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就被“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吵醒了,爸爸随口说了句“我们今天去崇安寺吧!”没想到,我和妈妈异口同声地说:“好啊。”我们一拍即合。于是,我们迅速起床,吃完年糕便出发了。外面虽然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但寒风习习,不过这并没有阻挡人们外出的脚步。到了崇安寺,这里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到处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过年进崇安寺可有讲究。我们先跨过三座小桥,分别叫“吉祥桥”、“长春桥”、“长安桥”。我们沿着红地毯走过这三座桥,来到一个亭子里。亭子里有两条鲤鱼,它们色泽金黄,形如元宝,象征富裕,被视为过年的吉祥物。你瞧,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摸它们呢!当然我也不例外。哈哈!走了这一回,我们今年就会吉祥如意、平平安安、年年有余了。
这还不算有趣,我们接着往前走,咦?这里怎么里三层外三层围着这么多人啊?我十分好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钻了进去,一看,只见一个小男孩坐在吊椅上,上面有一个又粗又长的杆秤,杆秤下面还挂着一个大大的称砣。只听见一个阿姨说:“76斤,去掉吊椅的重量斤,你重6斤。”哦,原来是称体重的。我想:这样的杆秤我只在菜场见过,是用来称菜的,没想到还能称人的体重。一抬头,看到后面的简介:杆秤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在民间,人们不仅把杆秤作为日常称量的道具,还把它作为一种吉祥之物,称之为“当家财神”,寓意“有秤当家,家财兴发”,新春秤人,秤秤如意。我跃跃欲试,妈妈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去吧,你也去称称。”我高兴地坐上了吊椅,吊椅就像荡秋千一样,摇晃起来,舒服极了。只听见阿姨笑眯眯地说:“64斤,减去吊椅斤,6斤,你要多吃点,长胖点呀!”这样称体重的感觉真是太有趣了。
小朋友们,快趁放假到外面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吧,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等你去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