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1200字 篇
年年中秋,岁岁中秋,又逢中秋。人生易老,中秋不完,赤子之心念家园,游子之心看圆月。
月到中秋分外明。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了,家家吃饼赏月,喜看中秋圆月。我陷入了沉思??
“云遮中秋月,雨答上元灯。”
这是千百年来我们的先人总结出来的气象经验,从中秋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约14天左右的时间,中秋这天的天气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今后14天的天气变化和规律,中秋若不能见到月亮,元宵节下雨的机率就很大,影响着春节后第一个重大节日的欢庆气氛。至少在南方的大部分地区是这样的气象规律,因此,人人都盼望着中秋圆月。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是没有眼福来看今天的月亮的,当然就不知道今天的人的所作所为。可我们却知道今天的月亮曾经照过古人,并从今天的月亮上看到了古人给我们中华民族创造的伟大成就。四大发明、唐诗宋词??
中华五千年的灿烂都是今天的月亮照过的,我们看着这个曾经照过古人的月亮,看着我们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我们沾沾自喜,引以为民族的骄傲??
多少年以后;当我们也成为古人的时候,多少年以后;当我们的后人也在那时的月亮上看到我们时,我们也能让我们的后人为我们去骄傲吗?我们又为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呢? 中秋节感想三
又是一年中秋时,几家欢聚几身单。不知有多少载此刻都是游子的身份,也不知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只身在外,总是身不由己;孤单想念,却又思绪难尽。总是想着多与家人团聚,可身为学子的我们此刻也只能是空对一轮明月。每一年算下来,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做学子的我们尚且如此,工作后,成家后,那不是更力不从心。
有一个亲戚前两天打来电话,知道我国庆节准备回家,叫我到她那儿玩玩。总是认为见面机会多着呢的我突然想到,上次与她见面却隔了整整一年。叹流年似水,更叹这似水流年中,我们成了匆匆过客,道一声相逢却相距甚远。有些时候,我们走过,只因太匆忙,忘记了应做的事情。而此刻,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也该对着这中秋明月,从繁忙的世界中走出。
去年十一,我没有回家,而中秋却在此间划过;今年十一,我打算回家,而中秋已在今宵逝去。总是那么的不巧合,但也只能是无奈。其实,我不太看重节日本身。节日,这一早已被钉在日历某处的特殊日子,不随个人的意愿而发生改变;节日,这一众人欢庆的日子,只不过是营造一个不凡的氛围,让众人觉得这一天非一般罢了。在这样的日子里做应有的习俗,确实是在过节,自己过,与众人一起过。
每一个节日都有其特殊的含义,如这中秋,求的是与家人团聚。月半中秋,团团圆圆。但这样一个被钉在某处的日子,却难以都尽人意。远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只身在外,只能孤身过节,此刻的心声,也许是怨这日子怎出现在今宵,也许是怨这生活将家人拆散??其实,我们每一次与家人相聚的日子,其本身就非同一般,这本身就可以算作一个节日,虽然过节的只有一家人。过了端午照样可以吃粽子,中秋过后同样可以吃月饼,因为有灵性的我们又何必只关注那一年中难得的,且又难今尽人意的日子。喜欢度日如年,每一天如过年一般度过。
但,中秋终归是中秋,看着别人团聚,自己不免有些孤单。思念??孤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时候有一个或一些人住进了你的心里,而却又无法摆脱孤单这一状态。我这是想家了吗?也许是吧!空对一轮明月,总希望能在此中看见某些人的身影,然而,余辉之下,只有自己的影子伴已左右。
写着写着,中秋已过,但还是要将这份祝福送给远方的家人,以及与我同为游子的你,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