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的作文
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算结束。
山西的春节,在尾月就开始了。腊八一到,家家熬腊八粥,接着买皇历,麻粘儿,是山西民间特产,用芝麻与糖做成的,孩子们最爱吃。
过了尾月二十,进入节前最忙的阶段,山西谚语:“二十三,打发灶君上青天;二十四,写呀么写对子,二十五,擦摸打扫笤卒;二十六,黑的白的蒸啊两不鹿;二十七,关住门门洗了局;二十八,胡拾掇;二十九,提啊坛坛打酒酒;角儿(角儿就是饺子)捏啊三不鹿。”
小年到了,山西人传统要祭灶,祭灶多在黄昏之时举行,先把灶饼、芝麻糖等物品供奉在灶王爷像前,然后在像前点三柱香,一家老小要给灶王爷磕头,再把芝麻糖到火上烧成稀,糊住灶王爷的嘴,再把草料扔到厨房顶上喂“天马”。然后把灶王爷像揭下来,一边焚烧,一边祈祷。之后,燃放鞭炮为灶王爷开路。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起来,吃起来酥脆香甜。
大年三十到了。炒冷荤,蒸扣碗,拌馅包饺子,都是要干的事情。男人们贴对子,门神,女人们摆供品,灯瓜瓜,也就是桌灯,大年的灯是通宵的,不能熄。
晚上,各处都是放鞭炮与花炮的,大人们放“大礼花”,一道金光冲上了天空,竟然变出了一颗颗红宝石,红宝石边上还壤着黄色,锦绣极了,紧接的道道金光变成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有的像玫瑰花,有的像菊花,接着炮仿佛如流星一样过来,孩子们一般放窜天猴,一下就飞上天的那种,还有小蜜蜂……接着又熬年守岁。
子时一到,钟声一响,第一件事情就是开门上香,据说这是旺香开门,谁家早点,谁家就预示一年兴旺,第二件事情则是上庙上香,越早越好,商号一般是掌柜的去,衣帽整洁。
大年忌讳多,语言上不能说不吉祥的话,如饺子破了得说“绽了”。
初一不管男女老少都要给长辈磕头拜年,互赠礼品,还要祭祖拜神。
传统正月初五不出门,所谓破五。正月初七称为人节。
一直到正月十五,春节的又一个热潮到了,家家户户吃元宵,元宵是一种甜而不腻、脍炙人口的民间小吃。尤其是孩子们,特别爱吃。
最重要的是还要挂花灯啊!从十四到十六,每晚都开,处处张灯结彩,五颜六色,花灯样式良多,数不胜数。有动物的,有猜谜的,有宫灯,如意灯,飞机式的灯,料丝灯,玻璃灯,走马灯……形形色色,异彩纷呈。
孩子们与大人们都要放烟花,绝不逊大年三十的炮火。
从十四到十六,连续三天各县、各村都要组织大大小小各种样式的汇演,有民间艺术,晋剧,有古老乐曲,有代表喜庆的演出,有代表幸福的演出,还有古老传说的。
一直到正月十七,春节结束了,但还留着浓浓的年味……
山西的刀削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你看:北京的烤鸭,西安的羊肉泡馍,内蒙古的小肥羊,云南的过桥米线,山西的刀削面……
从宴会上的正餐大菜,到街头村边的风味小吃,可以说是举不胜举。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个风味小吃,那就是——山西的刀削面。山西刀削面风味独特,制作方法别具一格,因此而跻身于“五大西式名品”之列,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山西刀削面色、香、味、形俱全,是山西的风味小吃。山西刀削面看相好。
做好面时,面条又薄又宽,浸在散发着滚滚浓香的鲜美汤汁里,加上几块儿闪着小亮点的红烧五花肉,再将绿油油的小青菜,淡黄的豆腐皮,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间,着食时,真是令人垂涎欲滴!山西刀削面得名于它有非比寻常的做法——一刀削。搓面团时,必须揉匀、揉软,揉到表面光滑并且平整为止。
下锅时,左手托着面团,右手持着特制的弧形削刀,一刀一刀削进锅中,最后煮好时,盛到碗里,加上熟了的红烧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山西刀削面的味道更好,吃刀削面的时候还挺有意思呢!吃面条时,我喜欢一根一根地吃,找到面条的“头”以后,“嘘”地一下吸进嘴里,真是顺滑顺口呀!吃红烧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时,我喜欢慢慢地嚼着吃,一口一口嚼着吃的时候,我感觉好吃极了!
