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00字
我的家乡在辽宁省向阳县的一个小村庄,你若是来到这里,那么数都数不清的节日风俗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而其中最热闹、我最喜欢的一个节日就是家乡一年一度的春节。
春节历来被人们所正视,所以节前的预备也是比较漫长的,一般是节前的一个月或半个月开始。在这期间,人们总会去赶大集,从集上回来的人们身上一定是大包小球的,就像是大搬家一样,而那些包裹里定会有挂钱儿、对联、一些烟酒糖茶等东西。到了离春节还有六七天的时候,女主人会把家的里里外外都打扫一遍,收拾的干净、爽利,以免给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到了春节前一天的时候,人们就忙开了。上午是贴对联,贴挂钱儿,中午女主人则会做一桌丰盛的饭菜来招待两方的双亲,一家人其乐融融,合家欢乐。晚上则更热闹,吃饺子、放鞭炮,万家灯火,热闹不凡。
到了春节这一天才算是真正热闹。这一天,人们都早早的起来忙活着“上供”,预备早饭,样样都得细心,不能有一点疏忽。老佛爷的供品比我们吃的饭都要好。首先,中间摆上一个比较大的盘子,或放上三个带红点的馒头,或放上一盘饺子,然后在大盘子的两边放上两个小盘子,放一些橘子啦、苹果啦,还有放糖的,而且香炉上要香火不中断,听说这样能保佑一家人一年到头平平安安。给老佛爷上完供,我们才能吃饭。饺子是这一天必吃的饭食,而且不能包少,一定要吃剩下才好,这代表着“年年有余”。饭后,大家都要换上新衣服、新鞋袜,这代表着“新年新景象形象”。人们在这一天中会去大街冷巷串门,看见他们见到长辈就要磕个头,并附带一句“春节好!”而现在这种习俗已经被人们徐徐地忘却了。这一天也是小孩子最兴奋的一天了,由于不但可以跟随父母到各家去串门,享受良好待遇,而且还可以收到许多压岁钱。有了压岁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开心得要命。小孩子即使犯了错误也不会被父母责罚,由于是春节嘛,都图个喜庆,就不在乎那些不开心的事了。
此后的一个来月,差不多每隔两三天就有亲戚来我家做客,我天然是最开心的了,由于又可以吃到好吃的东西了。这段日子是人们体重增长得最快的时候,由于天天都有厚味相伴,所以节后人们又开始为自己的体形而担忧了。
固然现在我在异乡读书,不能时常回家,但却老是怀念起家乡的春节,那个热闹的场面,更怀念那个养育我十余年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