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
我的姥姥今年77岁了,个头不高,身子胖胖的。满头银发,布满皱纹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脾气特别好,尤其是看我的时候,眉毛、眼睛、嘴全都是弯弯的,笑意就顺着她弯弯的皱纹往外流。
前年冬天,姥姥、姥爷来深圳。从机场回来路过南头中学时,本来不识字的姥姥,看到“南头中学”几个字高兴了,大声地读起来:“学、中、头、南。”我说:“姥姥,那是南头中学,是学校。”姥姥恍然大悟:“哦,是收男生的学校啊!”“哈哈……,”车里爆发出一阵笑声。姥姥奇怪地看着我们说:“怎么了,笑啥呀?”我捂着肚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姥姥,你太幽默了,简直赛过赵本山!”伴随着笑声我们回到了家。
过了几天,我发现姥姥不会打电话。便对姥姥说:“姥姥,我教你打电话吧,有事你好联系我们呀。”姥姥说:“给谁打呢?”我说:“给大舅打吧,顺便说说你在深圳的情况。号码是130572999。”姥姥拿起电话拨了起来,“1305729……”姥姥停下来了。我不解地问:“你咋不拨了?”姥姥说:“你净骗我,电话上只有一个9,你却让我拨三个9!”“哈哈哈……”乐得我直不起腰滚到沙发上。妈妈笑着说:“拨三下9就行了!”姥姥说:“啊,原来是这样。”姥姥可真逗!
今年暑假,我去东北姥姥家。一连几天,都看见姥姥在忙着做棉衣,热得头上沁出了汗珠。我奇怪地问:“姥姥,现在是夏天,你干嘛做那么多棉衣呀?”姥姥说:“沈阳的冬天老冷了!到时候做就来不急了。你舅妈们工作忙,我帮她们做!”听了姥姥的话,我起身打开衣柜想看看我姥做的棉衣。哇,大包小裹,堆得满满的。我好奇地打开一个包袱,里面五颜六色全是衣服。我问:“姥姥,你攒这些衣服干啥?”姥姥说:“这都是你舅舅、舅妈、表姐表哥不要的衣服。现在生活好了,这么新的衣服就不穿了。河北老家还不富裕,我把这些衣服洗干净收好,寄给他们,要不多浪费啊!”听了姥姥的话,我心里热乎乎的,多么淳朴善良的姥姥啊。望着姥姥银发上的棉絮,身上穿的旧衣服,我一拍脑袋,想起来了:“对了,我给你捎来的新衣服你怎么不穿?”姥姥说:“旧的衣服还能穿,买新衣服干嘛?你妈妈就是不懂得节俭。姥姥生在旧社会,小时候家里穷啊,吃不饱,穿不暖,也没钱念书……。”姥姥一边缝棉衣,一边唠叨着她小时候的故事。这唠叨,如同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这就是我那饱经沧桑,善良慈祥还不乏幽默的姥姥。我爱我的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