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作文00字 篇
端午节佩戴香囊是华夏民族的古老习俗。香囊是香荷包的简称。香囊又名香包、荷包、香袋、香荷包。
端午节佩戴香荷包源于公元前27年,楚国民以“简棕”(即竹简贮米)投入汨罗江祭祀屈原,使鱼不损伤其遗体;又据《初学记》中记载:汉光武年间,长沙人欧回,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屈原官名)对他妻子托梦说:“你们祭奠的东西,被江中蛟龙偷走了,以后可以用艾叶包住,五色线捆好,蛟龙最害怕这两样东西”。于是其妻就用竹简制粽,并缠上五色丝线投入江中。后下世代相传,发展为端午节食物及五色丝线缠粽子的民风民俗。到后来,人们又用五色彩线缠、绣各种各样的香荷包,这种古俗愈演愈烈,据古乐府《孔雀东南飞》中描写:“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又如:《红楼梦》书中写道:“(宝玉)因忙把衣解了,从里面衣襟上将所系的荷包解了下来。”这里的香囊、荷包固然没有明确指出是端午节所佩戴之物,但其古俗含义辟邪、熏香、定情物不免也夹杂在其中。元代杂剧就提到这种香荷包,让驰聘疆场的武士佩戴在身边,是用来装针线的,大的像钱包,小的似手袋。
我国古俗佩戴香荷包历史悠久,它可追溯到周代之前。据《礼记·内则》记载:“后辈父母,左右佩用……衿缨,以适父母舅姑。男女未冠笄者,咸盥漱、栉纵拂髦、忽角衿缨,皆佩收留臭。”这里所说的“衿缨”是编结的香囊;“收留臭”是指香囊中的香物。这段文字记载说明周代年青人在父母与舅姑处时,随身佩戴香荷包(香囊),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礼节,也说出了那时的香荷包尚无装饰意义。
在我省许多城乡,尤其是西峡,每年农历蒲月初五这天,总要举行隆重的庆祝流动,并举办许多内收留丰硕、形式多样、耐人寻味的民俗流动。特别是这天,大人小孩都佩戴各色丝绸,精工制作成的颜色各异、外形不同的香囊戴于身上、腰间,娃娃们都要带上布制的肚兜,人们以为这些布制吉利物都有灵气,都具有保护子孙平安成长的特性,因此,在端午节这天佩戴香囊,受到人们喜爱和,
香荷包都是采用彩色绸缎或布块包上棉花,掺和着丁香、山艾、细辛、甘松、白芷等中药粉,再用彩绸扎绣而成。它们下边还垂上红、绿、青、蓝、紫各种线穗,再穿上银珠光片之类,看上去翠绕珠围,诱人喜爱。有些巧手把许多小香包串起来,组合成很有趣的“八仙过海”、“鱼儿钻莲”、“老鼠啃葡萄”、“狮子滚绣球”、“猴娃啃桃”、“虎踏五毒”、“驱五毒簸箕”、“艾虎”。在端午节早晨,大人要把这些香荷包给孩子佩戴在身上。但愿香荷包里的香味和小动物可以祛病除恶,祈福降寿。跟着历史的演变,祛病求福的观念徐徐淡化,而这制作精湛的艺术品的风俗却保留了下来,成为人们对夸姣糊口的衷心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