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中秋情满月作文
一席冰凉如水的月光浮上一轮缔结着相思与祝愿的明白。何年何夕,又至中秋。情思满月,月满中秋。
素月浸润诗词情
十五的月儿初升,黛色苍穹下朴素淡雅的气质装点着夜空。转念间,月光连接了思量。月光浮动,你曾是多少文人墨客的好友;月色皎洁,你曾承载着多少诗词画意的佳作。宛若幽兰般的月盛着千古多少诗情啊!是苏轼“希望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夸姣祝愿;是辛弃疾“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的落寞;仍是晏殊“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的惆怅……中秋的月儿,你本无情,却被华夏千秋世代化为浓浓的诗情,传递着对中秋,对月文化的无穷情思。月满中秋,诗情满月。
圆月点染亲友情
中秋圆月初升,无遮无拦,独立于万家灯火之尽处。望尽繁华,圆月又圆,我心悠悠。回望长安美丽,圆月也圆了那丝丝缕缕的亲情。风过处,是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思念之心;云披发处,是杜甫“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的悲凉之心;月明处,是张九龄“海上升明月,海角共此时”的落寞之情。亦是我独立苍天茫茫之下对逝去亲人的追思,与亲情的深思。中秋圆月,圆着万代千秋亲人相聚,点染着我心中那片融融亲情。圆圆的月儿,浓浓的情。圆月传递着月光下的亲情。月满中秋,亲情满月。
明月染尽乡愁情
我立于窗外,望着窗外一轮明月,四周云雾缭绕,仿佛是远方游子挥之不去的乡愁。明月明朗如光,在黑夜中俞发珍异。“海上升明月,海角共此时。”背井离乡的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你是否望着空中的明月,抒发乡愁,再难把月饼咽下。统一轮明月,终究却仍是“月是故乡明”。时间很短,海角很远。游子在奔赴他乡,风雨兼程地追寻远方之时,是否会在中秋驻一下足,回一下眸,慰藉一下自己浓浓的乡愁呢?明月染尽了乡情,月光抚平游子疲劳的心伤。在中秋,多少说不清,道不明的乡思,都化在月光中,作一处故乡的净土,繁华尽处,看中秋月夕佳节,月影皎洁,是乡愁的演变,古人今人若流水,演绎故乡的悠悠情思。月满中秋,乡情满月。
中秋的月,终是浸凉了李白壶中酒,却聚了多少诗词情;终是染尽了苏轼的诗中情,却圆了多少亲友情;终是消了辛弃疾的心中耻,却披发了多少乡愁情。月满中秋情满月……
中秋说月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把最美最真的感情寄托给了月亮。月圆是完美,月缺是凄美,即使不见月,也存一种翘首企盼的坚定之美。因为月早已映在人们眼里,心中。
君不见,“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时刻,李清照那“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凄苦与无奈;此时此境,多少有情人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可柳永却不知“今宵酒醒何处”?只见得“杨柳岸晓风残月”。那和他“执手相看泪眼”的红颜知己,是否也只得“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断肠声”?更无奈,“料得年年肠断处”的东坡,只能面对“明月夜,短松冈”“千里孤坟”却“无处话凄凉”……
月啊!你惹得多少亲人“共看明月应垂泪”;你引得多少失意者“无言独上西楼”只见你“月如钩”;你又让多少有情人“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月啊,你“何时了”啊?“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你是人生的见证,你晓得哪朝哪代“几家欢乐几家愁”,你知道哪家哪国“不堪回首明月中”。多情的人啊,还是“明月楼高休独倚”以免“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难道这一切真的是你月亮惹的祸吗?难怪东坡在感慨“人生如梦”后,要“一樽还酹江月”……
虽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无关风和月”,可风似乎逃过了,你月却永远和人们的悲欢离合相系。
君不见,王安石独立瓜洲,仰天长问“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明知天上只有月一轮,可杜甫更坚信“月是故乡明”。那一“举头”,一“低头”饱含了多少游子的乡愁啊!这月啊,“何事偏向别时圆”?是“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的无意还是“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无奈?……
“清风明月本无价”这错又怎能归咎于你呢?何况,你给了人们多少美丽的遐思和美好的愿望。
君不见,“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你不偏不倚,不袒不护,无私地将大把大把的玉光撒给人间,照亮每一个窗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不是你的功劳吗?“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不是你的杰作吗?“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不是人们对你的信赖吗?……
月啊,你圆你缺,你让多少人垂泪,可你在人们心中永远是美好事物的化身,“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是最好的鉴证。
月啊,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