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时分,夕阳炫烂着天空,红得透亮的天空中是上帝打翻的红酒瓶。冷寒宫中滴落的玉液,化为一座山,屹立于科技大道旁,苍劲不变……
车,行在科技大道上。飞速的车轮,滚过一寸一寸的土地。车道依山傍水,色浓如血的枫叶在冬降临的气味中凋零。唯有暗黄的菊花花开不败,枝头星星点点的树叶在秋风中寂寥,萧瑟……
计程表上的数字不中断增大,去往外婆家的路在一点一点流逝,一个弯儿绕到了外婆家门前,一个众人所俗称的“玄色身影”几步蹿到我眼前,理了理被风吹乱的头发,低声凝望。嘿,是老黄,那是我从小就一起成长的狗,如今我身强体壮,而它却被岁月蹂躏得死去活来。黄黄的皮肤长满了癣,在冬阳的抚照下昏昏欲睡,嘴巴中的狗牙也掉了不少,时不时仰天伸个懒腰,抓个头。老黄一见我们,沾满眼屎的双眼立即生动起来,仿佛又有了青春的色彩。撒开四腿,回旋地原地转圈,传出几声清亮的狗犬吠。宣示着我们的来临,外公外婆都笑着迎了出来。把我们迎进屋。
见到熟人的老黄就不得了了,一下子来了老成的气味。好像变得淘气,有一点孩子们得有的恶棍。刚放下手中的活,想跟妈妈聊天的外婆便被缠住了,走到外婆眼前“啪!”一个尺度的“丽人卧”双只爪子提在胸前,两只脚勾着,伸出长长的舌头喘气,要外婆挠痒痒。外婆大喝一声,它倒也学乖,立即转移目标,盯上了我。我闲来无事,抬起脚在它的皮毛上摩挲着,从胸部延续到腹部,它仿佛如愿以偿似的,脸上满是知足的神情,头随着一上一下地摆动,四条腿也伸展开来,摆出一个“大”字。我的脚徐徐变酸,收回腿时,想不到这一下,他居然赖上我了,走哪跟哪,一下子跑到前方来个“丽人卧”令人哭笑不得。
夕阳徐徐沉睡,我与狗在夕阳的余晖中挥手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