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雪飘如絮,雪厚霜浓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春节是喜气洋洋的,令人欢喜的。亲朋挚友欢聚一堂,一家子热热闹闹的这情景多令人神往啊!这个春节,我们一家到当地过年的习俗。
大年三十的早晨六点整,外面仍是漆黑一片,可以隐隐约约听到一两声鞭炮声,屋檐下的冰柱在灯光的照射下,发出金色的毫光。睡眼朦胧的我被叫起,我喃喃地疑惑不解地问妈妈:“今天我们有什么重要的流动 需要这么早起?”“抢年呀!”妈妈神秘地说,“‘抢年’是张家界过年的风俗,谁起的早,谁就能在一年中得到好运。”我不禁联想到一句谚语:早起的鸟儿多得食。原来“抢年”是人们对未来夸姣糊口的一种向往啊!我赶快吃完早饭,便与爸爸妈妈一起去逛街。
哇!好热闹啊!只闻声从府城旁传来一阵锣鼓声。我赶快凑上前去。府城正中心在表演花灯,左边有几个白叟在打腰鼓,右边则在舞狮子灯。表演花灯的人有的戴着红帽子,有的系着红丝带,他们正绘声绘色地唱着张家界的风土着土偶情。他们身上艳丽的衣服在远处皑皑白雪的天门山的辉映下更加鲜艳。“咚咚锵锵……。‘舞狮子的开始大显身手了!他们二人合扮一头狮子,一个人执头,一个人扮尾。主要是靠狮子头指挥。狮子是金黄色的,让人们觉得无比清爽。斗狮子的人手中拿着一个斗大的绣球,不停地做着各种各样的功夫动作。狮子一会作出“金狮吐节”,“狮子滚绣球”的复杂动作,一会摆出“白鹤亮翅”,“犀牛望月”的造型。“好!“人们大喊。由于艺人们把一头凶猛的狮子变得如斯祥和,活泼,可爱,灵活,灵敏,所以博得了观众的强烈热闹掌声与阵阵喝彩。
晚上,夜幕降临,星星淘气地眨着眼睛。这个时候是过年最开心的时候,由于可以品尝到厚味无限的年夜饭。餐桌上摆着许多厚味佳肴。伴跟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一家人吃着可口的饭菜,我不禁想到了长辈们的年夜饭。爷爷曾经说过,他们的过年时有馒头吃就不错了。想到这,我觉得我们的糊口过得真好,应该要好好珍惜它才对啊。
伴跟着新年的钟声,我静静地进入了梦乡。这个不同平常的新年在我梦中再次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