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文作文700字
九年级以来,班会课大多以自习为主,偶尔会有老师总结一下几个星期以来出现的问题。但是这节班会课,却上的与众不同。
那是周二的下午,刚刚上完体育课,同学们筋疲力尽地走到班里,边喝水边攀谈着什么。班主任老师刚刚走到班门口,同学们纷纷安静下来。老师大步流星的迈上讲台,从黑色的挎包中拿出u盘插入电脑中。
我好奇地盯住屏幕,只见老师打开了一个幻灯片,开始是一则小笑话,笑话是关于起绰号的一件小事。于是我知道今天班会的主题应该与此有关。老师让同学们把作业都收起来,便开始了这个特别的班会课。
屏幕中出现了第一个问题是:你有被别人起绰号的经历吗?时间停滞几秒钟之后,全班“哗”的一下有0多名同学举起了手。我看了看,除了几个“老实巴交”的同学外,其他同学都有过绰号。有的同学的绰号就是父母的名字,还有的就是同学自身生理或行为特征,甚至还有略带歧视或侮辱性的别称。第二个问题是:你给别人起过绰号吗?我想了想,还真给别人起了绰号,还不止一个。到了第三个问题:你给别人起绰号的目的是什么?有的同学说找乐子,但扪心自问我们在其中找到乐子了吗?一些绰号让同学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让一些同学时刻感到不悦或“屈辱”。有的同学说是无聊,九年级了,还有时间无聊吗?我们不要把让精力分散在起绰号这些“小恶”上,而要把精力全部集中在搞好学习这个“大善”上。有些同学说可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但绰号过了头就会适得其反。
想想生活中我们见到同学打招呼时,都是以绰号相称。有的同学不敢怒不敢言,被迫麻木地接受;有的同学敢怒而不敢言,以无声代替抗争;有的同学敢怒敢言,虎目圆睁大声回应着对方的绰号。
这是班级中的一大糟粕。我们要大声疾呼,坚决摒弃糟粕,别再叫别人的绰号,小而言之就是对他人不尊重,大而言之就是侵犯别人人格和尊严,是违法。
我们要从善如流,积极响应班主任在全班比起“雅号”的号召,大赛看谁起的雅号多,并以雅号相称。
四十五分钟的班会虽然短暂,但却让我感到久违了的感动,就象一股清泉流入了我干涸的心田,友谊、真善、维美之花含苞待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