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所在的范围很广大,并不只公限于教学楼。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的“课堂”,使我们领悟到许多甚至一生都无法忘记的道理和知识。“群鱼争食”,就使我领悟到了人生的智慧。
一年前,大叔送给了我们家一个大鱼缸。这种鱼缸是带输氧管的、带调节温度功能、带照明灯等的用电能标准化的观赏鱼缸。投食只从一个小小的圆洞中送到水里。当鱼缸初来“定居”我家时,我非常高兴,特别喜欢。爸爸也赶忙买了数十条观赏鱼和一袋鱼饲料。当我看到那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的时候,心里美滋滋的。
起初,鱼很怕生地见人就窜,后来慢慢它们习惯了,也熟悉了在“新居”的生活,还学会了“追人取食”。以前我们喂它们饲料时候,它们总是趴在水底下,不敢往上游,而恰恰我们喂的饲料是上浮性的。现在我们一旦喂它们食物,它们就会争先恐后地向上游,抢着吃,生怕别的鱼夺走,并且只要人一经过鱼缸,它们就会一齐游向缸壁,“”型的小嘴一张一合,脑袋拱来拱去,美丽的鱼尾巴来回扑扇,向我们要食物吃。还会随着人走动的方向来回游,那阵势不像要食物反倒像要吃了我们一样。
这种观赏鱼只需一周喂两三次就够了,每次还不能喂的太多,它们消化的不是很快。可鱼不知道啊,也许是因为鱼饲料比海澡、蚯蚓、浮游生物要好吃,刚喂过它们,它们却还想要,一个劲儿地张嘴、拱鱼缸、摆尾巴。看它们那“可怜”样,我和弟弟妹妹都“鱼”心不忍,就只好喂得多一点,让它们吃个够。
然而可怕的悲剧终于发生了。一条红色的观赏鱼因吃得太多而撑死了。这使我们颇为惋惜。它的肚子鼓得像汤圆,鳞片往外张着,好像快要掉了似的十分可怕。以前它吃食的时候总是仗着个儿大,游得快,常常把小一些的鱼挤到一边儿去,自己则独享美食。而我们也没太在意,依然屡次喂食,导致这样悲惨而又好笑的后果。是呀,一条多好的鱼居然被活活撑死,实在太荒谬了。其中更多的原因在于它自己,它总是独享一方“土地”,争着让自己吃的更多,抵不住诱惑,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
想想我们人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些人自私自利,总抢风头、占地盘、夺名利、贪金钱,抵不住社会生活中的诱惑,一意孤行,自身在泥沼中却依然不知,一度往下陷,最终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盲目地追求向外之物,有什么用呢?这也只是“光辉”一时,而欲望却永无止境,就像某些商家,某些企业一再贪污受贿,偷工减料,到头来只能是吃亏。所以贪心决不会有好下场的。当然“观赏鱼之死”并不是只它贪心的过错,我们也有。假如我们少喂一些,它也不至于会被撑死。就像某些家长,如果不过分溺爱孩子,孩子们中也不会出现许多不良现象。
家中的鱼缸好似课堂,给我上了一节意味深长、发人深省的课。这节“课”反映了很多的道德问题、思想问题,教给了我人生道理,使我有了更深的智慧。这就是在生活中领悟到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