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作文700字
今年冬至,我一人在家。姥姥身体不适,妈妈留在她身边照顾。爸爸在外埠上班,特地叮嘱我晚上记得给祖宗烧纸。
良久没做过祭扫祖先的事情了,只记得儿时太太拿着一支红色小花鼓,在我眼前摇摆着逗我。晃晃悠悠,如今,我已17岁了。
吃过晚饭我便出了门,天早早的黑了,刺骨的风刮在脸上麻麻的,吹披发了道路两旁粘在枝上挣扎不肯离去的树叶。头顶的月亮恍惚不清,不似平日里那般锃亮,泛着黄,为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又添了一丝深沉。
听爸爸说,买祭奠品要去人少僻静的小店。我独自走在小道上,两只放在口袋里的手牢牢地攥着兜布,渗出了细细的汗。冬至的夜显得格外的黑,店铺基本上都早早的关了门。走了良久,一道暖黄色的光映入眼帘,一家破旧的菜市场中门前整洁有序的摆列着各种祭奠品。
我长吁一口吻,终于到了。
卖家是位四十左右的中年妇女,很贴心的为我预备了红色的袋子,并先容罗列着的金银财宝。这里是金光闪闪,最受欢迎的金元宝,那里是财源广进,意义深远的长银条。她细心告诉我祭奠的步骤——先把名字写在红袋子上,再在四周披发一点纸钱,最后就着燃着的火星把红袋子从底部烧起。这样纸钱烧了,别人家不会抢。
我在心底记下步骤,谢过她便离开了。一路上,陆陆续续有人开始烧纸,嘴里念念有词。三五成群,也有一个人。人们鹄立着,安静的看着火苗,嘴里念念有词,时不时用小棍将即将暗淡下去的火苗拨地更旺。那明亮的火焰伴跟着袅袅青烟既有淡淡的伤感,也是对已故先人一种深深的缅怀。
我按照心里记下的步骤将祭奠做完,又把灰烬顿在一起。并在心里祈愿——家人健康平安。我想太太能够听到我的声音,我也会为了整个家族的兴旺而更加奋发努力。
到家了,身体徐徐暖了起来。我将买好的饺子放进锅里,嫩白坚硬的它们扑通扑通的一个个跳进锅里,发出清脆的声音。不一会儿,喷香的饺子就出锅了。汤水白白的,饺子馅儿的油零星地浮在汤面上,一大口喝下去,心里满满的。
冬至,是一年最冷的时候。死者已矣,活着,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