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作文700字
九九重阳,早在年龄战国时的《楚词》中就已提到了屈原的《远游》里写道:"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这里的"重阳"是指天,还不是指节日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则已明确写出重阳的饮宴了:"岁往月来,忽复玄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认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晋代文人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大概在魏晋时期,重阳日已有了喝酒,赏菊的做法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
到明代,玄月重阳,皇宫上下要一起吃花糕以庆贺,天子要亲身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此风俗一直流传到清代.
和大多数传统节日一样,重阳节也有古老的传说.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泛起,家家就有人病倒,每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的庶民受尽了瘟魔的蹂躏.
一场瘟疫夺走了青年恒景的父母,他自己也因病差点儿丧了命病愈之后,他辞别了心爱的妻子和父老乡亲,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掉瘟魔恒景四处访师寻道,访遍各地的名山高士,终于打听到在东方有一座最古老的山,山上有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恒景不畏艰险和路途遥远,在仙鹤指引下,终于找到了那座高山,找到了那个有着神奇法力的仙长,仙长为他的精神所打动,终于容了恒景,并且教给他降妖剑术,还赠他一把降妖宝剑恒景废寝忘食苦练,终于练出了一身不凡的武艺.
这一天仙长把恒景叫到跟前说:"明天是玄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仙长送给恒景一包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并且密授避邪用法,让恒景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恒景回到家乡,在玄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做好了降魔的预备中午时分,跟着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但是瘟魔刚扑到山下,忽然闻到阵阵茱萸奇香和菊花酒气,便戛然止步,脸色突变,这时恒景手持降妖宝剑追下山来,几个回合就把温魔刺死剑下,从此玄月初九登高避疫的风俗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梁人吴均在他的《续齐谐记》一书里曾有此记载.
后来人们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流动另外,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仍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后来重阳节被立为才白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