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济南芙蓉街作文
芙蓉街,一条济南性格的老街。它是繁华的,又是沧桑的,是热闹的,又是清幽的。就象济南这座城市,将古朴与现代融于一体。就象济南人,在匆匆忙忙的现代糊口中,依然保持着温厚与淳朴。
在济南的老街中,芙蓉街可能是最热闹的。无数的小商小贩,在路两边各据一摊或一店,各色小吃琳琅满目。芙蓉街上天天人流不中断。比拟于大多数寂寂无声的老街,这芙蓉老街布满了贸易活力。
据说从前,这里曾是济南w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繁华如过眼烟云。现在的芙蓉街,以小吃著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来芙蓉街是冲着它的小吃来的。许多逛街购物的人饿了累了都会来这里吃饭,几元钱就可以混个饱肚。
脚下是水泥的路面,眼中是路边一个个的小吃店,鼻中是各色小吃的香味,耳中是各路小贩的吆喝。傍着繁华的泉城路,芙蓉街,依然热闹,但这热闹是轻松的,是街市商人的,是锅碗瓢勺叮叮当当的热闹。
而芙蓉街,在老济南人心目中的深挚感情,毫不仅因为它现在的贸易位置。
芙蓉街,这名字得自街中路西的芙蓉泉。芙蓉泉藏身在民宅之中,天然天成。老残纪行里说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一直被视为济南的写照。因此,可以说芙蓉街体现了济南的泉水文化的特色。
老街,有颓坏的民居,正声色不动地沧桑着。有推倒的旧屋,裸露着屋梁,正有泥瓦匠在那儿调水和泥,要建一座新的出来。
有粉刷一新的招牌,在古旧的房子上亮白耀眼。还有百年迈字号玉谦旗袍店,好像在见证着芙蓉街的悠久历史。
老街,有居民,有过客,有南腔北调南来北往的人,哪怕只是为了中午的一碗面条,在此短暂停留。
芙蓉街,热闹的正在热闹,颓坏的兀自颓坏着,推倒的正在重来。
游济南
这次五一黄金周,我们打算去济南,前一天晚上,我们在电子地图上查好去济南的路线,准备先去泉城广场,再去趵突泉,最后去大明湖。
早晨起床后,我们早早出发了,一路上,我们边看风景边聊天。到快下车的时候,我晕车了,想吐,大妗子急急忙忙拿出一块姜,我咬了几下,就不想吐了。下了车,孙奇哥哥问我坐电车还是出租车,我选择了电车。因为,对于我来说,电车是一个让我很好奇的东西,脑海里有许多问题,比如电车是什么样?电车让人吐不吐?电车人多不多?----可是,我就不知道从哪句问起,也没有问。在马路上,我看见一辆车很奇怪,车的上面有两根电线,济南的半空中有一根根电线,车往前走,就经过半空中的电线。这时候孙哥哥说:“你看这就是电车。”我们上了那辆车,发现这辆车很长,中间是用绿布连接起来的,下面是一个大圆盘,车开的时候它会转动,你一不小心,它就会掩着脚。我们下了电车,到了泉城广场,泉城广场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只有几个喷泉和一个蓝色的标志物。
我觉得最好玩的地方就是趵突泉。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面积158亩。趵突泉公园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有三个泉眼,三窟并发,浪花四溅,声若隐雷,势如鼎沸。趵突泉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有李清照纪念馆,我知道了,她是一名词人,女文学家。有李苦禅纪念馆,我知道他是画竹子的,王雪涛纪念馆,我知道了他是画鸟,画山水的的……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济南旧城北部的大明湖。大明湖风景秀丽,岸上翠柳垂阴,婀娜多姿,湖中碧波荡漾,荷花似锦。水面小舟争渡,更有楼台亭阁,隐现其间,酷似一幅矗立的大画。来到大明湖,就一定要划船喽,于是我们花了四十元,租了一条船,我是船长。我们穿上了救生衣上了船。我有时候开的快,有时候开的慢,还不能碰撞,我玩了一小时,到了岸我们就走出了大明湖。
最后,我们该走了,我真想济南就是我的家。
游济南的五龙潭
这几天我一直住在济南的妹妹家。今天妹妹带我去了济南的五龙潭公园玩。
一进公园大门就看见一块大石碑,约七八米长,三四米高,上面刻着五条龙,伴着白云飞舞,龙身相互交错,龙眼炯炯有神,栩栩如生。接着我们向里走去,走在曲曲折折的小路上仿佛真的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小路两旁种着许多树,有些树还把自己的“名片”挂在了胸前,以免游人不认识自己呢。有的树年龄很大了,历尽沧桑,依然是那么挺拔。小路上、小桥上远远地就听见孩子们的嬉戏声,大人和老人的谈笑声,在小路上,我们看见了两位老人在下象棋,周围站着许多驻足观看的人,不时引来哈哈的开怀大笑的声音。接着我和妹妹来到了孩子们的天地。这是一个池子,里面的水约有15厘米高,水却凉的沁人心脾,池子周围有许多石头,游人可以坐在石头上休息、乘凉。石头后面还种着那婀娜多姿的树来遮阳,可是一个夏天的消夏之地。池子里有许多小孩在嬉戏、玩水。有的甚至拿起了水枪,也不管衣服湿不湿了,玩得尽情。泼水的,打水枪的,追逐的,嘻嘻哈哈,热热闹闹,玩得可高兴了。我们看见有一家人,他们拿着西瓜,泡在了池子里,不一会儿就泡凉了。真是个好地方呀!我和妹妹也不顾一切地玩了起来,真爽!接着我们来到了古温泉,古温泉位于五龙潭东南侧,因泉水温度较高,且历史悠久而得名。隆冬季节、寒风凛冽,大雪纷飞,而泉中却热气蒸腾。清代泉旁曾建有漪园,后荒废。听一位老人说泉南侧有一座二层小楼,是早期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所在地。王尽美、邓恩铭同志曾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一九七七年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月牙泉,听别人说当下雨水位上涨时,月牙泉中的一处泉水从泉池中央高达4米的山石顶部喷涌出,顺着岩石俯冲而下形成瀑布,水石相击溅起无数水珠,非常壮观。
我和妹妹还一起去天境泉喂鱼,里面的鱼儿真是数都数不清,有红色的,黄色的,灰色的,颜色各异。扔下一小块馒头,就会有许多鱼游过来抢食,有的鱼儿还跳了起来,颇有趣。
是间过得可真快,我和妹妹该回家了,我们都恋恋不舍,因为这里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五龙潭,我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