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动物协会美德颁奖大会即将召开,这一年度的轮值主席是小花猫。猫主席召集各路动物们自荐、推荐获奖候选人,同时它还责令熊铁匠打造准备好10枚美德奖章。
漂亮的蝴蝶推荐母鸡,理由是母鸡用自己的精华蕴育鸡蛋,但是母鸡并没有把营养丰富的鸡蛋留给自己,而是悉数奉献给了人类。蝴蝶提议:奉献是一种美德,母鸡应当得到美德奖章!
动物们纷纷点头,没有异议。母鸡遂成为美德奖第一候选人。
小鱼力荐蝴蝶,小鱼说,追随爱人,不惜化蝶,飞舞的蝴蝶是忠贞不渝的爱之绝唱,能够为爱守候一生一世,这是蝴蝶令我-感动的地方。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忠贞不渝都是一种美德!
大家一齐为小鱼的激情演讲鼓掌!是呀,人间有梁祝,动物界有蝴蝶,他们都是爱之不朽的化身啊!
小狗自荐要领美德奖。猫主席要求小狗陈述理由,小狗滔滔不绝地说,我的主人犯错误进了监狱,而我相信主人能改造好,所以我宽容了主人的过失,一直守在家里等待主人的归来。宽容不也是一种美德吗?
猫主席说,小狗的自荐有点特别,我同意把小狗列为候选人,大家有不同意见吗?众动物齐声高喊:“没有!”
接着,老虎妈妈发言,推荐自己的孩子小老虎。虎妈妈说,以前小老虎调皮捣蛋,自从加入猛虎队以来,小老虎学会了遵章守纪,尊敬师长,我深感欣慰!遵章守纪、尊敬师长,也应该是美德吧。
猫主席让书记员把虎妈妈的发言一字不漏地记录下来。
……轮到鸽子发言了,鸽子“咕咕”空叫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一句话。猫主席开导道,自荐、推荐都可以,不必拘束。
鸽子鼓足了勇气说,与上述各位美德候选人相比,我要逊色很多。(话题作文 )因为我是一只信鸽,这一年来,我忙忙碌碌为主人送信,累计出行301次,每次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遇到地址不清的信,我也总能设法找到收信人,主人常夸我“能干”!可是,我不知道“能干”算不算一种美德?
是呀,“能干”算不算一种美德呢?动物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时代在前进,美德也不断地以新容颜亮相于天下。最后大家举手表决,除一票弃权外,9.01%的动物都赞同将“能干”列入美德奖。
颁奖那天,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鸽子喜极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