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耻下问》成语故事读书笔记4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读了成语故事这本书里的不耻下问这个故事,故事讲的是孔子是春秋时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他勤奋好学,知识渊博,在当时很有名望,人们都尊奉他为圣人。那时,卫国有个叫孔圉的大夫不幸去世了,在他死后,卫国国君赐他一个“文”的谥号。按照当时的习俗,谥号是授予最高统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后的一个称号。这事传到了孔子学生子贡的耳朵里,子贡有些不服气,因为他知道在卫国有很多人的学问比孔圉高,却没有被赐“文”的谥号,于是他就问孔子:“老师,孔圉凭什么被称为文呢?”孔子说道:“孔圉聪明好学,遇到任何不懂的事情,即使对方的地位比自己低,学问比自己差,他都会谦虚而大方的请教,一点都不感到羞耻,这就是他的可贵之处,所以卫王赐予他“文”的称号。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向孔圉学习,遇到不懂的事情要学会放下自己的架子,虚心向他人请教,这样自己的知识才能越来越多,长大后才能成为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