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下战书,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我和爷爷、爸爸、妈妈、姑妈一起去老爹爹、老奶奶墓前扫墓。
上路咯!路的两旁到处是黄澄澄的油菜花,花开得很旺,朵朵菜花就像一只只金蝴蝶,风一吹,那些“金蝴蝶”就翩翩起舞。凑上去闻一闻,好香呀!花香引来了许多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
油菜花旁有一棵桃树。我走上前去摸了摸桃树的树干,很粗拙。而粉红的桃花却像婴儿一样缠在树妈妈的怀里。我忽然明白,这桃树是春姑娘的法杖,桃花是嵌在法杖上的红钻石,它格外得耀眼。
远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麦田,麦子已经长到我小腿高了,叶子墨绿墨绿的,有的已经抽出麦穗了,麦穗看上去丰满得马上就要破裂似的。我突然觉得这些麦田是春姑娘裙子的一角,风一吹,这裙子就随风荡漾,多美!
除了这些大植物,可别忘了那些不起眼的植物呀!地上长着一丛蓝小花,椭圆的蓝小花中缀着黄色的花蕊,就像一只只蓝精灵在不停地飘动。
到了墓地,爸爸在宅兆上加了一些新土,再用大铲子抹平,又在地上挖了两个圆圆的泥块放在宅兆上。妈妈说:“这是给老爹爹、老奶奶修房顶,这样不会漏雨到房里去。”我半信半疑地点了头。爷爷拿出两大包放着纸元宝的红袋子,郑重地放到墓前,爸爸取出打火机点燃了纸元宝,火烧得特别旺。爸爸、妈妈、爷爷和姑妈都轮流向宅兆磕了一个头,然后爷爷对我说:“快磕头!”于是我学着妈妈的样子磕了一个头。妈妈对我说:“我们是在给老爹爹、老奶奶送钱呢!这样他们在天上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我听了,又似信非信地点点头。
扫完墓,我们回家了。这次扫墓让我懂了老家对去世的人祭祀的习俗,而踏青让我感觉到了春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