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小学作文600字 篇
“架炮!”“平车!”“将军!!”
看着对着象棋盘“厮杀”得起劲的爷爷奶奶,我心中的羡慕不禁油然而生,连忙冲进书房,拉着正在看书的爸爸恳求道:“爸爸,教教我下象棋吧!”
爸爸头也不抬地说:“不行!你太小,教了也学不会。”
“爸爸,你最-好-啦——”我撒起了娇。
“爸爸最近很忙,没时间。”
我对爸爸软磨硬泡,可他却像个“冷面大侠”似的,任我怎么求,也不松口。
“哼,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就不信,凭我的能力,还学不会象棋这么个小玩意儿!”我边想边冲到书厨前,翻出那本被冷落了好久的《象棋入门300招》,粗略地看了看象棋的基本走法,就又跑过去死缠烂打地磨着爸爸陪我“战”一盘。
爸爸没办法,只好无可奈何地说:“好吧,先说好啊,就下一盘,摆棋!”
开棋了,爸爸让了我两子,并让我先走棋。结果,短短几分钟内,我就像做过山车似的,由镇静自若到眉头紧锁,再到冷汗直冒,转眼间便全军覆没。爸爸拍拍我的头说:“小子,中国象棋博大精深,变化无限,凭你看了几眼书就想挑战我?还早着呢!”
望着爸爸自得洋洋离去的背影,我不服气地想:正人报仇,十年不晚,下一次,我一定下得你落花流水,落荒而逃!
冷静下来后,我重新拿起那本象棋书,仔细研读起来。一天,两天,一周,两周。
我反复地揣摩着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棋子里储藏着的无限奥妙,时不时还找爷爷奶奶指点一二。徐徐地,我学会了“双车错”、“重炮”等许多绝杀技,还有“屏风马”、“两头蛇”等一些阵势。自学象棋的过程让我体会到了许多的快乐。
当我自以为把握纯熟时,便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发出了挑战。一开始,我们势均力敌。下到半程,我使用“弃子法”,把自己的“马”送到了爸爸的“车”嘴边。爸爸果然上当了!他二话不说,立刻吃掉了我的“马”,却不知我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仅反吃了他的“马”和“炮”,而且双“车”趁机出动,一下子就把他给将死了。
我笑了,自得地笑了,由于终于“一雪前耻”;爸爸也笑了,他的笑脸里好像包含着肯定、赞许和鼓励。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和爸爸就会下上几盘象棋。不外,我已经不再会由于输棋而沮丧,或者为赢棋而自得了。我更在意的,是爸爸终于把我当成了同等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