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作文00字 篇
再过二十来天,端午节就要到了。
说起我家过这个端午节呀,我还真是感触万分啊!实属让人哭笑不得!
蒲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民谣生动地表达了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我的家乡没有江河湖水来划龙舟,不外每逢端午,仍是可以看到人家门前插着一束艾草或菖蒲,更可以闻到从各家各户传来的阵阵粽子的香味。
按理说,我家过端午也没啥区,别可就是有些不同凡响。众位看官欲知到底有何不同,且耐心往下看——
实在也无太大区别。还不就是过个端午节!只是我家的气氛不合错误头。
人家过端午,都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的;可我家却是硝烟弥漫,分成两派,年年都要斗上两回合,才肯罢休。
第一回合:吃粽子
传说在屈原投江时,人们由于捞不上屈原的尸体,所以用栋叶、芦叶和五彩丝包裹的粽子投入汨罗江以祭奠屈原,不让江里的蛟龙吃掉屈原的尸体。从这以后,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
如今的粽子在讲究饮食文化的中国人巧手经营下,不论是造型仍是原料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我家的不合之一就在这粽子馅儿上。
爸妈喜欢吃糯米粽、蚕豆粽;而我和弟弟则喜欢吃豆沙粽和肉粽。可妈妈在包粽子的时候老是以种种理由来反对包豆沙粽和肉粽。于是就有了第一回合的较量。
妈,这次有包豆沙粽和肉粽吗?
包那两种粽子多麻烦!包豆沙粽又要洗、又要磨的你想累死你妈我哇!肉粽又油腻腻的,多吃对身体健康无益。仍是糯米粽和蚕豆粽比较好!
‘青菜萝卜,各有所好。’我们两姐弟就是喜欢吃这两样嘛!岂非您连这一小小的要求都不肯允许吗?
那好啊,你们有本事就自己包去,现在我没空!
包就包,谁怕谁!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怎么着也不能亏了自己的肚子!很快我们就凑齐了所需的原料。接下来我们俩淘米的淘米、切肉的切肉,干的是热火朝天!
忙了大半天,总算把粽子包好、煮好了。可我们仍是和爸妈堵着气呢。干脆就把吃的挪到了客厅,边看电视边吃粽子,好不舒服!
第一回合:我方胜利!第二回合:悬艾草
艾草和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驱蚊杀虫;悬艾草又是端午节的习俗,是用来驱鬼避邪的。所以我方一致以为门前应该挂一束艾草。
可是敌方却以为在门前挂艾草只会招来蚊虫蛇蚁,就坚持不去采摘艾草。第二回合的较量爆发。
一阵唇枪激辩之后,我方徐徐处于下风。固然很想在门前挂上一束艾草,可因为我方没有人愿意上山去采,也没有地方可以得到艾草。于是终以战败而告终。
第二回合:敌方胜利!
就这样,每年较量情况都是一成不变:打和。可这端午节过的是真不是滋味。唉,真是偷鸡不成反被蚀了把米!
再过二十来天后的端午节,我家又免不了一场较量了。唉,我家的端午节就是如斯让人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