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课后,我自己静静地坐在位置上,一句话也难得说,是什么缘故恐怕自己一时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应该说,整节课师生之间的互动得到了充分的表现,经过课改后学生的能力水平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变,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飞扬,自主意识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在课堂上展示得非常丰满。课堂上,我能尊重每个孩子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让他们有表达的欲望,并能积极参加讨论,对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可是,另一个问题又摆在了我们眼前。在学生兴趣被激起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关注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呢?在课堂上,有个别孩子在做着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是授课内容不精彩?还是老师讲课方式单调?我陷入了沉思……看来,我的课堂调控能力与自己想象中的确实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教师课堂把握不足,因而未能及时组织课堂纪律。更为要命的时,在当时气急败坏的情况下,连自己最为拿手的课堂评价环节也基本消失了。总之,一堂课下来,给我留下了诸多的遗憾!在各位老师的评价中,这是一节不错的课堂教学。至于自己所上的课怎样呢,我一时也说不清,只是它没有我想象中的好。
我认为,一堂成功的课,虽有许多因素组成,但有两大方面非常重要:一是学生是否乐意上这堂课,是否乐意参与探索、交流等;二是学生得到了什么?如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只有做到这两点,课堂才会成为学生享受快乐的场所,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而学生在这节课所表现出来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体验,确实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当孩子们当场说出这样的诗句是,我更是又惊又喜:
黑色的贺年片,是无边无际的宇宙送给我的。
宇宙祝愿我,像杨利伟叔叔一样,努力学习,
长大后乘坐神州五号飞船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
而课堂上那高高举起的小手,更是给了我们师者信心、决心,让我们信心百倍地把课改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