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挫折而出色优秀作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路上,挫折磨难固不可少,有的人会由于挫折而沉沦,但那些没有屈服于命运的人们,他们的人生反而由于挫折而更加绚丽、出色。
古人云:“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的确,没有受过挫折的人们,没有直面挫折的勇气,就不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人们都知道孙中山先生在革命事业中作出的贡献之伟,可是没有他早期革命的一次次失利,然后再一次次地爬起,又何来辛亥革命功业之巨,中山先生美誉之甚?或许他早就在第一次失败后抛却了,抑或他根本不会有革命成功的经验与毅为。正如孔夫子所云,唯有岁寒,方知松柏之后调啊!
失败乃成功之母。挫折对于成功的意义不仅限积累宝贵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挫折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成大事者,其志必壮于凡人。害怕挫折的人,他们老是避开挫折而行,也就失去了获得这一成功之必要因素,天然也就不可能成大事矣。一如海明威所说:“糊口老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曾经的伤疤,也就成为了我们身上最为坚硬的铠甲。”
诚然,没有四处碰壁后悬梁刺股,苦心钻研,苏秦何以得授六国相印?没有在失去家一切后不自甘沉沦,“披阅十载,删减五次”,曹雪芹何以借《石头记》成为我中华文坛上一座雄伟的丰碑?没有在一次次败仗中跌倒了再站起来,沛公又何以将不可一世的项王逼得乌江自刎,终极一统天下?因此,烈火之中方见真金,磨难之后方见英雄。
那么,只要经历磨难,则定能收成出色么?非也。遭受挫折后,不总结经验,想方设法克服难题,那只会挫折越多,人生越加昏暗,而不会收成出色。丘吉尔年少口吃,常为他人取笑,他总结出自己是由于在人多时紧张而口吃,于是他一次次地独自面对镜子训练演讲,努力多年后才收成了出色,成为了英国首相。然而,他假如不为战胜挫折而付绪努力,可能终其一生也仍是一个口吃,又何来成为英国首相之荣耀呢?反观战国时期魏惠侯魏?在一次次失利后不加以总结,不做任何改变,终极只有将河西之地拱手让与秦国。综上所论,遭受挫折后,只有努力战胜挫折,人生才能出色。
人生挫折不可少,但挫折与成功的机会是对等的,只要努力战胜之,相信苦心人,天终不相负。人生,因挫折而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