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里,我看了许多好书,受益菲浅的要数是《名人故事》了。这些故事从千千万万个名人志士中走来,带着生活给予的启示。故事中的名人教我们要立志奋进;故事中的名人教我们要勤学善思;故事中的名人教我们要勇敢自信……故事中的名人教我们更要诚实守信。
因为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一贯的优良传统,是做人的根本。信守诺言的宋庆龄,为了朋友的一句话,宁可放弃与家人一起作客的机会,她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一定要守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敬仰;零点还书又告诉我们:一个人,不管他的地位有多高,都要讲诚信;李嘉诚因为母亲的一句话,成为了香港首富,那就是:诚实的人,都说真话,诚实的商人,都要货真价实。他告诉我们:“诚”是一个企业家最大的财富,也是一个企业生存并发展的根本……无数的名人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个诚信的好榜样。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民族精神。“人无信而不立”,崇尚诚信的文明源源流长。古人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所以有晏殊答题为一“诚”字,曾子杀猪为一“信”字;商鞅变法因“立木为信”而行。有了“诚信”二字,百年的老店得以顾客盈门。
我们每个人都是听着诚信的故事一路走来,“狼来了”的故事耳熟能详,“雄日养花”成为诚实的典范,身边的诚信更是比比皆是。诚信已成为时代最响亮的口号。
现在我深深懂得,做人最最重要的就是讲诚信,有了诚信,雄日才能被皇帝所宠爱;有了诚信,李嘉诚才会成为香港首富;有了诚信,领导人才能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诚信是一种风格,一种人品,诚信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伟大;正是诚信让人们成功地去做每一件事,所以说,诚信,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