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部影片三四遍,要问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很酷的舞姿,很棒的音乐。当然不只这些。还有那些给人心灵触动的台词。剧情其实并没有大家所说的那么烂了,个人觉得。《芝加哥太阳报》如此评论——也许这个故事已经非常陈旧了,可是影片中的演员却用一种清新的气息来演绎它,就好像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故事。是的,我喜欢这部影片。就因为它能给我心灵的触动。
做你自己,你认定对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想象自己的生活有多少次因为别人的不认可而放弃。人,什么时候才是为自己而活。小的时候,为了赢得家长的赞许,努力学习,只为博得爸爸的一句:“我的儿子真有出息。”高考,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家里人考试。(有点偏激了,高考其实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但原谅我没那么早熟。)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过被家长拿来与其他小孩对比的经历。没有这种经历的只有两种例外。太优秀,没有人可以比。另一种则是太差,烂泥糊不上墙。家长彻底失望了,懒得再比了。要做第一,这种观念,小孩子哪懂?但家长就用成人的思想来教育孩子。想到一个笑话:小明回家,爸爸问他,“这次考试你是第一吗?”小明反问:“爸爸,你在单位是拿最高工资么?”望子成龙,从来就不是一种正常的思想。做家长的不能以身作则,凭什么要孩子出类拔萃?诚然,我们的父辈,因为很多原因,失去了很多机会。但是,请给孩子一点自由空间,做他们该做的事情。童年,就应该是和小伙伴玩耍嬉戏而不是往返于各个培训班。弗洛伊德就曾强调童年对一个人性格形成的重要。小时候的种种缺憾,长大后就会用种种方式来填补。现代大学生就是这样,之前压抑太久了。来到大学,突然失去管制,少了那种种规则限制,疯狂地放纵。有的时候,大家会莫名其妙地心慌。什么事都不做,也会觉得很累。因为我们不知道怎样才是为自己而活。每个人内心都有对未来的恐惧,不学无术是肯定无法适应社会的。所以很欣赏片中的男女主角,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坚持。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而不是如我们般改变自己来适应别人。
额,还是说说这部影片的情节。开头以主人公安迪的一段独白开始,给人印象最深的当然是贯穿整部影片的做你自己(just be youself),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她,所以她是在她妈妈的好友莎拉的照料下慢慢长大的。由于对街舞难以抵制的热爱,安迪加入一个名为“410”的街舞队,该影片也是以她们在地铁的一段表演开始。我们不禁感叹,任何地方都是这群少年们的表演舞台。因为担心安迪与这群少年在一起会断送她的前途,莎拉决定把安迪送到德州与她的阿姨一起生活,盼望着一个新环境能让她了断与这些街头舞者的联系。然而对于安迪来说,自己的舞伴们,相当于她某种意义上的家人,她第一次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窘境。好在她的好友泰勒帮助她得到了一个去马里兰艺术院校面试的机会,安迪用她独树一帜的舞蹈,有惊无险地入学,莎拉也总算是安了心,不再干涉安迪跳舞了。
然而走进一所以传统舞蹈为主的艺术学校,安迪还是感到些许不适应。那种所谓的“高雅艺术”,与随性的安迪格格不入。与此同时,她与以前“410”的舞伴们的关系也是越拉越远,在她缺席了几次舞蹈队的训练之后,队长塔克将她除名,沮丧的安迪在蔡斯鼓励下,决定在学校重新招揽舞伴组团,而被她招至旗下的,也大多和她一样,是一大群不为学校所接受和认可的失意者。但是不幸的是,在地下舞厅被410羞辱,然后在SA,因为排练室被410恶意破坏。他们被学校的掌管人布莱克严令:“凡参加街舞大赛的学生,将会被开除。”但这些,仍阻止不了他们。该剧以最后一场雨中炫舞结束。而布莱克也接受了安迪。允诺她下星期课堂见。
这是一布典型的青春励志片。其实我们无需过多地关注这个影片的情节。我们只是要记得这部影片告诉了我们什么。如何评价一部影片,可以赚得观众钞票和眼泪的,就是一部成功的影片。
很难说这部影片给了我多少感动,但它的确教会了一些东西给我。做你自己,即使别人不认同你。做好你自己,我们不应该为了适应旁人而改变和放弃自己。这正是我所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