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妈妈不是我的佣人》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阿章——一个在都市长大的男孩,转学到乡下以后,天天糊口都变得乱糟糟的,不是忘了造作业,就是上学迟到。就连住在一起的表妹,也不知道为什么与阿章有了仇似的。而在以前他可是全校第一的优等生啊!一次表妹和他再度发生了争执,表妹大喊着:“请不要再把妈妈当做佣人!”阿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阿章的房间保持干净都是由于妈妈趁他上学的时间打扫干净的;阿章的学习成绩优秀是由于妈妈常常匡助他温习。
一切都是有了妈妈,阿章的糊口才能正常运转的,而现在,他的糊口一团糟是由于他一旦离开了妈妈,也没有独立能力,才会有的结果。所以他发愤一定要改变自己,他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开始做起。终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变成了一个全新的阿章。他一个人能够独立地学习、糊口,不再万事都依靠着妈妈了,表妹也再也不和他抗议了,反而大大地夸赞了他。由此可见,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我们每个学生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开始不中断地审阅自己,我想起了:在学校打开书包时,发现文具盒里的重要成员缺少,掉在了家中,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原来自己顿好书包后指望妈妈帮我检查一遍,就万无一失了;老师点名收功课本时,我却手忙脚乱地在抽屉里找了好几遍也找不到,是因为平时随手乱丢东西惹的祸……这些都说明我有着依靠等等的坏习惯,没有良好的习惯。所以我决定要向阿章学习,改变我自己,让妈妈少为我操一份心。
于是我开始独立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袜子、顿自己房间、一个人坐公交车回家等等。一开始,我笨手笨脚的,担心害怕的不行,慢慢地我越做越好:一个人坐车不再害怕,洗的袜子也干净了,有时也能帮帮爷爷、奶奶做点事了,妈妈夸我能干了,说我长大了不少。
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独立性,做事不依靠别人,只有这样,将来才能够独立地糊口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