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月的风越吹越暖,吹开了蓝天的明亮,吹醉了人们的心田,沐浴在这样的清风中,不觉间“六一”的脚步愈来愈近。是该给孩子预备些礼物了,预备什么呢?望着徐徐懂事的儿子,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妻子说:“六一,给送孩子健康。”细品着妻子的话,觉得有些道理,孩子的平安是父母们的最大心愿。为此,前一段妻子购买了纽崔莱儿童钙铁粉,食欲不振的儿子,经由一段时间的调剂,终于食量大增,加上天天晚上的体育锻炼,身体已渐趋强壮。可是,一个人仅拥有健康的体魄就健康了?实践证实,健康是做事情的基础,而非人生中最重要的,我觉得送就孩子需要的,欠缺的,由于父母不可能陪孩子一生,在以后的路上,他还会面临许多的崎岖,需要他用自己的气力去战胜一切难题。
父母说:“六一,给送孩子快乐。”是啊!现在的孩子,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各种辅导班,特长班,已弄得孩子早已应接不暇,看着他们缺少应该拥有的童趣,好象“送快乐”才是最好的选择。只是,前一段时间应孩子的要求,我领着他攀爬了平顶山的山顶公园,让他领略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乐趣;领他去看了日照的日出,让他感触感染到了冉冉升起的但愿;领他去看了大海的壮观,让他感触感染到了水天一色的魅力,从他写的日记里,我能显著感触感染到他在玩耍的过程中,那份心情愉悦般的快乐。
然而,这些都不是我要给予他的,真正想给予他的是坚强,是勇敢,是谦让。这样说是由于在他的身上,我发现了一些问题,这是必需纠正的,是送健康和快乐所不能替换的。
就说前天晚上吧,儿子说要买一些零食,我给了他两元钱对他说:“你前边走,我随后就到,在小区门口等你。”孩子听了欢快地跑了出去,我则迈着悠闲的步子慢慢前行,到小区门口时,门卫老陈叫住我说:“小徐,来杀一盘。”本身爱棋的我经不住诱惑,在一番推让后,兵来将往地杀将了起来。正在激战的时候,我隐隐地听到孩子的哭泣声,扭头一看,只见他哭着对门口量贩老板说:“你有电话吗?让我给俺爸打个电话吧!我找不到他了……”看着近在咫尺的孩子,我为他的懦弱而伤感,一时间不知如何处理。
这件事情后,我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好比胆小,晚上睡觉要开着灯才能睡着;不坚强,打个防疫针都会哭的死去活来。细想这些,可能多与“高楼综合症”和过于溺爱有关。那么,在“六一”到来之际,就应该送他去野外夏令营磨练一下,吃些苦,受些罪,真正长长见识,学会自立、自强。
有道是:“藤非树,有树之志,乃与树高;藤非竹,有竹之韧,乃与竹同韵;藤非草,有草之谦,乃与草共荣。”父母们只有真正学会放手,让“圈养”教育变成“披发养”教育,让孩子多到大天然中历练历练,他这根藤才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