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1300字
上周三的班队会主题是《春回大地,感触感染年文化》。
说到过年,同学们个个情绪激动,爱好盎然,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老师,我来讲‘年’的故事!”“老师,我来讲我们家乡的过年风俗,肯定你和同学们都没听说过!”“老师,我来讲贴春联的来历!”“老师,我来讲为什么要发压岁钱?”“老师,我要给大家讲一讲大年节夜为什么要守岁?”……哟,孩子们知道的还真不少!听着孩子们的讲述,我们都沉醉在浓浓的年味里了。
忽然,一个孩子说:“老师,你们小时候怎样过年的呀?给我们讲讲吧!”“对!老师,给我们说说你们的风俗习惯吧!”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好吧。老师今天就给你们讲讲可能你们都不知道的过年习俗――取清水。”我开心地说。孩子们一听,立即安静下来,个个挠挠耳朵,身子坐得笔挺,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我的故乡有一口古井,井口呈三角状,宽约二三米。那水一年四季日夜不停地从山肚子里流淌出来。天天供几百户村民饮用,从未干枯过。那井水甘洌清甜,可直接饮用。尤其是盛夏时节,人们口渴了,就直接舀一瓢咕咚咕咚地一口吻喝个愉快。古井上方有一块巨大的岩石,石头上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要三四个大人才合抱得过来。村里的白叟们都称它为老神树。良多树根都裸露在岩石上,像白叟们手上暴露的青筋一样。一部门根直伸到井里,白生生的,跟着水流轻轻地摇晃着。不仅如斯,井里还有一群群青玄色的小鱼快乐地游来游去。这些小鱼大多是三四寸至五六寸长。有时候人们来取水,一桶打下去,还会取到一条小鱼呢,但人们老是把它放回去。每年过年,人们用水较多,但也从未见井水少过。你取多少,它就满上多少,老是那样取之不绝,用之不尽。
记得小时候在家过年,每当大年节之夜凌晨的钟声一响,村里鞭炮齐鸣。爷爷或是父亲就拿起勾担(挑水用的一种扁担,两头有铁链钩子。),挑着水桶,带上香烛和一串鞭炮去取清水。由于好奇,我和姐姐也经常随着去。
到了井前,只见爷爷轻手轻脚地放下水桶和勾担。在井边点燃香烛,作揖磕头,并说着一些感谢水神和乞求水神保护保佑祖祖辈辈们有水喝的吉祥话。然后燃放那一串红红的鞭炮。等到一切恢复了平静,爷爷才打上两桶清水回家。一路上,扁担咯吱咯吱地唱着欢歌,井水也不忘了滴滴嘟嘟地沿着桶边流下来给小路画上锦绣的曲线。那一夜,跟着爷爷第一桶清水取回家,村民们也陆陆续续去取清水了。那时的我老是不明白村里的人们为什么大年节之夜要取清水。爷爷老是说有三个意思,一是要感谢井神和水神滋养了我们祖祖辈辈。二是我们做人做事都要像清水那样干干净净,清醇可口。三是取回清水,我们一年到头都庆吉平安。回到家,奶奶早就拿着个干干净净的新碗候在家门口,等爷爷一放下勾担,就赶快舀一碗清水恭恭顺敬地放在供桌上敬献祖先。然后,爷爷才把清水倒在缸里。
长大后,取清水就是我和姐姐的事了。每年大年节夜,为了第一个取到清水,我们姐妹俩老是不等新年钟声响起,就早早地挑着水桶到古井边等候。只要钟声一响,我们就点燃香烛,然后挑着清水开开心心地回家。要是命运运限好,我们还会打到两条小鱼回家。在平时,爷爷准会叫我们把小鱼送回井里,但是,大年节夜的小鱼爷爷是不会让我们给送回去的。他老是乐呵呵地说:“年年有鱼(余),好兆头!”说完让我们把它放在水缸里好好养着。这时,一家人总免不了开心地围着水缸看着这条给我们家带来好运的小鱼,心里更加感谢感动默默为我们奉献的古井。
“老师,现在大家都喝自来水了,还取清水吗?”一个学生的问话,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亲爱的孩子们,固然我们现在喝自来水,但是,良多人依然取清水。我固然离开家乡几十年,但是,取清水的习俗我依然保持下去。每年大年节之夜钟声响过,我就打开水龙头接一桶清水摆着第二天喝。”“今年大年节夜我也要取一桶清水。”同学们纷纷议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