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600字 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在这欢乐喜庆的日子里,在外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从四面八方赶回家过年。在大年二十九的凌晨,我和爸爸也从遥远的安徽部队赶了回来。
就要过春节了,家家户户都在做大扫除,如擦窗户、打扫卫生死角、洗被子、拖地板……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开灯,就像进了新家似的。把旧的春联撕下来,贴上新的春联。我也写了我最拿手的 春联,送给了很多的亲戚朋友,他们都夸奖我写得特别好。爸爸还问了我怎么样去区分上下联,我回答道:春联要分上下联就看这两竖行的最后一个字,春联比较讲究音调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 ,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平声。
晚上六点钟,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桌子上已经摆满了色香味全的菜,年夜饭正式开始了。一边吃,外公一边告诉我每道菜的寓意。饺子,像元宝一样,兜财的,象征有财运;汤圆,表示团团圆圆 ;红烧大鲤鱼,这道菜不能全吃完的,剩下的鱼代表“年年有余”;八宝饭,表示生活甜甜蜜蜜……原来年夜饭有这么多学问啊。
正在吃着说着呢,外面“噼噼啪啪”地在放炮仗了,焰火照亮了整个夜空。我也坐不住了,拉着爸爸,妈妈,外公和外婆一起去放焰火了,我先挑了一个最大的,迫不及待地点燃导火线,只听“嗵”的 一声,一个红色的火球飞向夜空,还没等红的消失,又窜出一个黄的,接着又是蓝的、绿的……一颗接一颗划过夜空,异常美丽,爸爸又点燃了五颜六色的魔术弹,一会儿闪耀在西边,一会儿闪耀在东 边,还有“三角菊花”“大地开花”竞相开放,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啊!
放完了焰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可真多呀:有相声,有小品,还有歌舞杂技表演,最精彩的还是刘谦的魔术和赵本山的小品了。节目一个比一个有趣,一个比一个精彩,看 得我们一家人时而全神贯注,时而捧腹大笑……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爸爸、妈妈用短消息给亲朋好友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
我爱我们的民族风俗,更爱我们的节日——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