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作文
实在对诗,对诗人,对唐朝,都没有什么感觉。若要说喜欢……
那便是与我同乡,写作风格相近的杜甫了……吧!
实在他的诗也是易懂的,单写点儿景色。其中的情感也不必深究,在诗本身上都能溢出来,更深刻的含义我也不想再琢磨。
杜甫这个人,我并不怎么了解。单凭课本上的一首《春夜喜雨》,也不足以了解他。但“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夸姣期盼,不是每个生前不怎么出名的诗人能想得出来的。
我说不上由于什么喜欢他,大概是“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他的诗,没有虚无缥缈,也都是现实主义的。这让我喜欢,既是一个人,干嘛想那么多,既是一首诗,干嘛那么无病呻吟(喂,我可能在讽刺我自己)。
但是人家也有不诚实的时候,满腔的豪情也要抒发一下的,好比《饮中八仙歌》,也是不丢脸出的。究竟他白叟家隐居了,不像王维那么不问世事,谁能禁锢住满腔豪情的诗人呢?
说要喜欢他,也挺难的。喜欢一个人,伟人、名人,都要去点评他,说他好,怎么好,总之就像你离了他不行一样,他的份子钱你随过一样。实在我并不想点评杜甫,他作为一个人,有自己的思惟,就合格了。与其说我喜欢他这个人,倒不如说我爱极了他的诗。
我写文章时极少引用,迫不得已也只会用杜甫的诗,由于只有他那现实主义的诗,才能表达我这现实到枯燥的“主旨”。
实在也并不能写出点什么,杜甫跟我不熟,也只能通过少得可怜的历史资料写两句“好,非常好,妙不可言”,除此之外,还能说什么呢?
于是终于到了结尾——我最爱的诗人——杜甫。
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1)
不要对爱太执着
扬起你的笑脸,把影子藏在身后,不让泪再流,
匆匆而过,不要对爱太执着,会是聪明的决择,
曾经的懵懂,开始的等待,不知疲倦的在徘徊,
若叶落了三分一,树下真会出现你,
一次见面礼,就写下了一章朦胧的爱情剧,
一次心碎,这便是分手得滋味,
不要对爱太执着,该去该留谁会懂,
不要对爱太执着,潮起潮落心最痛,
不被疼痛抹灭记忆,匆匆离去又是旖旎,
不觉钟声响了三下,明天一定会是好天气,
忘记过去,重新开始,就像曾经到开始。
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2)
窗外,不再见到落叶,或是南归的雁。秋天残留下的一切,都仿佛伴着积雪长眠于地底深处。
院中很静,出奇地静。一场纷纷扬扬的冬雪,给予大地一片洁白的地毯,也带走了仅剩的那一点生的气息。雪刚停,人们都说这时是最冷的。而此时的我,感到最冷的不是那冰雪消融时的寒气,而是往日的一切,都在倾刻间被封进了绝对的静寂中,仿佛被施了冬的咒语,在银妆素裹的世界里不约而同地昏昏睡去。
我愿拨动时间的轮盘,让指针转过“冬”,停留在“春”上,永远地定格,可我找不到这掌管四季的法宝——我能做到的,唯有在覆盖着白雪的园里,伴随四周的景物,一起静止,一起祈祷时间不会停止流逝。
我瞥见屋檐上垂下的冰柱,无意识地凝视中——晶莹的冰柱,竟一下子滴下了水珠!
——大地并没有沉睡,它苏醒着,正努力尝试着让冰雪消融,让万物走出严冬的禁锢,解开寒冷的枷锁,重新迎来一个春天!
只不过它的力量,在冬的桎梏中仍显得如此微弱渺小,但这个世界毕竟还是在竭力挣脱冰的铠甲——为了全部生命,为了昔日花红柳绿的阳春三月。
“嚓……嚓”,微弱的响声传入耳鼓,一回首,是破碎的薄冰,令人惊异的是,墙角那儿,一抹微绿正渐渐地显露出来。
——那是不知名的草,但柔柔弱弱的它,也要以冲破一切的力量破冰而出吗?刹那间,它如点燃了最耀眼的绿,冰世界的火!
是的,这一切,在雪的覆盖下,都并非因此而沉睡着,它们苏醒着,操纵着时间的轮盘,让指针走得快一点,再快一点,穿越冬季,让明媚的春破冰而出。
我抖落肩头的雪,信步向前走去。
不要太爱一个人
太爱一个人,会无原则地容忍他,慢慢地他习惯于这种纵容,无视你为他的付出,甚至会觉得你很烦、太没个性,甚至开始轻视、怠慢、不尊重你……
太爱一个人,你无异于一支蜡烛,奋不顾身地燃烧,只为求得一时的光与热。待蜡烛燃尽,你什么都没有了。而对方只是一根手电筒,他可以不断放入新电池,永远保持活力。
太爱一个人,他会习惯你对他的好而忘了自己也应该付出,忘了你一样需要得到同等的回报———她完全被你宠坏了。不要以为你爱对方十分她也会爱你十分,爱是不讲理由的,所以很多时候,爱也是不平等的。
不要爱一个人爱得浑然忘却自我。那样全身心的爱只应该出现在小说里,这个社会越来越不欢迎不顾一切的爱。给她呼吸的空间,也给自己留个余地——飞蛾扑火般的爱情,正在进行时固然让人觉得壮美,但若它成为过去时,你如何收拾那一地的狼藉?投入那么多,你能否面对那惨重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