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我人生》观后感
同学聚会时,听同学说东方台的“舞林大赛”精彩之极,值得一看,不但舞者给力,杨丽萍等专家的点评更是上乘,我一直遗憾着未看上。没料想天遂人意,央视推出的《舞出我人生》让我大开了眼界,一饱眼福。这是一台美轮美奂的旷世佳作,一场空前绝后的视觉盛宴,它给了我心灵的震撼、美丽的享受,真数足了瘾。舞台上,舞美的流光溢彩,灯光的绚烂璀璨,选手们精湛的舞艺,倾情的发挥,评委们中肯的指导,善意的批评,励志的名言,语重心长啊。每一个舞蹈背后的故事,舞者付出的艰辛,肢体语言所表达的心灵对白、灵魂交融---无一不深深感动着我,时时在我脑海里激情涌动着,犹如烙印般深刻、清晰,留给了我不尽的感动、感悟和深深的感谢。
这是一台公益励志类舞蹈节目,历时3个多月,四十多名草根舞者逐一登台追梦,各路明星热心助梦,倾心倾情,感人至深。7月7日晚,《舞出我人生》迎来了收官之战,经过激烈比拼,最后,追梦人韩艺博和刘璇以3分微弱优势涉险取胜,成为首届冠军。韩艺博的梦想是想用舞蹈赡养自闭症的姐姐,此刻他圆梦于央视大舞台,兴奋之余和助梦人刘璇紧紧相拥。我不禁感慨,他是该好好感谢璇姐,刘璇陪同他一路走来,真是千辛万苦,她一直以“难度王”著称,演出完毕,浑身是伤。总决赛上,他们战胜了难度很高的“高空绸吊”,两人双臂缠绕绸带,完美的在空中交缠、旋转,呈现出惊险又美妙的舞姿。这一幕不仅震惊了观众,也让四位评委瞠目结舌,黄豆豆直言,不敢相信他们只用了十天的时间,竟奉献给观众如此唯美的舞蹈。我一直是揪着心看的,我想,所有的观众也应该是的。可以说,没有刘璇,韩艺博拿不到冠军,拿不到0万梦想基金。刘璇说得真好:“我没用体操优势夺冠,舞台上每一个追梦人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我只是尽一个助梦人最大的责任,在舞台上帮我的追梦人圆梦,我选择了难度、美感、技术为一体的最冒险的唯美动作。此时此刻,让我体会到了我的努力能成就他人成功的一种付出的幸福感。”
廖智、杨志刚感动全场,倾情演绎断翅蝴蝶的命运挣扎。影视明星杨志刚向观众如是介绍:廖智是一位可爱、善良、坚强的姑娘,汶川地震不仅让她失去了最爱的女儿,还夺走了她的双腿,但她对舞蹈矢志不渝,她的梦想就是要继续她的舞蹈梦。《废墟上的重生》和《怒放的生命》舞出了她不向命运低头,不因厄运沉沦,不屈于人生坎坷的顽强拼搏精神。我要说:廖智、杨志刚,你们是好样的!虽然仅3分之差屈居亚军,但舞台上没有失败者,能有勇气登上央视大舞台去追梦的舞者都是最棒的,都是王者!
那位舞姿轻巧,灵动秀气的19岁聋哑舞者史秋捡,是一名弃儿,他的梦想也是当一名舞蹈演员,当他落选后,方俊评委在现场收他为徒,让这个聋哑孩子继续追逐他心中的舞蹈梦。
王姬与追梦人沈昕睿共舞的“山楂树之恋”,凭借唯美深情的演绎,赢得评委盛赞。王姬坦言,她的儿子患有自闭症,此次作为助梦人,她只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自闭症孩子,能让患儿幸福的舞起来。王姬作为母亲,心疼儿子全写在了脸上,她掩面而泣,泪流满面,大家为母爱鼓掌,也为她的坚强而鼓掌。杨丽萍不禁点评:这是全场最令我感动的舞蹈。可见王姬非凡的舞蹈功底和炽热的慈母心怀。
撒贝宁和张白羽的“白贝组合”,在“好声音”吴莫愁那充满磁性的歌声中俏皮起舞,阳光、热烈的舞蹈赢得众人雷鸣般的掌声。在此,我要为小撒叫好,不愧为北大才子,他多才多艺,颇具人缘。作为助梦人,他勤学苦练,风格各异的舞蹈在他跳来真是得心应手,驾轻就熟,还拉来了亲妹妹撒贝娜“帮帮跳”,我很感动,《今日说法》的主持人,当刮目相看!
值得一提的是,王冠被追梦人龙隆从李咏身边“借走”,两人共舞了一支凄美的现代舞,令观众赏心悦目。同时感叹,央视人才辈出!
央视举办的这场大赛,为很多拥有梦想的舞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而最大的看点应是很多明星大腕以助梦人身份参与其中,他们有来自于两岸三地和国外的,也有央视的,他们是孙晓梅、温兆伦、陈冲、王琳、李小双、邢傲伟,容祖儿、郑少秋---等等,他们甘当绿叶,倾尽全力帮助追梦人圆梦,精神可嘉,理当受人尊敬。另外,周立波作为梦想大使,和李咏首次联袂主持,他独特的风格,超群的口才,不凡的表现给舞台增色不少。
舞者,不单是对舞技的考量,也是意志品质的拼搏,更是高尚情操的绽放。《舞出我人生》圆满落下了帷幕,它留给人们很多的遐想、思考,人生又何尝不是一个舞台?在此文结束之际,我想邀约我所有的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在这五彩缤纷的人生舞台上,同演绎,共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