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作文1000字 篇
说起来母亲已经去世十一年头了,除了她白叟家的生日,每到重阳节我都会很天然的想起母亲来,这到不是由于菊花,而是由于每到重阳节,母亲总会给我们讲起的一个故事,它给我的童年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印象。故事的梗概大约是这个样子的。
有一位姓王的父女俩相依为命过日子,父亲只有一个癖好爱饮酒,常和一帮酒友相聚赌酒。是一个闻名的酒鬼。闺女很智慧,知书达理,人前人后从来对父亲恭顺有加,其父排行第九,小名为老九,人称王九。却被大家戏称为王老酒。但女儿从不称呼“九”这个讳字,甚至连九的同音字也有意避开不说。很懂得维护自己的父亲名誉。
父亲对自己的法宝女儿十分疼爱。平时听人夸自己的闺女懂得孝敬。也美滋滋的附和几句,一次在重阳节前大家喝的半酣时,和酒友又夸起闺女的智慧和孝敬,引得酒友不服,“你说侄女智慧孝敬,怎么证实给我们大家看看?”酒鬼父亲就又举了那几个嘴边上例子,结果大家都不服气,“说那不能算数,要证实侄女孝敬和智慧,得能答上来我们所出的标题问题,答上来我们不仅真服了她,而且送给你们父女俩一桌酒席。”双方打赌击掌,世人并告戒王老九不可预先泄密,大家挥手而别。
重阳节的早晨,王老酒的几位酒友抬着一坛酒来到门口叫门,姑娘开门一看这几位的架势就停住了,这时俩酒友上前答道:“我们两位一个叫张老酒,一个叫李老酒,二人抬着一坛酒,手里拿的是韭菜,今天本是玄月九,特来请我九哥到酒花园里去饮酒。”二人说完瞪着眼睛看着姑娘的反应,姑娘略一沉吟就明白了,此刻,刚好装睡的王老九在屋里问道,外边是谁来了呀?她马上机智地答道,“是来人了,爸爸,咱家来了贵客了,两位长辈一个叫张三三,一个叫李四五,二人抬着灵丹曲,手里拿的是扁叶葱,今天正是重阳节,几位叔父邀请父亲您到菊花园里去赴宴。”话音未落王老九已经自得的踱到门口,冲着几位老友哈哈一笑。而门口的几位老酒友无一例外的伸出大拇指,对姑娘的机灵赞不绝口。心服口服。大家摆上酒席,轮流为王老九有此孝敬和智慧的闺女敬酒。大家大醉一场。
重阳节又到了,母亲早已不在人世,可这个故事蕴含的传统美德和做人的聪明,依然令人赞赏和回味。不知母亲讲这个故事时是有意仍是无意,时至本日,这个故事还一直影响着我的价值判定和为人处事。直到今天我还会在重阳节上讲给孩子们和晚辈听,尽管他们提出了许多质疑和不屑,但我相信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和信奉的根基,肯定会由于这个故事的吸引力逐步降低的原因而被消弱。不知是否是故事的内在说教韵味太强了仍是社会提高太快了?
社会提高发展应该和道德意识同步得到晋升,但现在这两者间联系的纽带好像被生生的扭中断了,在经济高速繁荣发展的今天,传统道德的退化和人们社会行为的失序不幸成为了我们要面对的事实。社会的经济发展繁荣若以道德信奉水平的降低为代价,这肯定不是好事,我们必需思索如何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