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名人故事》。这本书里面介绍了100个名人,我只说2位名人,他们就是爱因斯坦和爱迪生,先说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有个“毛病”,就是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把它搞清楚,不打破砂锅问到底决不善罢甘休。爱因斯坦不畏艰难险阻,坚持科学研究,最终取得了胜利。
我举个例子。爱因斯坦小时候有一次生病了,父亲带着个圆盒子来看望他。小爱因斯坦见了,说:“这么奇怪的表啊!两根针连成直线,还颤抖呢!”父亲笑着告诉他,这不是表,这是罗盘,指针永远指着一个方向,那就是北方。
爱因斯坦摇了几次,发现指针果然指着一个方向,他问:“这指针为什么总指着北方呢?”“这是磁针。地球有磁力,是地球的磁力把磁针引向北方的。”父亲说。小爱因斯坦又问,磁力在哪里?父亲回答,整个地球都有。小爱因斯坦纳闷儿了,脑袋里出现一些问题:地球上怎么会有磁力呢?它哪来的劲儿把磁针引向北方?我怎么看不到?……
父亲原想给个罗盘给生病的小爱因斯坦解解闷,却引发了爱因斯坦的“老毛病”。
我还要介绍的一位名人就是爱迪生。爱迪生小时候很穷,还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但他勇于尝试,百折不挠,遇到挫折不退缩,反而迎难而上。
爱迪生小时候有一次他父亲母亲找他,怎么找也找不到,于是出去找,终于在鸡窝找到了他。父亲和母亲说,你在这里干什么?爱迪生说:“我在孵小鸡。”父亲说:“你能孵得出小鸡?”小爱迪生说:“我一定行!既然母鸡能孵,那我也能孵!”
爱迪生一生中最伟大的发明是电灯,在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你们想想,要是没有电灯,我们晚上就只能点火来照亮了!而火又那么不安全!不光不安全,也不方便。
我从这些名人故事里学到了:只要不怕各种挫折,坚持,就会胜利!我也要什么事都坚持,因为失败是一级级阶梯,帮助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