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1200字
今年的中秋节又来到了,不禁想起了前年的中秋节。
记得前年的那天(一号)早晨看了国庆大阅兵,我最喜欢欣赏这种场面的军人风姿;接着中午去了乡友处吃寿酒,当然贵客仅此我一人而已,我的贺礼就是我的墨宝,一幅四、二尺见方的草书,这也是之前乡友电话反复叮嘱的。
国庆且不谈,闲话中秋罢。10月1日回的乡,3日中秋节,感觉到中秋节好象热闹些,一是恰逢60年国庆,二是天长假供人消遣,所以大家、小家一齐团聚,很有些过年的味道来了。中午姐姐一家三代来看节,八十开外老母亲忙了一大桌,多少个菜我没数,后来桌子放不下了。晚上草草地解决晚餐,打算独步赏月。这时母亲也和几个老太散步去了,有趣的是她散步前用一次性环保杯盛上点饭菜,说带给一条流浪猫吃,据她说这条猫极有灵性,每天傍晚都会准时在路旁等侯呢,呵呵,这也是拯救小小生灵的行动嘛。
傍晚,天色暗了下来,我点上支烟慢慢步出楼宅来顺着右边一条小道漫步而去。这条路边新建了不少简屋,显然是附近村民为了拆迁增加补偿而建的,所以住的人很少,路上走的人也少,不多远就到了一片田地,稻田水稻快成熟了,散发着阵阵稻香,这熟悉的稻香令我想起了少年时参加田间劳动,收割稻子的场景来,我割稻担稻就是在那时学会的这田野东面是沟渠,扬柳两岸,这柳涛夜间浑然如雾中山峰,月大如轮,就悬在这峰峦之颠上方,这月初上,不皎,徽红,淡淡云层衬托着,如待估的娇娘;向北一条田畴小径,顺径悠然小步,再看那月时,又如待嫁新娘,满面桃花,如银如盘,皓光照人;徜徉着横在眼前的已是一池清荷,荷香伴着水土清香裹着那稻香迎面而来,此时没一丝风,小草间吟唱着几调虫歌,细听这虫唱是多声部,兼重唱,又兼轮唱,应和巧妙,和谐自然,歌唱中似乎那月光更明了,更亮了。仰望那月,边缘没一点残缺,银色光蔼洒满苍穹泻向大地,犹出嫁新娘,明眸皓齿,端庄艳丽,自然美呼应装饰美,不由想起了沉鱼落雁与闭月羞花。回走又是一般景致,皓光中的近山逶迤,山脚处那沪宁线上的和谐号高速列车往来穿梭,迅急奔驰着。走近民屋时,抬头看看天,大月当空,又悬于屋顶山墙之上,好一派农家月色图。
这不禁令我想起儿时乡间的中秋之月,那确是充满了诗情画意。
儿时那一次的中秋夜晚,母亲烧了好菜要我与三哥一起送点给外婆去,那静静的夜令人陶醉,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我俩一前一后走在高高的江堤上,明明的月光静静地泻下来,大地犹如浸润在淡淡的牛乳中,这月光把我们俩那小小移动的身影清晰地投映在堤边的田野里。不一刻就到了外婆家,交了差,就回返了,临走时外婆拿了吃的给我们,现在可记不清吃什么好吃的了。
另一次中秋之夜,无月无光,说是天狗吃月亮,全村响起了敲打器皿的声音,母亲对我们笑着说,你们也敲呀!把天狗吓跑月亮不就出来了嘛。这一下哥敲起了大脸盆、我敲起了小瓷盆了,和着全村的响声,此起彼伏,敲累了,看看月亮连影子也没有,全村的敲打声也稀疏了,干脆回去睡觉,梦中捉月罢。那时乡村的中秋节,家家都要做月饼,用沙糖和芝麻粉做馅,用糯米面做饼,芝麻粉是用芝麻放在大石皿里人工捣就的,不过这个活有点技术,也要有点力气,一般人是举不动那石捣子的,即使举得动不会用巧力也不行,我却会做,因为我磨练的多,当时我家就有这石臼,左邻右里都来借用呢!
每到中秋这个季节,乡间里都充满着节日气氛,那种浓浓的乡俗、乡音、乡情、乡间之月让土生土长的乡娃终身难忘着呢!
漫步之中,不知不觉回到了宅楼下,楼上的灯光已熄了。
一晃今年的中秋节又来到了眼前。刚巧,我快完成这文章时二姐的电话来了,问了:“过几天中秋节了,三天假呀,回来转转吧!带点腌胡椒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