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作文00字
在我的家乡,人们都喜欢春节,大人们喜欢春节的热闹,小孩子喜欢吃饺子、收红包,但我不这么以为。在我的印象中,中秋节、元宵节、清明节都不是什么特别的节日,而端午节给我的印象最深。
端午节最有趣。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一项习俗。说到粽子,我特别高兴。在我的家乡,粽子是用泡好的黏大米包在竹叶里,然后放入锅里蒸。这样,大米中有了竹叶的味道,吃起来就特别的厚味了。
在端午节这天,人们不仅会吃粽子,还会插艾蒿。天还没亮,爸爸就把我从睡梦中喊起来,说是要带我去割艾蒿。我跟着爸爸来到小河边,看到已经有好几位邻居的叔叔在割艾蒿了。爸爸一边跟他们打着招呼,一边也割起艾蒿来。我学着爸爸的样子,也割了几棵。艾蒿上沾着露珠,闻起来有一点淡淡的清香。不一会儿,就割了一小捆。回到家,爸爸把艾蒿插到房檐上,密密麻麻的的一排,像一队士兵在为我们家站岗。我问爸爸为什么要插艾蒿,爸爸说这里还有一个锦绣的故事呢。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村子的人都特别坏,上天派一个仙人来调查,决定要惩罚他们。仙人驾着祥云来到村子的上空,忽然看到一个妇女带着俩个孩子往村里走,她怀里抱着一个大孩子,地上却领着一个小的孩子。仙人感到很希奇,就落下云头,来到妇女眼前,问她为什么。妇女回答说,由于小的孩子是自己的,大的孩子是邻居托她照管的,所以她要把大孩子照管好。仙人听完,觉得这个妇女是个特别善良的的人,决定要救她,就对她说:“大姐你好,您是个善良的人,请您把这些艾蒿在蒲月初五那天早晨天亮前插到你家的房檐上,就会保佑你家平安无事了。”说完,仙人就化作一股青烟回上天去汇报去了。妇女回到家,按照仙人的指示插好艾蒿,想到插艾蒿能保平安,就把事情的经由告诉了全村人,全村人都在蒲月初五那天早晨插好了艾蒿。端午节的早晨,仙人再次来到这个村子的上空,决定纵火烧掉这个村子,可定睛一看,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插着艾蒿,不知哪一家是那位善良的妇女的家。仙人知道是善良的妇女想救全村人,于是玉成了她的美意。从那以后,人们就在端午节这天起早插艾蒿,以此保佑全家幸福平安。
端午节不但有粽子这种美食,还有“插艾蒿保平安”这么夸姣的传说,让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要传承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我爱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