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月饼高二作文
中秋节快到了,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销售月饼的摊位各大超市内更是琳琅满目,让人看花了眼。
追本溯源,中秋节吃月饼还有个历史典故的。
据说始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
不论月饼源于何代,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皆成天下人们的心愿。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
我对月饼并不是很喜欢吃,每年单位发的月饼,要么送了人,要么搁久了勉强吃上一两块。但回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吃月饼的那种感觉,和现在真是天壤之别。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活条件还很艰苦。每到中秋来临,月饼便成了孩子们期盼的礼物。月饼的品种也很单一,通常是很硬的那种,外表颜色淡黄,里面的馅大多是五仁的,有的就是白糖加上红丝,咬上一口,硬硬的很咯牙,倒是甜腻腻的。月饼在那个年代是个奢饰的食品,为了迎合节日的气氛,家家户户通常只是象征性的买上一点点,孩子们每次也只能分到小小的一块,越是少就越觉得珍贵和稀罕,有时候为了一块月饼的大小还要打架呢。
每到中秋之夜,大人们会把月饼拿出来,摆到桌上,条件好的家庭还会放些水果。于是孩子们就围在桌旁,一边小口的品尝着分到手里的小块月饼,一边听着大人讲述故事。那氛围是温馨的,甜蜜的,让人久久难以忘怀的。
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十分繁多,外皮酥软甜腻,口味应有尽有,包装愈来愈高档,可选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但月饼在人们的心目中,却已逐渐失去往日的魅力,仅仅成了一种象征,一种礼节性或节日性的商品和道具。更有一些人将月饼当成一种贿赂手段,包装盒里竟然出现了真金白银和玉石做的月饼。
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同时,我们也逐步走进一个信仰多元和缺失的时代,很多值得留恋或者应该长久珍惜的东西正在消失。
相比之下,我更怀念过去的中秋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