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完饭后,在车内等妈妈从超市出来。
在爸爸的车里,我将灯开开,静静地看书。突然,爸爸的车窗被一阵轻微的敲打声敲响。我抬头一看,是一位二三十岁的中年男人,衣着简单,背着一个洗得发白的背包,后面跟着他的妻子,穿着发白的衣服,怀中抱着一个婴儿。
那男人对爸爸说:“大哥,帮个忙好吗?我进城一天了,找不到亲戚,孩子已经饿了一天了,钱又花光了,给点钱好吗?”
一家三口都出来乞讨,我心中颇感无奈。转头望向爸爸,期待他的举动。
只见爸爸听完他的话后,从口袋中掏出钱,递给他。我心中不禁为此一震,爸爸不是曾经最讨厌这些没有骨气,有力气而不去工作,伸手去向别人乞讨的人吗?我并没有说话。待那个人走后,我假装不经意地问:“您不是不喜欢这些没骨气的人吗?”“你没看到他后面的孩子吗?”“看到了,那又怎样?他有义务抚养孩子,保障一家的幸福!”“可是,他现在只是为孩子要点钱买吃的。”“您不是说过,有能力,就要自己去做一切,不能依靠别人吗?”“是,如果是他单独一个人来,我不会给他钱,但,他毕竟有孩子。”“可是他有工作的能力!”“是啊,他有力气,确实可以工作,希望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他能好好工作。”“可是有力气没文凭,现在这个社会,他能有什么用。”“做民工也行啊!只要能养活自己的家人,丹丹,你明白吗?”“明白。”“长大了啊。”爸爸笑了。
转身,看向那一家三口,默默在心底祝福他们。父亲能找到一份工作,让这个家庭幸福。母亲能安心在家抚养孩子,让孩子有个温暖的怀抱。孩子能茁壮成长,拥有快乐。
他们会靠自己的努力,拥有幸福的生活,期望下次偶遇,能看见他们不再把手伸向路人,而能依靠自己的血汗钱,过上平庸却幸福的日子。
路遇
细雨绵绵,路上的车辆行人匆匆从我眼前闪过,我撑着伞小心翼翼的躲开飞溅的雨水往家走。
一个熟悉的背影进入我的视线,我微微一笑,是他——那位极和善的老伯。他是一位孤独的老人,没有儿女,没有老伴,唯一的家当就是他那家小小的杂货店。此时,他正伛偻着腰,瘦削的手上拿着一块抹布,正在他心爱的柜台前忙碌着。
突然“嘎吱”一声,一辆人力三轮车紧贴着我停了下来,挡住了我的视线。一个头发凌乱,散发着浓浓的蒜味的年轻人下了车。他用手拉了拉脖子上那条辨不出颜色的毛巾,贼头贼脑地环视了下四周,见我看他,瞪了我一眼。那目光分明在告诫我什么。看他贼溜溜的样子准没什么好事,我心里嘀咕。
只见那人低下头从随身带的旧布包里挑挑拣拣,掏出了一张崭新的20元纸币,粗声粗气地说:“喂,老头儿,来一包雄狮。”盯着那张簇新的纸币,我气愤的往前跨了一步。那人转过脸,阴恻恻的目光盯得我的心扑通乱跳。我张开了嘴却始终发不出声音来。我眼睁睁的看着眼神昏花的老伯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小心地接过假币,从柜台里拿出一包烟,又找了他15元钱。奸计得逞了,那人得意地将找回的钱放入布包,又瞥了眼呆呆站立的我一眼,吹着刺耳的的口哨离去了。
“轰隆”,一声霹雳在头顶炸响,我一阵哆嗦,将外套拉了拉,下意识的握紧了伞。雨如小豆子般向我砸来,在地上射起了无数的箭头。我赶忙贴近靠着街边的房子,躲在小小的屋檐下。雨线时不时的被风挥舞着打在我的身上。“小姑娘,雨大了,进来躲躲吧!”耳边传来一把苍老的声音。是他!我的心里涌上一阵阵愧疚。我低下头不敢对上那对慈祥的双眸。“不……不用了,我……我赶时间……”我逃也似的离开了小店。
雨愈发大了,好像在发泄怒气似的,打得我的伞啪啪作响,风直往伞下钻,掀得我的伞直摇晃。
我紧紧地抓紧了伞,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我那变得漫长的归家路。正狼狈又沮丧间,一声粗鲁的呼喊声传来:“喂,小姑娘,等一下,你替我听一听,这个老太婆要去哪?”真没礼貌!咦,不对,这声音好像那儿听过!我皱着眉头,转过身子。嗬,真是冤家路窄,又是刚才那个黑心人。
我瞪了他一眼转身就要离开,但是却看到了一个老婆婆颤巍巍地躲避风雨的身子。算算了,就当是帮老婆婆吧!把阿婆要去的地方指给三轮车夫,我再不愿看他一分一秒,握紧伞向前走去。
“老太婆,今天下雨加价,去那里要四块钱!”“什么?四块!走路也就几分钟的路程!这不明摆着坑老人吗?”我转头怒视,这回我决不能再退缩了。透过白花花的雨帘,我去只看到一个渐行渐远的车影。“喂……”哗哗的雨声吞没了我的声音。
雨还在下着,只是没那么大了。渐渐地,起了一层雾,模糊了我的双眼,前面一片迷茫!
路遇
一天放学后,我哼着小曲走在路上,突然,前面不远处黑压压的围了一群人,我不由自主的走了过去。
我拨开了人群,来到了最前面,我立刻目瞪口呆,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小伙子,身上穿的破破烂烂的,浑身脏糊糊的,头发凌乱,脚上的鞋早已露出了脚趾。他坐在地上,连说加比划地讲述着自己是多么多么的不幸,多么多么的倒霉,这不,你们听:“哎呀!,我是多么的惨啊,从小便父母双亡,最近家乡又发生洪水,我家的房子冲倒了,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洪水冲走了,你们就可怜可怜我吧!”经他这么一说,周围的许多叔叔阿姨都纷纷掏出零钱给他。他显得很高兴,连忙道谢,我刚想问一问他,可是他好像知道我要说什么似的,连忙瞪了我一眼,顿时,我冷汗直冒,那恐怖的眼神让我久久不能忘记~!
回到家,想起今天看到的一幕。我一直认为他是多么的渺小,虽然遭遇不幸,但是你反过来一想,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呢?想贝多芬,你也应该听说过吧~他是一位著名的音乐家,虽然他双耳失聪,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一个酷爱音乐的人失去了耳朵就好比一个画家失去了眼睛啊。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创作,经过艰苦的努力,他终于成为了世界最伟大的音乐大师。而你呢?四肢健全,身体也无大碍,为什么要在街头乞讨呢?为什么不自己去干一番事业呢?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只要拥有坚持到底,不怕吃苦的精神,就一定能嬴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