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独自一人乘坐飞机回到了我的故乡济南。
刚下飞机,我就感觉到了一股浓郁的北方气味,和我糊口了年的上海截然不同。我觉得有些暖和,又觉得有些目生。
到了春节前夕,家里非常热闹,所有人都忙活了起来,外婆忙着做饭,外公则出去买米买面,连我的两个小表妹都帮着忙洗菜。
春节那天,城里的气氛真可谓是喜气洋洋。北方和南方不同的是,这里会下雪,很大的雪,把这些斗室屋都裹了起来。妹妹们忍不住雪的诱惑,穿戴羽绒服就出去堆雪人,打雪仗;外公则是在红纸上写春联,贴在门前,外婆和姨妈则是在预备今晚的年夜饭。
这时,我偷偷溜了出来,走到了街上,也就是城里醉热闹的地方。“买冰糖葫芦呦!”“香喷喷的年糕!”这种叫卖声此起彼伏,叫人忍不住停下脚步买一串试试。嘴里吃着美食,脚下踩着软绵绵的雪,看着地下被我踩出的一个个脚印儿,我不由得兴奋的笑出生来。
晚上,这儿的年味儿就更浓烈了。跟着饺子的出炉,我们都迫不及待的拿出了筷子,品尝起香喷喷的年夜饭。我老是那个吃了最多饺子的人,一方面由于我寻常吃不到这么隧道的睡觉,另一方面是由于我们这儿有个习俗,会把一个铜钱和一个红枣包在饺子里,吃到红枣的,今年就能有福气,吃到铜钱的,天然是有财气了。但是,这饺子我就从来没有吃到过,一般都是在外婆碗里。嗨,我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外婆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啊!
吃过饭,我和家里的其他孩子,老是聚在一起商量怎样去要压岁钱。而我那个最小的表妹,老是被我们指使着去问大人要红包,我们教她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大人听了这话,全都笑开了花,纷纷取出红包,而这红包里的钱,都是大孩子的,至于小表妹,只要个红包玩玩就心满意足了。
第一个嚷嚷着出去放鞭炮的也是我。于是,我老是拿着打火机,拿着礼花,下去放烟火。为什么不放鞭炮,是由于我对它没什么爱好,声音冲天响,还没有什么花腔,这有什么意思?至于烟火,实在也不是看它的花腔,只是图个好玩。晚上满天的烟火,满天的炮竹声,有谁会留意到我的礼花呢?
春节晚会开始了,大人们老是会想让小孩子们先睡觉。因为我比较听话,春秋也不小了,也就能逃过一劫。但是,我就是想让比我小的孩子先去睡觉,她们待在房间碍手碍脚的。于是,我会骗他们说,姐姐也去睡觉,他们就会随着我乖乖的进房间。等他们进了房间,我再跑出来和家人一起看春节晚会。外婆还会把面粉,肉馅和面板拿出来,大家一起边包饺子边看春晚。我包的都长短主流造型饺子,属于一下锅就露馅的那种,但我会坚持说这叫个性。倒不是春晚怎么好看,也不是我想包饺子,而是全家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气氛,房子里荡漾着的年味儿,使我陶醉其中。上海的礼花再漂亮,也比不上大家放的,买的水饺再好吃,也比不上家人包的,红包里的钱再多,也不是自己要的,饭馆里的年夜饭再豪华,在我看来只不外是华而不实的装饰品罢了。
大年三十,我们几乎是睡不着觉的,鞭炮,礼花,人们欢笑的声音一直要持续到十五才会结束。
回到上海后,我觉得我无比幸福,我家过的春节才叫真正的春节,只有家人聚在一起才叫过年。我家这样过春节,过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