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又清明,我随着祭祖的人们来到阡陌之上。油菜花飘香,给人一种心旷神怡之感,来到祖人的坟前,爷爷奶奶告诉我姥姥的墓,我捧着一束黄菊花,点燃香纸,烧了一些纸钱。此时下起雨来,往来的人络绎不绝,不禁让我想起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祭祖时每一个人都是那么虔诚,小心翼翼的烧着纸钱,跑着点香……那一缕缕烟雾,带走了人们的思念与寄托。我继续拨动着那团纸钱,让一切化为灰尽,一切从头开始,但我的思绪却回到了以前……
记得六年前,姥姥给了我一颗青果子,并告诉我这是橄榄。从未吃过橄榄的我,怀着对这颗青果子的好奇与甜蜜的猜想,把它放在嘴里。闭上眼轻咬,立刻舌尖上一股涩涩的味儿。我失望的睁开眼,把这颗果子咬了,连同破碎的希望一块吐了,只留下涩味在嘴边……
从小,我就觉得姥姥并不爱我。记得我第一次学走路时,踉踉跄跄,几次跌倒,妈妈心疼的要来扶我。可都被姥姥拦住了,只有姥姥眼睁睁看着我一次次跌倒,听着我的一声声啼哭。我四五岁时,姥姥又订了一条“怪规矩”——每次吃饭,必须把面前那碗搭配了蔬菜的,所谓的“配菜”吃完,否则,就不许我出去玩。多少次,望着剩在碗底的青菜,我苦苦哀求姥姥放我一回,可她就是不答应。我也只好一边抽泣,一边直起脖子咽下那“讨厌”的菜,总而言之,姥姥对我太严厉,没有其他孩子的姥姥那么和蔼,就像这颗果子涩涩的。
我摇了摇头,想把这些童年的往事连同青橄榄的涩味一起抛开。可猛然,嘴里的涩味已经当然无存,却化作缕缕沁人心脾的幽香。奥,对了分明记得,我学走路时,姥姥虽执意拦住妈妈,可那只像松树皮一样干瘦的手,却那般无力。分明记得,在那碗配菜下面还卧着一个鸡蛋,或是几块排骨,还有姥姥最爱吃的鱼籽,可姥姥却说不爱吃。其实一次姥姥病了,滴水未进,喃喃的却说只想吃鱼籽。分明记得,姥姥也常想方设法地把讨厌的蔬菜变着花样儿做的美味可口。分明记得……哦!我懂了,这涩味后的幽香才是最有魅力的,最值得回味的。我现在终于理解了姥姥对我那份涩涩的情,也领悟了那缕缕幽香所蕴含的浓浓的爱。我想说:“姥姥,我还想吃青青的橄榄。”但一切都晚了,我来不及说出,姥姥就这样悄悄的走了……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我在姥姥的墓前轻吟——姥姥,您安息吧!婷婷永远记得您!我顺手将一束黄菊花放在姥姥的墓前,以示对她的怀念。
牵挂
牵挂是一种思念,就像高高飘着的风筝挣不脱细长的绳线;牵挂是亲切的,它将人与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09年1月24日上午,远在广州的舅舅打来电话邀请姥姥去广州游玩,姥姥一听,立刻就答应了。第二天,爸爸妈妈就开车带姥姥去火车站买了一张1月26日晚上11点的车票。回来后,我大哭大叫,舍不得让姥姥去广州,因为从一出生起,姥姥就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一直呵护着我成长。姥姥来哄我,我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声音更大了,姥姥没办法,只好拿出我最喜欢喝的果汁,但是我根本不吃这一套,还是哇哇大哭。可是我心里知道,姥姥肯定要去广州,舅舅一个人在那边工作,由于太忙碌,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连续几年都是在那边过的春节,姥姥非常想念舅舅,早就说过要过去照顾舅舅,一想到这里,我慢慢止住了眼泪,懂事地点了点头。回到自己的房间后,一想到姥姥就要去广州了,我的心里还是很难受,豆大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转,几次都差点落了下来。我不停地安慰自己,过了一会儿,我擦干了眼泪,拿出卡纸为姥姥做了一张小卡片,上面最引人注目的两个字就是“牵挂”,然后我又从我的百宝箱里拿出一个香水瓶,我在里面放了几十粒小石子,上面插着一朵红彤彤的玫瑰花,我盖上瓶盖,在外面用黑笔写上“思念”两个字,我把香水瓶和小卡片一同放入姥姥的包里,表示永远牵挂着我最亲的姥姥。
