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我读了《名人故事》这本书,这本书让我认识了许多名人。有古代的名人孔子、屈原、司马迁,有现代的名人杨振宁、华罗庚,有外国名人比尔·盖茨、贝多芬、爱因斯坦……使我知道这些名人的成名历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学的孔子》这个故事。孔子是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从小失去父亲,家境贫寒,他的学问都是通过自修学到的。在那个时代孔子就懂得自学,真了不起!我们也要学会自学。
通过看课外书,电脑上网,参与各种各样活动,学到更多课外知识。孔子学习过程中碰到种种难题,但是他没有先生可以请教,他就向各行各业的人学习各种知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就是他留给我们的不朽名言。我们遇到疑问也应该虚心向别人请教,还可以查书或上网寻找答案,不要不懂装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也是孔子对我们的教导。
比尔·盖茨是美国头号大富翁,也是世界上财产最多的人。比尔·盖茨童年时喜欢反复地没完没了地读他那本《世界图书百科全书》,这是一本有他身体三分之一重量的书。他想:要是能有个办法,把这本书压缩在一个小魔盒里就好了。后来,这个当时许多人连想都没想过的事情,比尔·盖茨却做到了。只要有火柴盒大小,甚至更小的一块小芯片,就什么都能包容了。比尔·盖茨不但爱学习,还爱动脑筋,敢于大胆想象,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是的,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从想象变为现实。电视机是人类制造出来的,飞机也是人类制造出来的,人类甚至能登上月球。我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十三岁比尔·盖茨实现了用电脑登上月球,十五岁时他的电脑才能已经远近闻名,二十一岁就当上了微软公司的董事长,比尔·盖茨不仅为自己创造了财富也为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本书还介绍了胸怀大志的诸葛亮,中国国歌作曲者聂耳,创作米老鼠的迪斯尼等等,我从这些名人身上学到了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