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一下车,立即闻到一股浓浓的年味儿:一股阴冷的冷气袭来,我不禁连着打了几个暗斗。空气中弥漫着鞭炮燃放后的硝烟味儿,时而夹杂着煮肉的浓香味儿。"叮——咚——","噼里啪啦——",鞭炮声此起彼伏。天空中闪烁着五颜六色的毫光。外公为了迎接我们一家三口人,特地在楼前摆放了两挂鞭炮,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我们进了外公的家。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
第二天,天刚刚放亮,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到院子里。外公众的院子里也很漂亮啊。院子很大,中间是一幢3层楼房,楼的外墙下部门,镶嵌着朱红色的瓷砖。院子里种了良多树和竹子。大多数树的树叶都落了,光秃秃的。只有几株腊梅怒放着。我忽然想起学过的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幽香来。"而外公众的腊梅花是黄黄的,不是白的。王安石为什么说梅花是雪呢?外公举起我,让我闻梅花,啊,太香了!梅花真是香的!
离楼房大门十几米远的地方,是一片土壤的旷地。那里有几个大缸,圆圆的,矮矮的。那是用来种荷花的。走进一看,缸里结满了冰。我仍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大片的冰。我整理时来了爱好,用扫把的柄戳冰,冰没有戳破,结果把扫把戳劈了。我找到了外公烧炭用的钳子去戳冰,冰被戳破了,真好玩!
外公把我放在摩托车上,带我骑着玩。他告诉我:右手一拧是油门;左脚是档位;右脚是启动马达。溜了几圈,我就知道摩托车各部门的功能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儿,这里的鸟儿会吃腊肠腊肠。在3楼顶,挂着许多腊肠、腊肉、腊鱼。可是,在这上面罩着许多网。外公告诉我,这是防止鸟偷吃的。原来,这里的鸟儿会吃腊肠,我仍是第一次听说。果然,外公拿出被鸟儿吃过的腊肠让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