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的李桂林是四川凉山二坪村的教师,妻子陆建芬是代课教师。二坪村是四川省甘洛县乌史大桥乡凉山北部峡谷海拔200米绝壁 的一个彝族村寨,村民上下绝壁都要攀爬架木制的云梯,进出极为艰难,村民一年难得下绝壁一次。就是在如此艰险的环境下,从汉族地区来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妻扎根大凉山悬崖1年,撑起“天梯学校”。李桂林和陆建芳进入大山深处那个学校前都是20出头的青春少年,可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默默奉献给无名的村寨。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在那耸入云霄的天梯上一爬就是1年,是什么样的责任让他们在那绝壁悬崖上一呆就是1年,是什么样的爱情让他们在那艰苦的生活中一过就是1年。1年中他们相濡以沫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改变了多少个孩子的一生。他们说,只要一天还能爬 去,他们就要接送一天的孩子。他们的故事还将延续……
他们“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一心扑在教学和学校的建设上,1年来,李桂林夫妇教了七届学生,共计19人,二坪村——这个穷村也由过去的“文盲村”变成了现在的“文化村”,并逐渐富裕起来。村民们都知道,这与李桂林夫妇坚守教育是分不开的。
看到李桂林、陆建芬夫妻的感人事迹。我深深地感动着,我被一种高尚的师德感动着……
也许我们也可以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那也算是一种坚持。可是这对夫妻的坚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危险”,陡峭的悬崖,破旧的云梯,4个小时的攀爬,还得背着孩子,如果他们来泰山,我想1个十八盘也不在话下;然后是“伟大”,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将知识和希望撒播在这个偏远的、我们从来不知道的彝族村寨,整整19年,这可是一代人的教育啊;最后是感动和钦佩,自己的孩子得不到照顾,是为了照顾山上的几十个孩子,每月230元的工资,在我们看来少的可怜,可在这对夫妻眼里确是很好了。
像这样的老师,应该享受最高的待遇,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教育一线,他们让这个村寨第一次看到了国旗是什么样子,可他们却甘于清贫,参加感动中国是第一次出远门,去北京的愿望是看一看他们一直在教孩子们自己却也从未看到的天安门,李桂林、陆建芬值得每一个人感动和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