有一次,我吃面条时很急,吸面条时过猛,汤溅的满脸都是,弄得我狼狈不堪,爸爸、妈妈和妹妹看见我这样,都捂着肚子笑了起来。从那以后,我给山西刀削面取了个别名——“溅满脸”。
我已经介绍完了,是不是有一种垂涎欲滴的感觉?其实,山西刀削面非常的好吃,用文字是不可能完全描述出来的,真正的味道还需要你自己去品尝,相信你品尝完以后,绝对会回味无穷!
梦论山西特产
我怎么拿着稿子,还是演讲稿怎么一字没有啊扔了!"赵一合"听到呼唤声我上了摆着奇异桌子的高大台阶这是什么地方再看台下,好多得人什么?!我看到上面的绸子上的字是"全国性歌咏比赛,题目--家乡特产"!!!
既然事以至此,也就谈谈吧;
大家好!我来自山西一提到山西不得不说说山西的醋和煤被称为煤乡的山西名不虚传--煤产量居全国第一山西已经建起大同、阳泉、西山、汾西、潞安、晋城、轩岗等七个大型矿务局和霍州中型矿务局以及东山、荫营、小峪、王坪、寨沟、固庄、南庄等八个小统配矿务局,此外还有一个全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露天煤矿。起储量之大足以看出说起醋,我得多说: 明清以来,山西便以醋名扬海内外,成为当时山西的一大支柱产业。上千年的历史积淀,不仅使山西形成了深厚的“醋文化”,而且制醋作坊遍地开花,延绵至今山西仍有制醋企业1100多家,年产量2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居全国之首,其中老陈醋年产量15万吨。拥有辉煌历史的山西老陈醋在中国醋业一骑绝尘。
山西醋的历史有几千年了,到了盛唐、宋时期,“美和居”老陈醋就已名扬中外,特别是“益源庆”老陈醋已成为宫廷用品。“东湖”老陈醋作为山西醋的正宗代表,由于历史的原因,它的起步较慢,其实它是为了保持原有的传统工艺。近年来,“东湖”老陈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真可谓是“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东湖”牌真是变化太大了,很有希望,关键在于它继承了传统的经验。但是,被称为中国第一醋的山西陈醋始终比不上镇江香醋。有人将山西老陈醋比作一个没落的贵族,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山西老陈醋被磕碰地只剩下了“历史”和“酸楚”。今年5月份就有全国醋业老大镇江恒顺香醋集团携巨款北上大规模收购山西醋厂。
山西省酿醋协会一位负责人说:多少年来,山西一直有两个瓶子,一个酒瓶子,一个醋瓶子。如今镇江对山西的醋瓶子提出了公开的挑战,政府是应该对此有一个大动作的时候了。这些年来,政府给予老陈醋的支持很少,虽然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但是都停留在了表面,不解决实际问题。醋比酒的酿造工序多,但价格却要便宜,所以山西醋企业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关键还是没钱。如果政府现在还对这种现状无动于衷,那么山西老陈醋的前景实在堪忧,对于恒顺的扩张只能是四个字:无法应战!
目前,山西醋每吨平均售价仅为2000元左右,全年的销售收入不足5亿元。山西醋业规模普遍较小,利润甚微。而同为四大名醋之一的镇江香醋,每吨醋平均价格可达4500元,两者价格差竟然在一倍以上。而仅恒顺一家企业即年产8万吨,年产值3亿元以上,经济效益的差异可见一斑。去年,镇江香醋企业已进入山西,参与个别食醋企业股份,山西醋业面临外省醋业的严峻挑战。
毫不夸张的说,山西醋业正处在一个生死抉择的关口。一方面,省内多而小的企业连年征战,不仅消耗资源而且破坏市场,企业越来越弱;另一方面,外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对山西醋业的强大压力。山西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希望山西的醋和煤,可以给你永久的记忆.
谢谢.
"赵一合,该起床了."
看着晨光,我陷入了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