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超超打人了!”“老师,超超把我的玩具弄坏了!”天天都会有良多小朋友来向我告超超的状。今天,成成又哭着跑来说超超偷偷拿了他的机器人,并把机器人弄坏了。这让我想到昨天的一幕:妈妈来接超超,由于妈妈阻止他去拿别人的玩具,他竞然不停地用拳头打妈妈。
面对这样一个破坏力和攻击力较强的孩子,我的耐心和收留忍正在逐步瓦解,并生出几分失望和愤怒。所以,当黄谊嘉在我耳边再一次说超超要抢他的玩具还打了他时,我心中的怒火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我一把将超超扯到我的跟前,严肃地叫他看着我的眼睛,要他说出我是什么心情,为什么会很气愤,还问他今天干了些什么不合错误的事情。在我一连串的追问下,超超开始变得缄默沉静起来。,然后我又问他昨天为什么要打妈妈,假如连最爱的人都要打,以后还会有谁来爱他。谁知听到我如斯发问,超超的眼角涌出了泪水,带着一脸难过的表情愤愤地说:“谁都不爱我!”
超超在班上属于比较活泼好动的孩子,是什么原因让他产生谁都不爱他的感觉呢?是想引起别人对他的留意吗?仍是觉得没有一个人爱他,所以用破坏行为发泄自己的情绪?仍是由于他的淘气,常常听到别人对他的评价是否定的、消极的,有时甚至是威胁的,所以幼小的心灵便觉得在他的四周没有一个人是爱他的?岂非这就是他天天淘气捣蛋的理由吗?也许上面的原因都有几分,但无论如何,假如超超一直觉得没有一个人爱他,对自己的评价一直很消极,必将会影响到他今后的心理健康。
于是,我赶快纠正他说:“妈妈和爸爸是爱你的。”“谁都不爱我!没有人喜欢我的!”他继承哽咽地说道。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心很痛,便赶快抱住他温柔地对他说:“假如你以后能在拿别的小朋友的玩具之前,先向他打声招呼的话,我相信别的小朋友一定愿意借给你的。”这时,班上良多幼儿纷纷说:“我会愿意借给他玩的。”我又接着对他说:“假如你有礼貌一点,其他小朋友都会愿意和你做朋友的,老师和他们都会很爱你的。”超超对着我点了点头。
固然他点了头,但我知道在他内心里对自己的评价和定位并不会马上改变,要让他有所改变,还需要关心他,用一段较长的时间去专心观察和引导他。接下来,我开始仔细观察超超。我发现超超控制不住自己、很少能安静下来的原因,好多时候是出于他对某一样玩具强烈的好奇心。当他拿到别人的玩具后,老是很投入地探究玩具的弄法,所以有时会弄坏,另一方面,他也缺乏与人交往的技能技巧,经常不经由别人的答应就去动别人的玩具,争执、打架、告状便是这样发生的。
针对这一个问题,我让他先观察小朋友是怎么样向别人借玩具的,同时引导他换位思索,让他知道他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不快乐,然后再鼓励他用他所学到的方法与同伴交往。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后,他逐步学会了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而且每次当他用合适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时,我都会及时地鼓励。经由一段时间的练习,幼儿状告超超的事件显著减少了。
一天下战书离园时,超超妈妈对我说:“老师,超超是一个很皮的孩子,很难管的,辛劳你了。”这时,超超大声地诡“妈妈,今天小朋友都夸我很棒的!”说着还请旁边的小朋友为他作证,旁边的小朋友纷纷表示赞同:“今天超超很智慧的。”我也真诚地对超超妈妈说:“超超的好奇心比较强,但他很智慧,我们都很喜欢他。”同时我向超超妈妈建议,无论多忙,都要抽空多陪陪孩子,对孩子的淘气和破坏行为要换一个角度思索,要分析他的目的和念头,鼓励他的好奇心和探索,同时给予恰当的方法引导。
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和家园的配合,超超对自己的评价越来越积极了,自决心信念也越来越强了。超超的转变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面对那些“惹事生非”的孩子,教师应以一颗宽收留之心接受他们,并仔细分析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以适当的方法触动孩子的内心体验,引导他们逐步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