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白①
美人出南国,灼灼芙蓉姿。
皓齿终不发,芳心空自持。
由来紫宫②女,共妒青蛾眉。
归去潇湘沚,沉吟何足悲。
【注】①李白少负不羁之才,志在济世。初入长安,即作《玉真仙人歌》,欲见到玉真公主,希望陈诗于帝王之前。其结果是未见仙容,反遭玉真侄婿张垍的冷遇,败兴而归。李白自伤其才质之美,有不遇之慨,遂化用曹植《杂诗》“美人迟暮”之意写下此篇。②紫宫:皇帝的居所。
17.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 首联意思说南方有一位美丽的女子,她有着芙蓉一般鲜明美好的身姿。
B. “皓齿”代指清脆的歌喉,句意说她的清脆的歌喉最终没有发出声来。
. “芳心”句中的“空”字与“怀旧空吟闻笛赋”中的“空”字表达效果是一样的。
D. “沉吟何足悲”是说不会因别人的嫉妒而悲恸,这句话表现出作者乐观旷达的情怀。
1. 诗句“由来紫宫女,共妒青蛾眉”化用了屈原《离骚》“众女嫉余之蛾眉兮”,有何暗示意义?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
17. D 本题D项,“这句话表现出作者乐观旷达的情怀”错误,表面上说不悲恸,其实质是人生的大悲痛,这句话表现出作者极度的悲伤苦闷。
1. 字面意思是由来已久宫内的宫女都嫉妒其中容貌姣好的,表现出佳人遭受闲厄则是“紫宫女”嫉妒所致,就像作者欲见到玉真公主却遭张垍冷遇一样。暗示了自已怀才不遇与一群小人颠倒黑白、谄佞惑主不无关系。抒发了作者一腔抱负不得施展的痛楚与苦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