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多荆棘
人之一世,殊为不易。在看似平坦的人生道路上却充满了无数的荆棘。有些人会志气消沉变得一蹶不振,有些人会因其迷失前进的道路,从而半途而废,也有些人依然奋勇向前,最终看到的是柳暗花明之后的又一座美丽的村庄。
宝剑风霜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国古代许多文人雅士在遭遇挫折之后,依然没有像那些所谓的挫折低头。“老当亦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可谓:“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然而他却直面挫折,笑看人生。正是凭借他的开阔胸襟才创作出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浪漫诗仙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并没有沉寂,“长安市上酒家眠,”面对挫折他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有位成功人士说过:“困难是吃软怕硬的。你愈不将他放在眼里,他愈对你恭顺。”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乐观和坚强当作手中的盾牌,他们便对你毕恭毕敬。
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仰慕那些体育明星所取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曾摆脱了无数的坎坎坷坷。足球巨星罗伯特。巴乔,在94年的世界杯上,正是因为他的点球罚失,让大力神杯与蓝衣军团意大利失之交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正是通过他在联赛中的大放异彩,把尤文图斯送上了冠军领奖台;篮球场上的魔术师约翰逊在他如日中天的时候,不幸染上了艾滋病,但他并没有因此萎靡,正是通过他的顽强毅力和乐观的态度,最终战胜了病魔,成为了篮球界乃至整个体育界的传奇人物;小巨人姚明初到NBA的第一场比赛便以0分两次失误并且被对手轻松晃倒而让媒体和火箭的球迷大跌眼镜,有人曾预测它不可能在一场比赛中得18分。但姚明并没有因此而消极,正是依靠它的自信与执著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独得20多分,回敬了那些小视他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那些荆棘是在所难免的,就像如果蝴蝶不经历那破蛹前的痛苦挣扎,便无法在天空自由飞翔。人如果不面对那丛丛的荆棘便无法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那丛丛荆棘时,擦一擦额上的汗珠,拭一拭眼中欲滴的泪,继续前进,你终会看到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和属于你的那道七色彩虹。
成长路上的挫折600
成长路上的挫折600(一)
成长路上的挫折600(二)
与挫折并肩而行
南昌市二十二中 七(1)班 肖宇擎
挫折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挫折是助你成功的一粒仙丹、挫折是人生路上的强者。人生因挫折变得更加精彩!
记得在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中,我的数学成绩并不是那么理想,而在考完后,还自信满满地对爸爸妈妈说能考到9分。当我拿到分数后特别失落,恨不得找个洞把自己埋起来,我的心一下子就掉进了冰窟窿,心想:怎么这么差,比我预想的低了好几十分啊!这怎么给爸爸妈妈交差呀!可是没办法了,事已至此,只好硬着头皮回家挨骂吧。我一进家门,爸爸妈妈就追问着:“考得怎样?达到目标了吗?”他们见我蔫耷耷的,就知道了,便说:“难道考得不好吗?”我吞吞吐吐地说:“不„„不是”,我心想: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不如招了吧!我便低声说道:“我„„我数学考得不好,只考了„„只考了79分。”妈妈像吃了炸药一样地说道:“你不是说能考9分吗?怎么只考了79分,整整低了16分,你知道在高考,16分能够相差十万八千里吗!”妈妈又拿起试卷看了看,“全是粗心,计算题都扣了10分,从小学到现在,粗心这个毛病一直都改不了,将来该怎么办啊!”
窗外雷声大作,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我的心情失落极了。爸爸接着说道:“你要总结教训,以后可千万不能在粗心了!”我似乎明白了什么,点了点头。
挫折并不可怕,只要不懈追求,努力进取,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经历一次困难,我学会了承受;经历一次失败,我学会了反省;经历一次耻辱,我学会了振作;经历一次挫折,我学会了坚强!感谢生活中的不幸,感谢每一次带我走向成功的经历!
成长路上的挫折600(三)
生活需要挫折600字挫折,想必人人都不大喜欢,因为它让我们吃了太多苦头,但是假如生活没有了挫折,那我们会过得更好吗?我们会把每件事都做得更好吗?我们是否会有一颗坚强的心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早在古代,有"半圣"之称的孟子就提出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一道理。其中的意思显而易见:过分地沉迷安乐只会迎来衰亡,只有身边有忧患才能让人进步,让人发奋,让人能更好地生存。"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表明:每个有重大使命的人都要经历挫折,都要经历在挫折中奋斗的艰苦过程,以增长自己所不足的才能,使自己的内心变得坚韧,来应对自己的重大使命,这正是"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古代国家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也正是这个道理?在分裂割据,几国鼎立时,各国的文人武将们不也是因为有敌国外患,才加倍努力,怀一腔爱国热情,以建设国家为自豪。当终有一国一统天下后,先是太平盛世,但到几百年以后,还不是因为没有敌国外患,统治者变得腐败无能,国家漏洞百出,人民民不聊生,最终走向灭亡之路。在抗战时期,共产党的领导人不也是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双重打击下,带领广大共产党和老百姓艰苦奋斗,历尽艰险,终成大业,建立了新中国。挫折,是对人们有益的,但如果人的心志不坚强,被挫折打垮,日渐消沉,这就有悖于挫折的最初意义了。面对挫折,我们应该欣然接受,坦然面对,努力使自己在挫折中进步,在挫折中成长,这样,我们的心志就会变得更坚韧,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所以,生活需要挫折。
成长路上的挫折600(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