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为我买了一本《名人故事》,我高兴极了,迫不及待的打开书本,认真地阅读了起来,读着读着,我读到了一个小故事,写的是恪守信用的宋庆龄。
这故事大体内容是这样的:一天早晨,小宋庆龄与爸爸妈妈去李伯伯家,可刚要走的时候,宋庆龄忽然想起自己答应要教小珍迭纸花,不能去伯伯家,就跑去告诉爸爸。
爸爸说:“以后在教吧,再跟她道个歉,不就可以了吗。”
宋庆龄怎么也不答应,她说:“我答应别人的事,怎么可以随意改变呢?”
信守诺言的宋庆龄,为了朋友的一句话,宁可放弃与家人一起作客的机会,她的故事使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一定要坦诚相待,遵守诺言。
我读了《宋庆龄信守诺言》的故事后,深有感触,心里觉得自愧不如。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位同学约好星期天去她家做作业后一起玩电脑,结果我没守信用,让人家等了半天;还有一次我买了一本课外书,内容非常精彩搞笑,有同学想借看,而我故意说被我弟弟借去了,使得那位同学非常失望。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过意不去。
诚信是做人之道,立身之本,不讲诚信的人是不道德的。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只有讲诚信,内不欺己,外不欺人,生活才会变得实实在在,绚丽多彩。
有一次,我到文具店精挑细选了一支钢笔,正因为它漂亮,我捧着它有点爱不释手,后来,我就把它放在文具袋里,舍不得用它。下午体育课后,我的钢笔不翼而飞了,连我的故事书也不见了。我向老师反映了情况,老师就在班上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了关于做人的基本原则就是诚信,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失去诚信就是失去朋友等道理,要求我们做诚信人,办诚信事。经过老师的耐心教育,几天后,我的钢笔和书回到了我的身边。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人类的花朵。只有从小养成做诚信人,办诚信事,知错就改的好习惯,长大了,才能担起建设祖国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