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学记》曰:“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对于我个人而言,要学的东西太多,而我觉得自己现在知道的东西又太少了。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因此,我认为,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咨询中,书本是无言的老师,读书是我教学与咨询中最大的乐趣。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径。把《登天的感觉》读完,终于明白了岳晓东老师的良苦用心,此书使我明白了真实的心理咨询,懂得了为什么心理咨询能给人带来登天的感觉。
《登天的感觉》是岳晓东博士在哈佛大学作心理咨询的一本咨询案例集。这本书精选了10个他在哈佛大学期间做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咨询案例。从上大学选择这个专业开始,我一直对心理学这门学科怀着很浓厚的兴趣,也读了许多这方面的书籍,然而最近所读的《登天的感觉》却与以往的感受不同,以往的书籍理论性很强,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而岳博士则利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虽然这本书的篇幅不长,但在10个案例里却已经涵盖了心理咨询许多方面,包括对人本疗法,分析方法,行为疗法,认知疗法,现实疗法,格式塔疗法,交叉疗法等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主要流派及其方法的解释。岳博士将这些理论通过一个个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案例巧妙的贯穿在一起,使不同层次的读者都能领会到心理咨询神奇技巧的无穷魅力,带给我飞翔云端的感受——自我的成长,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深邃的思索。
书中每位来访者都采用不同的咨询方法,正反映人心理的复杂性,需要从不同视角去解决心理问题,就象一个多棱镜。每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无法复制的问题,需要咨询师每次炮制不同的药方,不能为经验所拘,这既是对来访者负责,又是对咨询师自身负责。作者在咨询的实践中,也是经常用第三只眼和督导看自己,不断增加修为,促进自身成长。
在我个人看来,心理咨询是一项使人开心和不断成长的工作。使人开心是心理咨询的前奏曲,而使人成长才是心理咨询的主旋律。心理咨询力图使个人将不愉快的经历当作自我成长的良机。它竭力使人们积极地看待个人所受的挫折与磨难,从危机中看到生机,从困难中看到希望。心理咨询也在于帮助人学会辨证地看待生活当中的忧愁烦恼。但这一切不是靠指教劝导得来的,而是靠启发领悟获得的。用马斯洛的话来讲,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获得“高峰的体验”!
在一则帮助因室友自杀而万分内疚的学生佳莎摆脱自责对她的精神折磨,并发现了一段故事的案例中。岳晓东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咨询的时候必须时刻保持客观的态度,时刻注意自己咨询的原则是要“助人自助”!我们在劝慰别人时,常常说“忘记过去吧”,“人应该向前看”,实际上却是让疙瘩永远记在心里,成了一个“未完成情结”。相反,当我们可以让那个人说出痛处,一起找到根源时,便有了一下子领悟的感觉,也就是“豁然开朗”之味。一次次地堵上伤口,最后只会导致全面溃烂与爆发,而找到症结和出口,却会给人以舒畅与踏实的感受。当佳莎为了表姐的自杀而内疚时,她的父母只是一味地让她不要去想,却成了她的隐痛,也幸好当她的室友自杀加深了她的内疚后,佳莎遇到了岳晓东老师,能够最终发现这两起事件之间的关联,释放一直郁积着的不良情绪。对于心理阴影,绝对不能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一件看似只带来微小涟漪的事件,不加以处理,终有一天会爆发出来,掀起狂风大浪的。
很多事情,"知"与"做"是两码事,心理咨询也是一样。学过心理咨询的人一般都知道:在咨询中不是劝慰,不是给建议,不是帮忙做决定。但是很多人在咨询过程中还是不自觉或自觉地犯这样的错误。我想这是咨询者比较容易犯的一个错误,也是咨询中较难处理的一个问题。因为咨询的原则是:不要给来访者建议,不要帮来访者作决定,但是实际上现在所谓的咨询者可能会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就已经帮助来访者做了决定。
总之,我觉得这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心理咨询读物,因为每读一次你可能会有不同的体会,可能会有新的领悟。它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心理咨询。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很可能因为几句话而改变!细数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其实都是心理问题。人生的幸福不是金钱名利的角逐,本来自于我们内心的平静,天堂原本就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回想自己在这两年的工作,在学生成长中也对他们进行过一些心理引导和帮助,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和学生明显的变化,于是也曾暗暗自诩自己成绩与骄傲。可是认真阅读了这本书,我才发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教师不是上帝,不是救世主,不可以代替学生和家长做主,我们的工作应该是启发引导,而不是劝说教训。我想,这本书的阅读与学习对我来说,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和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