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0年代后期互联网开始进入我国,如今已遍布城乡。作为一种新的传媒手段,互联网在经济建设和人们的各项流动中起着积极而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也为青少年学习、交流及娱乐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但是,因为某些青少年朋友过度的陷溺于互联网,陷溺于网吧,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危险的预防能力,对其学业、健康和思惟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互联网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但因为网吧治理的不规范和网吧经营者的利欲熏心,引发了诸多的不安全因素和社会问题。网吧象一个个锦绣的陷阱,使许多青少年陷溺网络游戏,缺课、逃学,丢魂失魄、丧失意志、有书不读、有学不上,旷废了青春,迷失了人生。为了上网,有些同学常常缺课、逃课,甚至半夜溜出家门和校园上网,把学习置于脑后,有的因此跟不上作业干脆辍学流落社会。当然,陷溺于网吧,除了旷废学业外,会严峻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据报道,有个少年因五天五夜泡在网吧,血液未能正常流转,致双脚麻痹浮肿不能行走;有个少年在网吧玩游戏,剧烈的打斗场面,使他过度激动,心脏病突发,骤然死亡。而因为因上网而引发的违法犯罪更是令人是触目惊心,有人把网络称为“电子毒药”,这是不无道理的。
同时我也兴奋地看到,有不少学生曾经深受网吧之害,他们在老师、家长的匡助下,靠自己坚强的意志、坚贞不渝的信念在思惟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他们走出了网吧的漩涡,获得了新生。他们的成绩提高了,重新找回了人生价值。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但愿。为了你们的身心健康,为了你们的学业成功,为了你们的明天和前程,让我们大家一起离别网吧,阔别“网毒”,驱除“网魔”,回到可爱的校园,回到温馨的家里,掌握面前的一点一滴,同创一片明净的蓝天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