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1300字
时序进入尾月,接近年关,小城还没有下过一场雪,人们都在盼望着雪润大地。街道两旁梧桐树上挂满了红灯笼,华灯初上时分,小城人来人往、车来车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快过年了,天南海北的人,这个时候都朝着自己的家乡涌来。追寻着那浓浓的亲情与久别的友情。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说一句话:过年好啊!
尾月的年关气氛隆重而强烈热闹。家家户户都有置办不完的年货。街市上人头攒动,拥挤异常,热闹不凡。有摆书桌写对联的老先生,有卖锅碗瓢盆日杂用品的,有卖各类烟花爆竹的,也有卖瓜子花生糖果的,小商小贩的叫卖声、吆喝声不绝于耳,人们讨价还价,熙熙攘攘。老街新街商铺林立,年货是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应有尽有。各个村寨的白叟、小孩、妇女、中年男子、异地归乡梳妆时髦的姑娘小伙儿兴致而来,满载而归,幸福都挂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这边村里的杀猪场上,一口大铁锅早已架好,水已经烧沸,滚烫着冒着白气。五六个壮汉下到猪圈,摁住那头大肥猪,只见屠夫手握屠刀,手法娴熟。可怜一头猪啊,扯着嗓门一声声吼叫,声声难听逆耳,好似就要划破那天边的云。跟着屠夫手起刀落,猪血流了大半盆,挣扎着,喘息着,以至于徐徐无力,奄奄一息,直至一动不动。大伙儿将死猪抬到大水锅里,用毛石撺掉猪毛,洗得白白皙净之后,就用铁钩子把两条后腿倒挂起来,割掉脑袋和尾巴,将猪身子分劈两半,掏出内脏,舀锅内热水不中断冲洗。猪肝、肺、肾、肠、肚、心等放在一个大盆里。最难弄的是猪肠,要翻肠后不中断反复搓揉捏洗。等猪杀毕了,有人嚷着要猪头,有人要猪下水,有人要猪蹄,有人要排骨,有人要后腿肉,有人要前腿肉……,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头猪,三下五除二就被分了个精光。主人家却只留下些没人要的肉,可是他却很兴奋,一是乡亲们赏光,二是知足了社会需求,有种小小的成就感。
记得小时候,年前母亲要蒸上百个馍。馍有糖包馅儿的,有粉条豆腐馅儿的,有大肉馅儿的等。我是没有顾忌的,每年这一天,一次要吃五六个馍呢,真解馋,过年真好。有一次,过年走亲戚,爷爷带我去看望姑婆,他胳臂上挎个小圆笼,里面装的是拜年的礼物。过去农村糊口清苦,只有一瓶白酒、十余个玉米面馍或白面馍、一斤挂面、一斤白糖、一瓶生果罐头、一包饼干、一包点心、一包豆角糖、一包麻花等礼品可选,不像现在礼物都包装精美,不仅有烟有酒,还有奶有茶。倘若去哪一家拜年的话,只需依据亲疏关系从中选定四样即可,俗称“四色礼”。馍馍数目定是双数,罐头里面装得有橘子、苹果、桃、樱桃等。看起来,姑婆大约有八十岁了吧,牙齿全部掉落,嘴都窝了回去,皱纹很深。由于冬日天冷,她就蜷坐在炕上,见到爷爷带我来看望她,很兴奋,说:“狗蛋,哦,我狗蛋,让婆看看我娃,哎哟,看我狗狗亲的哟亲的”。她与爷爷拉着家常,我自顾自的出去玩耍。后来,在表叔家吃饭,席间“发红包”是必不可少的,记得我的红包是一张崭新的伍角钱。我可兴奋了,由于小卖部的糖、炮、氢气球等,每样儿只不外几分钱。那个时候好像大家都很穷,但是总觉得人与人之间人情味十足,其乐融融。
时至本日,爷爷奶奶已离我们而去,每年大年节、正月十五我都要回老家给他们祭坟。在坟头上摆上祭品、烧纸钱、放鞭炮、点烛炬,以示纪念。乡亲们不管路有多么远,都早早地赶回家乡,祭拜祖先。
正月天闹新春,各个社区的艺术人才都派上了用场。只闻声锣鼓喧天,你看那大贝壳,两个贝瓣,一开一合;你看那大头娃娃,有男有女,身穿绸缎衣裳,扭动起来夸张又搞笑;你看那两条舞动的长金龙,二龙戏珠,十来号青壮汉子舞动金龙追逐着一个大珠子,在场地穿梭游走,那彩绘的龙纹身真漂亮呀,龙嘴一张一合,露出红色的火舌,并不时吐出火花,夜晚效果特棒;你看那两头黄毛大狮子,共由五人表演,两两舞狮,一人玩转绣球,只见两头雄狮你争我抢、上蹿下跳闹绣球,放鞭炮,场面热闹喜庆,让人回味流连。在场地闹够了以后,就会挨家挨户敲锣打鼓耍狮子,主人会放鞭炮,发红包,主人越热情,狮子就会舞得越热闹,也就预示来年这家人会兴旺发达、一切顺利、福气旺、命运运限旺呢!
家乡的年味儿依旧是浓浓的,让人记忆犹新。我想,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年味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