1月26日晚上,夜幕降临了,姥姥提着包与爸爸妈妈一起走出了门准备去火车站,看到最亲的姥姥真的就要离开我去广州了,我再也忍不住的泪水“哗哗”地流了出来,“姥姥啊!你别走呀!我在家一定听您的话!别走……呜呜……”我趴在窗户上喊道,直到在再也看不到姥姥的背影。洗漱完后,我躺在床上心情很复杂,久久不能入睡,我在想,姥姥你现在到了哪里?睡着了吗?车上那么小的床睡着还习惯吗?不知不觉我迷迷糊糊就睡着了。“叮铃铃,叮铃铃”,终于下课了,我走出校门,“咦?”姥姥怎么来接我来了?我赶紧冲上去,朝姥姥怀中扑了过去!“怎么姥姥不见了?!”我吓得大叫一声,腾地一下从坐了起来,揉了揉眼睛一看,身边只有妈妈在熟睡,原来是做了一个梦,再看枕头,已经湿了一片。
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一天放学,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我走近一看,竟然是我姥姥,我快步跑上去,喊了一声:“姥姥!”那个人猛地回过身来,疑惑的问了一句:“是你叫我吗?”原来不是姥姥!我走在花园里,眼泪止不住地涌了出来,我抬头望了望天空,心想:姥姥我好想你呀!不知道你在那边生活得习不习惯?是不是也很想我啊?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啊?虽然你远在广州,但是我的心里无时不充满了对你的牵挂呀!现在春天天气多变,您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
第二天,姥姥打来电话说她马上就要回来了,我听了比过年还开心,激动得留下了眼泪。姥姥到家后,我缠住她问这问那,姥姥都被我问得不知从哪里答起,那一天的晚饭是我最近一段时间吃得最开心的。
“牵挂”这个词让每个人都感到无比亲切,相信每个人都会被自己的父母牵挂,被自己的老师、同学牵挂,被自己的亲朋好友牵挂,同时自己也牵挂着每一个关心和爱护自己的人,这样爱才会传递给每一个人。
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六年级:余雪婷
高二作文:窗外,思念
我贪婪静坐着窗边,向外看。
看什么呢?别人透过窗看到了静、看到了动、看到了雅、看见了俗,而我,却只看到了你,我亲爱的姥姥。
窗外,你牵着我的小手,带着我在院子里玩,跟你住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时光。当我回到自己真正的家里时,我却忽略了你的不舍,你的满跚。我忽略了离开之后,你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你是孤单了,你已经习惯有我的生活,后来懂事了,我明白了心酸。但我想告诉你,我也习惯有你的生活,离开你,我也会不适应,晚上没有你的陪伴,我一时也无法入睡,但是,我有不得已的苦衷。
下次往窗外看,我愿看到我们相见时的笑脸,看见你有我的陪伴的心安。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就模糊了。
窗外,瘦小的你弓着身子从车站往回走。那是我刚上车的时候。因为上高中不得不去很远的地方上学,这是你第一次送我上学,也是最后一次,那时我不懂孤单,更不懂你心里的悲凉。后来,我发现从车站到家里的路是那么长,我不敢去想,那时候你一个人,是怎么走完这么长的路,怎样踏进冷清的家门,怎样忍受一个人的不堪。我再也不敢体会你的感受,因为那让我心碎,慌乱。
看着看着,眼泪就滑落下来,别人是不会明白我的感受的,正如我那时不明白你对我的好。当你躺在病床上苍白、无力,我不知道两个月以后你会离开我,真的正如我不知道此生已近,便不会有来世,我理所当然的索取你的爱,你的关怀,幻想今天过后,你还会一直为我付出。直到你真的离开,我才明白,你是彻底离开我了。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怀着遗憾去忏悔。忏悔我的任性,忏悔我的无知和不懂事。姥姥,请原谅我,请原谅我。
我不再向窗外看。我跟身边的人提起:“我有一件最后悔却又无法弥补的事,其实那件事,就是你。
即使我再后悔,再伤心,你依旧离开我了,或许这种悲伤会是暂时的,或许是永久的。但适应你的不在,我需要时间,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要坚强,要学会放得下,要学会面对现实,要做一些有用的事,不能再让自己做一些后悔的事,虽然没有办法弥补过去,就弥补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