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超市里,父亲、母亲、年轻的儿子一家三口人在完成了家庭购物计划之后,父亲让儿子将使用过的购物手推车送回到原来的地方。“爸爸,你看到没有,手推车扔得到处都是,没有一个人送还的,这也是超市专门雇人负责收集归拢手推车的原因。”父亲耐心地教导着儿子:“那么,儿子,你认为送还手推车是不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呢?”儿子陷入了沉默。短暂的沉默之后,母亲插言道:“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别太苛求儿子了,我们回家吧。”
当父亲正要放弃自己的要求时,他看到,一对年迈的老夫妇一人推着一辆手推车,将它们送还到了原来的地方。目睹这一情景,父亲再次对儿子说道:“儿子,这世界上共有两种人:一种人用过手推车后,将它随处一扔了事;另一种人则会将它送还回去。我希望你做送还回去的那种人。现在,你把手推车送回去吧。”
显而易见地,这个>故事并不是在探讨送不送还手推车的问题,它探讨的是在一个简单行为背后的价值认知问题。这个故事其实在提示我们: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两种人:
一种人总是去做自己认为正确、有益的事;另一种人则是寻找理由不去做这样的事情。
长大的感觉
长大的感觉,很好!
听爸爸妈妈讲,小时候的我,很不懂事,特调皮,一会儿吵着买糖吃,一会儿爬树捉知了,就算新裤子划破了也不在意。还有一次,趁大人不在家,竟偷偷地把小猫脸上的胡须刮掉——
小时候的我,让爸爸妈妈伤透了脑筋;
可是现在的我,变得成熟、懂事了。
“××,开门!”哎呀!糟了,是妈妈在敲门,我急忙扔下刚洗了一半的衣服,迅速倒进盆里,匆匆忙忙地开门。
我躲进自己的房间里,心想:出大乱子了!记得上次偷偷帮妈妈洗衣服,还被她训斥了一顿,说要我专心搞好学习,不要管其他事。这次被她发现该怎么办呢?我急得额头沁出了一层细汗。
“快过来!”妈妈威严的声音中带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我忐忑不安地踱到她跟前。
“不是交代过要你安心学习,家务不许碰吗?”
“妈,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可是我看您整天忙里忙外,爸爸不在家,我就想做一些我能做的事,帮您分担分担。”我认真地回答妈妈。一会儿,妈妈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好孩子,你长大了,懂事啦!”妈妈动情地说。我脸上掠过一丝幸福的红晕。
“嘭!”玻璃又被风吹破了一块,一阵寒风袭来,同学们冷得打哆嗦,我冷得直打颤。能为同学们多做一件好事,为班集体多出一份力,这是一件光荣的事。于是,我打算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一块玻璃安上,让肆虐的寒风不再“捣乱”。
中午,我到商店里买玻璃。
“算了吧,你这是何苦呢。你冷,大家一样冷。凭什么只有你去买玻璃,而其他的人不去呢?”左脑不服气地说。
“同学们冷,你也冷,这都影响了你们的学习。你为大家谋利益,自己也得到好处,这岂不是两全其美吗?何乐而不为呢?”右脑心平气和地说道。
……
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辩,右脑征服左脑。我迅速划好玻璃安在窗户上,此时教室里静悄悄的。
下午,教室里变得很暖和。我听讲格外认真,虽然没有受到老师的表扬,但我心里却像冬天烤炭火一样舒服。
早上,我去上学。刚出家门不多远,就见一个年轻人背着一个蛇皮袋子,贼头贼脑地往前赶路。我瞥了一眼袋子,里面有东西挤呀撞的。“莫非是鸡?最近村里常有人家的鸡被盗,这人是不是盗鸡贼?”一连串的问题掠过我的脑际。“不能让乡邻蒙受损失,不能让小偷溜掉!”我打定主意迅速折回家,在爸爸的帮助下拨打“110”报了警。不多时,警车赶到了,那个祸害乡民的惯盗落入了法网。派出所的叔叔夸我是个勇敢的好少年。我激动地笑了,露出一对小酒窝……
长大的感觉,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