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作文600字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年近八十的太姥姥,唱起戏来依然抑扬顿挫,声音清澈而又悠扬。
“太姥姥,你唱的好好听啊,这叫什么呀?”
“这叫《红灯记》,是一出京剧,京剧可是咱们的国粹。不过,你们这一辈人啊,对这种国粹完全就不感兴趣,如果连京剧都失了传,那可真叫老外笑掉大牙哩!”
六岁的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回应道:“那我也要和太姥姥一起学戏!”太姥姥满面欢喜说道:“小博真乖!”从此,每当太姥姥和我在院子里坐着的时候,都会打开收音机,跟着收音机哼着这首《红灯记》。如今这些情节在我脑海里不停回放着,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八岁那年太姥姥正好八十大寿,我家也双喜临门,在城里换了大房子。可是太姥姥却愁眉苦脸,她对奶奶说:“我现在的糖尿病越来越严重,也快去了,可我万一在你家这新房子死了,岂不沾了晦气!”奶奶再三劝阻,可太姥姥实在太过坚定,还是迁回了老家,让几个姨奶轮流照顾。
“小博呢,我想他了。”太姥姥日日念叨我,夕阳下空荡荡的老房子里,也就只有收音机里的《红灯记》陪着孤单的太姥姥。
老天无眼,太姥姥患了老年痴呆,她再也认不清谁是谁了,甚至到了住院的地步,我急忙去探望。在路上,内心无数次兴起波澜,万一她再也不认识我……
“太姥姥,你还认识我吗?”
“小……小博……”
姨奶们惊了,她竟只认得我一个人,我伫立在那,滚烫的泪水在眼中打转。
我坐在床边,看着她的双眼像榴花一般灿烂,双手摆出兰花指,津津有味地哼了起来,虽然唱的含糊不清,但那神情,绝对是我们最熟悉的《红灯记》,我跟着哼着,不自觉我与太姥姥的双手握在一起,她仿佛在叮嘱我:“一定要将国粹传下去!”
太姥姥,我昨天晚梦到你了,还是那曾经的兰花指,还是那熟悉的《红灯记》,还是那夕阳之下,你与我低吟浅唱的温暖时光。
清清的小溪
她亲切的教导,像春雨,像小溪流入孩子们的心田。她的教导给我痛苦烦躁的心里播下了绿的种子,生的希望。她像一棵大树默默的为我们挚起一片绿荫,她像铺路的石子为我们把知识添满…… 她常说学戏先学声,打铁先打钉。时间是宝贵的,对每个人也是平等的,就看你会不会把握这分分秒秒。她在教育的战线上,不为名,不为利,默默的工作了30多年培养出一批批的大学生,她就是我的老师——张淑华。
老师讲的课就像那清清的溪水,映照着蓝天和白云,映照着广阔的世界,照亮了我们光辉的前程,我要用溪水一样深情的诗句,表达我对老师的无崇敬和热爱。
小溪记得,那琅琅的读书和那美妙动听的歌声。
小溪记得,多少个清凉的早晨,她站在小溪边迎接孩子;多少个漆黑的夜晚她打着手电护送着孩子。
小溪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只见老师的发里现了几根银丝;也不知什么,时候明亮的眼睛旁边刻上了鱼尾纹……
小溪看的清楚她每夜晚,她窗前的灯光映在小溪里总是长久长久的不熄……
啊!在这清清的小溪里留下了关于她的美好的回忆……
白色的粉笔末一阵阵地飘落。它染白了您的黑发,却将您青春的绿色映衬的更加浓郁。老师您是光明的火种,点燃了学生心灵之光,您是山峦的石阶承受着学生攀登的脚步。
一滴滴水珠在鲜花上可以折射太阳的七彩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在我们心头永远荡漾……
我是一棵苗,是您将我育成参天的大树;我是一把火,是您引燃了我;我是一张琴,是您拨动那响亮的音符……
老师我将永远记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