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好问,这一横贯古今的求学法宝,已经跨越了历史千年。古时候就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等很多至理名言。许多学时渊博,德行高深的学者或者名人,也正是用这样的古训不断地进取和端正自己的求学道路,才对世人有了卓越的贡献。
据《不耻下问》文中记载,春秋时期卫国的孔圉大夫死后,最高领导就赐予他“文”的称号,也就是后人所称的孔文子。孔子的学生子贡有些不服气,他认为孔圉也有不足的地方,于是就去问孔子:“老师,孔文子凭什么可以被称为‘文’呢?”孔子回答:“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意思是说孔圉聪敏又勤学,不以向职位比自己低、学问比自己差的人求学为耻辱,所以可以用“文”字作为他的谥号。
世间像孔圉大夫这样好学,虚心求教的人也很多。他们虽然资质聪敏,学识渊博,但还是虚心地像那些地位和学时都比自己差的人请教。他们并不认为那些学识和地位低下的人就永远比不上他们。相反,在那些人当中,虚心地像他们请教,就能在求学的路上不断地完善自我。
学者、大师、圣人尚且如此,作为意气风发的少年儿童更是责无旁贷了。无论成绩的好与坏,学识的深浅,我们都应该虚心地向别人请教,而不是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常言道:“学问学问,不懂就问。”请教并无坏处,既能有效地与老师、同学沟通,加深友谊,又能提升自己的学识和净化自己的心灵,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