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奶奶的作文900字
旧社会,女人以“三寸金莲”为贵气,奶奶是大脚女人,天然贵不到哪儿,随姐姐一起嫁给了爷爷兄弟俩,奶奶嫁的是排行老七的我爷爷。爷爷读过私塾,有点文化,喜欢附庸风雅,品茶读报,议论朝政大事。正因如斯,文革期间,爷爷没少挨整,罪名是胡言乱语,跟领导过不去。听人说,爷爷在大队部关了好久,挨了不少打,但家里没人可以解救他。出来后,爷爷成了另类,孩子们的婚姻屡屡受牵连,他倒好,干脆撒手不管,分了半间屋,过起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逍遥日子。
奶奶没法,把最小的儿子送人后,独自扛起了五个孩子成家立业的担子。记忆中,奶奶常常狠骂爷爷,不管家里多忙,爷爷从来作壁上观,早早下面吃晚饭,我们饿得受不了,蹭到爷爷跟前,爷爷挑出几根面塞到我们嘴里,孙儿辈中,就我和堂弟有这份待遇。奶奶恨爷爷,再有什么好吃的,从来不许我们端给他。
现在想来,当时的奶奶多么无奈,多么无助,上辈留下的雕梁画栋的老屋子失火后只剩三间,焦黑的大梁委曲支撑几间屋,下雨天,面盆要放到帐子上面盛水。由于爷爷不成器,家里再无力砌房造屋。一代穷穷几代,我爸兄弟几个到现在都是家底薄人家好多。
男人是天。没有男人依赖的奶奶,拖着一群孩子脚踏实地、牢牢巴巴过日子。奶奶必需能干,家里家外洗洗涮涮,清清爽爽,亲亲眷眷迎来送往,有礼有节,村里人说奶奶烧的粥可以照见人,我不明其意,言者解释说就是干净呀。
奶奶家门前的一棵水杉树是算命盲人的歇脚之地,奶奶可怜他们,穷大方的奶奶每每都是盛上一大碗饭菜端到他们手上,自己喝点大麦粥。相邻奶奶家,有个剃头发的叫小明的外埠人,没少得我奶奶的好处,什么好吃都少不了他一口。这些都看在我的眼里,宁苦自己不苦别人,是奶奶给我的身教。
受累的奶奶晚年中风在床,大小便失禁,我不嫌弃,天天中午上学前我都会把奶奶的脏衣裤拿到河边洗,我虔诚地照顾奶奶,但愿她活得更长。可惜,奶奶没捱过那个冬天,在凄风冷雨的冬至前天的黄昏,没等到我放学,奶奶走了……看着奶奶蜡黄的脸、眼角的泪水,我哭得撕心裂肺,村里人说只要看到我哭就再也忍不住。没让奶奶看到我金榜落款,没让奶奶扬眉吐气,从心里笑出来,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我最爱的奶奶,最疼我的奶奶,是我永远的念想。每年冬天,每到冬至,奶奶总会含情带笑翩然入梦……
奶奶一辈子跟爷爷没过上几天安身日子,根本谈不上感情、爱情,可奶奶以坚韧的身躯撑起了孩子们的家,娘在,家就在!有娘的家才有暖和!固然苦累、纠结,但奶奶善良、敞亮。村里人都说奶奶是大好人,直肠子人,所以活到八十几,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长寿人。苦命的奶奶挺直了生命的脊梁,活出了老辈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