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作文900字
今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中断魂,这句诗是描写清明时节的景象。清明之前,已经下了几天的雨,今天,4月日,清明节当天却变成阳光明媚、天色晴朗。我们一大早,便束装待发了。
妈妈早就预备好了一切,有两大筐丰硕的贡品。我掀开箩筐上面的盖着的布,啊!一层一层的,最下面一层是妈妈昨天精心做的米糕,米糕上面是一只肥大的鸡,旁边还放着许多的生果:有入口香梨、有芭乐、有美国脐膯、还有一些不知什么名的生果。另外一个篮,放着要烧的纸、香、鞭炮等等。
我们一家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开车去祖先的墓地,我打开车窗,一路迎着惬意的东风,享受大天然的美。很快到了目的地——墓地山脚,人到齐了,拿好东西,一家人就开始有说有笑地向墓地出发了。
我才爬了一小会儿,就被山上的景色迷住了,路旁是一眼望不尽的果园,那蕃庑的荔枝树、龙眼树正向我们展示着无穷的生命力,树冠上已是缀满的新的嫩绿的芽,有些已变成翠绿的新叶了。那叶子中间,躲藏着一些可爱的小果果。一阵风吹来,若隐若现,非常可爱。尽管荔枝已结了果,但仍是可以看到忙碌的蜜蜂在飞来飞去,一派繁忙的景象。路的两旁长着各种各样的小草小花,一片生气希望勃勃的样子。瞧,这边一簇的杜鹃开得多么鲜艳啊!那里的野草莓花也不甘示落展示着她的收留颜。这边的叶子尖上还挂着一小滴晶莹的水珠,这是太阳没有照射到的缘故啊。
到达墓地,大家就干起了活,有的人锄草;有的人摆放鲜花;有的人摆放生果;有的人把纸钱放在相应的地方;还有的人摆供品热闹极了。而我呢,则是在旁边折树枝玩,继承赏识山边的风景,继承陶醉在大天然中。后来,妈妈叫我去插烛炬、上香,我可兴奋了,终于有事做了,我迅速地按着吩咐的任务去做,不一会儿,我就完成任务了。又开始闲着了
过了许久,我们终于打扫好墓地。爸爸开始上香了,只见他表情严厉,双手合一放在胸前,嘴里念有词,好像在祈祷什么。过了一会儿,他祈祷完了,便跪下来磕头,恭顺地磕个四个响头后叫我们姐弟也磕头了。我们受他的情绪感染,也不说话预备学着爸爸跪拜了。忽然间,我问爸爸:我要说什么吗?爸爸轻声地说:你可以让祖先保佑你学习提高啊。于是,我庄重地给每个祖先行一个礼,我并默默的在宅兆前许愿:请各位祖先保佑我身体健康,学习提高。姐姐也表情严厉地跪拜出四个响头。跪拜完毕,开始把先前预备好的纸钱之类分别烧给祖先,接着就是放鞭炮,用火轻轻一点引火线,鞭炮就噼里啪啦的响了起来。那声音震耳欲聋,就像天上打雷一样。
祭拜完,我们就有说有笑地下山了。一路上,清脆的鸟啼声、欢快的虫啼声,还有小朋友们的欢笑声,一声声啼声,组成了一曲悦耳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