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曹操》
我心中的英雄——曹操
——读《三国演义》有感
读罢三国,掩卷遐思。昔日那金戈铁马、铿锵作响的喊杀声依旧在耳边回荡;那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一幕幕悲欢离合、撼人心魄的演出仍然浮现在眼前。这是一个英雄们的时代。且看那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未出草庐却知天下三分”,辅佐刘备,称霸一方;忠良信义的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不负“武圣”之称;此外,还有吕布、周瑜等一代英杰。
然而,在这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有一个人,他却能只手遮天,睥睨一切。任风云变幻,胜负难料,他敢为人先,横槊长笑,创造出辉煌的功业。
他,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曹操。
人生·波澜壮阔
曹操,沛国谯人,出身在官宦世家。年轻时期的曹操机智警敏有随机权衡应变的能力,而任性好侠,放荡不羁,不修品行学业,时人皆小看之。只有梁国的桥玄等人认为他不平凡,桥玄对曹操说:“天下将乱,非命世之不能济也,能之者,其在君乎!”许子将评论道:“子乃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满腹欢喜,抱着他一统天下的梦想,开始踏上人生的征途。
公元14年,黄巾起义爆发,曹操被拜封为骑都尉,大破黄巾军,斩首数万军。尔后,又参与天下诸侯讨伐董卓的战争,名声大振。董卓败后,他又逐鹿中原,扩大势力,此时,他清楚的知道,他已成为一个人的眼中钉,肉中刺,而这个人,就是袁绍。公元200年,曹袁进行了官渡之战,曹操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准确的判断,大获全胜。此后,他又远征乌桓,彻底肃清袁氏势力,成为了一个霸主。此时,阻碍他梦想的实现只剩下最后一个障碍——孙刘联盟。公元20年,曹操同孙刘进行了赤壁之战,然而,同上次不同的是,他这次彻彻底底的败了,败得几乎一无所有。此后,他镇守北方,平定凉州,创建曹魏,相争汉中,击退关羽,在壮志未酬的遗憾中,于公元220年,病逝洛阳。曹操波澜壮阔的一生不禁令人嗟叹,他的一生在为其“一统天下”的梦想而奋斗,“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好一个曹操,吾敬之!
功绩·不可磨灭
要论说曹操的功绩,其主要有政治、军事、文学方面。在政治方面,《三国演义》中将曹操描写为一个汉朝篡逆者,其实并不公平。历史的真相告诉我们,曹操在北方屯田,兴修水利,用人唯才,打破士族门第观念,罗致地主阶级中下层人物,抑制豪强,加强集权。所统治的地区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由此可见,他在政治上的功绩亦是不凡的,相比较董卓擅行废立,袁术称帝刻玺等行为,曹操理应得到我们的尊敬。
军事方面,曹操深通兵法,他曾熟读孙武、吴起等前代军事家的著作,并在此基础上,著有《兵书接要》、《孟德新书》。俗语“一说曹操,曹操就到”正是用以形容曹操用兵如神,兵贵神速。他治军严谨、法令严明,善于用兵,史称其“谲敌制胜,变化如神”。曹操堪称一代杰出的军事家!
文学方面,曹操更是一位少有的才子!《长歌行》中,“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道出了他对人生的感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表明了他对贤才的渴求;“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当年曹操征乌桓时,登临碣石,大有君临天下之风度,吟道“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星”是何等的潇洒与霸气;“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激烈了多少人志为理想而不懈地奋斗。《蒿里行》中,“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曹操面对着眼前的这一切,不禁感慨“生民百遗一,念民断人肠”。他有包藏宇宙之心,吞吐天下之志,心系天下苍生,曹操,吾佩之!
曹操,我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他的功绩,在历史的长河中如砥柱一样,屹然不倒,不可磨灭。
评价·众说纷纭
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里面,因为文学上的需要,及政治和民间对于“正统”的推崇,而表现出明显的贬曹笔法。自古以来,人们对曹操褒贬不一。有人说曹操是奸臣,是奸贼。也有人不以之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为曹操正名的人越来越多。鲁迅曾说过:“曹操是一个英雄!”伟大的毛主席,也对曹操持正面评价。他不仅有“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的诗句,还在194年公开赞扬曹操说:“曹操是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个了不起的诗人。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那么写,戏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所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当下,也有人站出来为曹操平冤。易中天,凭借其在百家讲坛的生动演说,让人们对三国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曹操有了全新的解读。曹操开始从一个小人,奸贼转变成一个有勇有谋,大义凛然的英雄。而在我看来,曹操称得上是一个英雄,他的信念,他的勇气,他的理想,他的抱负,他的丰功伟绩。完美的诠释了英雄的含义。曹操,吾佩之!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湮灭了三国的呐喊,荒芜了燃烧着的烽火边城。如今,历史的重任交到了我们手里。当我们在感叹唏嘘“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悲凉时,不妨回头来,看看今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有抱负,有追求,心系苍生,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让神州大地再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让华夏再次崛起,让中国再次龙行天下。
壮哉我大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