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饱含着瑰丽、浪漫的色彩。我说,青春是一团火,燃烧着奋斗的激情,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1919年的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斗志昂扬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雄伟的青春丹青。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毫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梦想和信念,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把,已传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可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必需思索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虚度光阴,仍是在拼搏奋斗中向长进取?
“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明示我们,青年人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步履上:在糊口中,要留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采;在学习上,要耐劳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这样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提高则国提高,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故本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21世纪是一个布满竞争和挑战的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成功并存的世纪。在这样一个写满但愿的时代里,我们怎样做才能真正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雄于地球呢?对,做个有价值的人,而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拥有:无怨无悔的昨天,丰富盈实的今天,布满但愿的明天。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弘扬“五四”精神,就要耐劳学习、勤奋钻研,用丰硕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高尚的道德素养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努力奋斗和顽强拼搏的立场实现人生的价值,固然我们可能没有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但在我们每个人都心里,都不收留置疑的镌刻着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但愿你们能用实际步履来证实自身的价值,但愿你们能把仅有的一次青春奉献给我们挚爱的的祖国。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步履来,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由于青春奋斗而更加夸姣;闪光的人生,由于青春拼搏而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