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习俗。
在尾月二十八这一天,大人们都在忙碌。忙着杀鸡、杀鹅,购买对联、书画。小孩子们呢?都在干什么呢?我们小孩子就随着一些比较大的哥哥或姐姐一起去后面山上摘一些煮水的东西。例如:黄竹叶、柚子叶等,洗走一年的霉气,干干净净地迎接下一年的到来。这一洗,就是好几天。
除此之外,大人把后山砍回来的甘蔗,分给几个比较大的孩子,当然我也不例外,让我们把这个甘蔗砍成好几段小小的,然后每个房间放两段,再把买回来的年桔每个房间放一个,放在甘蔗上面,就过去帮爷爷奶奶那一辈的揉面团,再做鹅板汤。
过了这一天,也就是尾月二十九一早,我们一家一起吃早饭。早饭与我们平时吃的很不一样。平时吃的是面包配牛奶这一类的,可今天吃的却是平时的午饭:白切鸡、鹅肉、青菜和粉丝,再配上白米饭。而中午吃的则是昨天做好的鹅板汤。
大年节这一天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一大早,大人们就把书画涂上浆糊,贴在大门口、房门口和厨房地等地方。门外不时地传来爆竹的响声。傍晚,按照惯例,孩子们都已经用不同叶子煮的水洗好了澡,正满心欢喜地穿戴新衣服,到处都在比谁的新衣更漂亮,谁都不愿服输。到晚上吃饭的点了,所有人都聚在院子里,吃着年夜饭。每一年人都会有良多,随便数数都有十几个人了。每次年夜饭时,菜都会预备良多,饭预备得相对来说比较少,由于大多数长辈都只是吃菜饱的。
到了晚上,耳边都会响个不停,抬头就可以看见五彩斑斓的烟花。孩子们听到了,都会马上聚在一块儿一起看。不仅有一些烟花,小孩子也会玩一些小玩意儿。放眼望去,烟花闪烁,我也不禁会加入赏烟花的行列之中。到了快十一点时,平时要睡觉的人都精力充沛地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各个房间都是灯火通宵。到了十二点,长长的鞭炮准时打响,人们都高兴地捂住耳朵,感叹道:“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正月初一,整条村子都比较空,大部门的人都去了投亲。小孩子当然满是收成,红包一封接一封的装在包包里,满脸的笑脸。
到了正月初七、八的时候,许多的商店都开门做生意了。
元宵的时候,我们便正式上学。与班上的同学一起闹元宵、做汤圆,回到家与父母一起吃元宵,预祝新的一年里圆圆满满、团团聚圆。
时间一去不复返,带走了欢乐的时光,带走了欢乐的笑声,也带走了我最喜爱的春节。但是,在我耳边回荡着的笑声,在我面前浮现的笑脸,在我鼻尖飘荡的香味,已成为春节夸姣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