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谦让是美德作文
刚吃完午饭,我家的门铃就响了,我透过“猫眼”一看:啊,是我的朋友每天!我兴奋极了,连忙请他进来,妈妈帮每天倒果汁,爸爸帮每天找玩具。每天酷爱读书,他顺手从书架上拿了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我也从书架上抽出了一本书。每天发现这本书写得不错,就对我说:“能不能把这本书借给我?”我本来想点头的,可又想:这本书我还没看完呢,怎么能借给他呢?于是,我为难地对他说:“这本书我还没看完,是不是等我看完了再借给你,可以吗?”谁知每天一脸不兴奋地对我说:“不就是一本书嘛,有什么了不起的,哼!”我生怕他抢走我的书,就把手里的书攥得牢牢的。他趁我不备,捉住我手中的书,说:“仍是先给我看吧!”“我偏不!”我边说边把书藏到身后,每天也不甘示弱地来夺我手中的书,我们俩推推搡搡,一不小心,书被撕成了两半……我和每天不欢而披发。
事后,妈妈批评了我,我也进行了反思:是啊,在幼儿园时,老师就曾经教过我们“好东西要与别人分享,朋友间要处处谦让”的道理。当天晚上,我主动把修补好的书拿给每天,让他先看。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凡事要先人后己,不能太自私,要处处想着别人。谦让是一种美德。
看《假文盲》有感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画叫《假文盲》》。这幅漫画真实地反映了现代社会的一种现象,那就是,我们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丢掉了。当今社会只有一小部分人还保留着美德,可是不久的将来就有可能会丢掉。这个美德就是互相关爱,互相谦让,互相体谅。
这幅漫画画的是:在汽车站里,有一个母子上车处,可是在这里面等车的不是一些抱着孩子的母亲,而是一些身材高大,体格健壮的男子。倒是在这块牌子的旁边有一个弱小的母亲抱着一个正在"哇哇"大哭的孩子,无奈地站在那里》
看完这幅漫画,我十分气愤,心里想,这些个男士难道没有看到这里是母子上车处吗?难道他们是一个个文盲?不,他们不是,他们却是一个个假文盲,他们为了能早上车坐一个好位子,可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话,别人会怎麽看你们的,等你们都老了的时候如果别人这样对你们,你们会怎麽想。你们全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抛弃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的美德!!
还有你,这位抱着孩子的母亲,你为何在一旁无奈地看着他们这麽放肆吗?应当站在他们的面前跟他们评评理,你不用害怕他们,因为这里就是为你们设立的站点,所以你有权力站起来说话。可你不是这样的,而是放任他们这种不正之风呀!
如果我们每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美好。我们一定要把美德这个被丢弃了的包袱重新拾起来,让它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