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作文900字
一直以来,总想为母亲写点什么,却一直没有写,总觉的无从下笔。总以为自己的笔“没有下笔如有神”的神奇,无法表达我神圣的敬意;总以为自己的笔太笨拙,无法写出母亲的伟大与平凡;总以为文字不能全面表达我所有的心情,害怕赎渎母亲的神圣。
今天是母亲节,又想为母亲写点什么,却又忐忑再三。但我总觉得该为母亲写点什么,哪怕笨拙的笔无法全面描绘心中的母亲,这只字片言也是对母亲的思念和敬意。
家虽说处在湟水谷地,但却在脑山,土地贫瘠。20世纪0年代初期,即便千辛苦作,往往在初秋也是青黄不接。供我们兄弟几个上学的,是母亲养的那二十几只鸡。固然农作物不怎么样,但漫山遍野尽为黄花菜、苦苦菜,母亲采摘回来,剁碎,和上麦麸皮,便是鸡的厚味佳肴。那些鸡个个健壮硕肥,为了答谢母亲的厚爱,争相产蛋,产蛋后“咕咕咕”的欢歌声此起彼伏,布满整个院子,而且从上午一直延续到下战书。上学的用度,家庭的日常开支,卖掉鸡蛋后有了下落。
在我赴中考、高考考场的早晨,母亲破天荒炒十几个蛋给我,是犒劳,是期望,更是期盼。但因平时很少吃鸡蛋,一下子增补这么多“厚味佳肴”,能量过剩,胃就受不了。考试一整天,胃难熬难过一整天,打嗝不中断,鸡蛋的气息夹杂鲜葱的气息经久挥之不去。此后的二十多年岁月,我不再吃鸡蛋,由于一看见鸡蛋,胃中就挥发出鸡蛋的气息,胃就隐隐作痛。
上大学时,固然温饱已经解决,但家中依旧清贫。每年300元的膏火,依旧是个沉重的话题。母亲东家借,西家凑,费尽心思为我预备上学的盘缠。跟着开学日期一每天邻近,膏火还没下落时,就看到母亲坐卧不安。我看在眼,急在心,也想不再上学,不让母亲劳累辛劳。但母亲坚持砸锅卖铁也要我上学,我只能默默接受。其中有两年,被迫卖掉家中的粮食才去上的学。上学期间,母亲节衣缩食,坚持每月都给我寄0元糊口费。
我能够上学,学业有成,是母亲坚持、奉献、操劳的结果。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雪域高原工作。母亲知道我要去的地方,便是村里人时常去采金淘宝的烟瘴弥漫、死亡相随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死亡的代名词。在我启程时,她哭着说“你不要走,我们能养活你!”心如刀刺,眼泪泉涌。大树底下好乘凉,可我怎么可能一辈子吸吮母亲的乳汁寄生呢。她看我心意已决,就按照采金人出发的习俗,装一袋子香豆,嘱托我,在气候不适,碰到烟瘴时,抓一把香豆,用水或者酒服用,保住命。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在雪域地二十载,离母亲很远,常回家看看也只是念想,不能很好答谢她生身和抚育之恩,但这二十载是母亲依旧牵肠挂肚儿子的二十年。
今天是母亲节。妈妈!母亲节快乐!祝您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