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700字
《芦花小旗》是曾经获得过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毛芦芦,她写的这篇小说是讲述一个乡下女孩的故事,那位乡下女孩名叫作叶荞麦,她家的家境非常不好,她娘有精神病,她爹脾气很暴躁,还有一个要上初中的弟弟――五谷,他们家很穷,荞麦成绩好,考上了凤翔师范学校,但却没拿到通知书。因此荞麦娘的病又犯了,他们家又没有钱,只好让荞麦放弃高中,让五谷去读他们乡村里一所不是很好的中学。荞麦很伤心,她就这样从考取凤翔师范学校的学生落到了一个很普通的放牛娃。荞麦向夏青竹借钱去给娘治病,但是荞麦娘的病太重了,荞麦手中的二百多块远远不够住院费的两千多块,荞麦拉着她的娘直往外跑,回到了山里。但她还有2元钱没有还呢!她只好去卖裙子,没想到竟被她爹发现
荞麦的爹只好去打猎,被别人发现,要罚款20xx元,荞麦的爹交不出,便卖了女儿。他们帮荞麦的爹去交了20xx元,希望青竹能够帮助荞麦,荞麦因痛苦过度来到了芦花池旁,那芦花就像一面面小旗,抚平她灵魂的创伤。爹娘等一行人去找她,娘也真正的清醒了,病也就这样好了,包校长让她去读书,但她不想去凤翔师范学校,她觉得这样做太自私了,夏青竹是荞麦的好朋友,好心的夏家和他们成了一家,叶家有困难就可以找夏家的帮忙了。
因此荞麦在她原来的初中当了一位音乐老师。青竹起程去上海打工,给荞麦买了整套高中的书,他们一家的生活非常圆满
荞麦虽然比我们只大没几岁,可是她肩负着这个家庭的重任,首先,她不会给父母添麻烦,她读书很好,考上了凤翔师范学校,却没拿到通知书,因此她的娘又犯病了。她又要放牛,又要照顾娘,十分辛苦。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有父母的关怀,但荞麦却要照顾娘;荞麦超过分数线41分呢!她想读却不能读,而我们有些同学把学习看作负担,不情愿学。荞麦是在吃苦的环境下长大的,我们的生活跟她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我们的父母让我们好好读书,而荞麦同学想读书却没有钱,我们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荞麦没有。我们有这么多她没有的东西,就更要好好学习,绝对不能辜负父母对我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