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读书笔记7
暑假中,我读了许多的成语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故事是《凿壁借光》。
《凿壁借光》这个故事生动的地讲述了西汉经学家,丞相匡衡小时侯勤学苦读的动人故事。匡衡小时候家里很穷,无钱上学,无钱买书。他听说隔壁村庄上有个有钱人,家里收藏了不少图书,于是,就跑到那人家里,要求替那家人干活,不要工钱,只要借书读就行。他白天为主人家干活,晚上把主人家的书借回去读。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晚上读书没有灯光照明,怎么办?忽然,他发现他的邻居家有一丝光线从墙缝中透过来,眼前一亮,于是他就动手凿穿自家的墙壁借邻居家的灯光来读书。每天晚上,他都拿起书,坐在小洞前,就着从洞中射来的一点点光线聚精会神地读书。一直读到邻居熄灯为止。就这样,他一度就是两年,终于把主人家的藏书都读完了。尽管他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知识,但是他还是继续找书读,最后,终于成为了一名著名的经学家。
读了匡衡的勤学苦读的故事后,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现在的读书环境和学习条件是多么的优越,却有不少同学不懂得珍惜和利用。比如说,我们学校的图书室就有成千上万的好书,任由我们随意挑选借阅;家里的电脑里有各国名人的好作品,任由我们随意观看;晚上读书、写字都有日光灯和各种各样的学习台灯照明;更有老师的辛勤教导。难道我们能让这些优越的学习条件就这样浪费吗?好书在书架上休息吗?难道们就这样浪费我们美好的童年时光吗?
我们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充分利用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学习匡衡勤学苦读的精神。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些条件,在老师的教导下,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做一个品学兼优,只是广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