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化小学作文
我的老家在山西。是面食的起源地,也是面塑的起源地。
现在就让我先给你们讲一下山西的面食文化。从有史料记载的东汉算起,经由1000余年的发展,山西面食在制作上逐渐形成了擀、抻、揪、切、压、拨、煮、蒸、炒、炸等多种方法。山西面食素有“一面百样吃”之誉,做法、吃法多样是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相比的,普通的面团在山西人手中可以做出拉面、削面、刀拨面、转面、漏面、猫耳朵、剔尖、流尖、擦蝌蚪、抿曲、揪片、搓鱼等近百种花腔,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声誉传遍国内外。
讲完面食就再讲一下面塑吧!面塑--民间俗称“面人”、“面羊”、“花馍”等。各地叫法不一,形态各有特点,它们大都出自山西农村乡镇家庭妇女之手,以面粉为原料,经由揉面、造型、笼蒸、点色而成,大都造型夸张、简练、质朴、民间和地方特色光鲜,而后延续到城市,发展到通过非食用的,防腐、防干裂、易存放的配比特点,用艺人灵巧的双手,捏制出精细的、生动的、有故事情节的、有文化内涵的纯观赏意义的面塑艺术品。
山西不仅是面食和面塑的起源地,仍是年龄时期晋国的所在地。
三晋文化,战国时分成韩、赵、魏3国,故称之为三晋。当时的晋或三晋疆域都远超过山西。后世所用的晋或三晋则指现山西省。西侯度文化,经匼河文化、丁村文化、许家窑文化、崎峪文化,直到14000多年前的下丁川文化,成为中国旧石器时期原始文化发展的完整序列。晋是黄河流域文化的中央,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啊,山西的文化多么悠久呀!我们要更多地了解山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