富裕社会”。当这种需要有明确的指向却不可能实现时,人就会有受挫之感,弗兰克称之为“存在的挫折”。这种情形发生在人生的各种逆境或困境之中。
寻求生命的意义有各种途径,归结起来无非一是创造,以实现内在的精神能力和生命的价值;二是体验,借爱情、情谊、沉思、对大天然和艺术的赏识等夸姣经历获得心灵的愉悦。那么,倘若一个人落入了某种不幸境遇,基本上失去了积极创造和正面体验的可能,他的生命是否还有一种意义呢?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一般是靠但愿活着的,即相信或至少说服自己相信恶运终将过去,然后又能过一种有意义的糊口。然而,第一,人生中会有一种可以称作绝境的境遇,所遭遇的苦难是致命的,或者是永久性的,人不复有未来,不复有但愿。这恰是弗兰克曾经陷入的境遇,由于对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战俘来说,煤气室和焚尸炉几乎是不可逃脱的结局。我们还可以举出绝症患者,作为日常糊口中的一个相关例子。假如苦难本身毫无价值,则一旦陷入此种境遇,我们就只好承认糊口没有任何意义了。第二,不论苦难是否是暂时的,假如把面前的苦难糊口仅仅当作一种虚幻不实的糊口,就会如弗兰克所说忽略了苦难本身提供的机会。他以狱中亲历指出,这种立场是使大多数俘虏丧失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他们正因此而抛却了内在的精神自由和真实自我,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彻底成为苦难环境的牺牲品。
所以,在创造和体验之外,有必要为生命意义的寻求指出第三种途径,即肯定苦难本身在人生中的意义。一切宗教都很正视苦难的价值,但以为这种价值仅在于惹人出生避世,通过受苦,人得以救赎原罪,进入天国(基督教),或看破红尘,遁入佛门(佛教)。与它们不同,弗兰克的思路属于古希腊以来的人文主义传统,他是站在肯定人生的态度上来发现苦难的意义的他指出,即使处在最恶劣的境遇中,人仍旧拥有一种不可剥夺的精神自由,即可以选择承受苦难的方式。一个人不抛却他的这种“最后的内在自由”,以尊严的方式承受苦难,这种方式本身就是“一项实其实在的内在成就”,由于它显示的不只是一种个人品质,而且是整个人道的高贵和尊严,证实了这种尊严比任何苦难更有力,是世间任何气力都不能将它剥夺的。恰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受难者犹如伟大的创造者一样受到世世代代的敬仰。也恰是在这个意义上,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出了这句耐人寻味的话:“我只担心一件事,就是怕我配不上我所受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