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鸡蛋理论”高三作文
有一种美丽的动物叫蝴蝶。所有的蝉蛹要想化为蝴蝶,就必须要经历化蛹为蝶的痛苦,这是它经历的一次生命的考验,它挣扎着,奋斗着,不停地努力着,依靠自己,冲破束缚,获得新生而能自由飞翔,这对于它们来说是人生中的一次成长。但如果因为它们痛苦而有人伸手相助的话,它们不但不会化为蝴蝶,而且在不久之后还会死去。人生亦是如此,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挣脱命运的束缚,才会精彩地活着。
正如李嘉诚的“鸡蛋理论”: 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那么,什么是“从内打破自己”?我们认为,打破自己就是指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尽一切办法去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展示出一个全新的自己,这时的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有种重生。蝴蝶的一生正是如此。
蝴蝶的成长历程或许是艰难的,《千手观音》舞者的人生更是如此。他们都是聋哑人,不能用耳朵去聆听美妙的音乐,不能用嘴巴去讴歌他们的时代,但他们没有气馁,没有向命运妥协,而是在领舞者的指导下,克服了无数的困难,用心灵去表现自己内心的情感。这舞蹈,或许是他们对不公命运的鄙夷,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每舞一次,都是他们生命的精彩再现。人生就是如此,要么是一味地等待,被动接受别人的帮助,做命运的羔羊,要么就勇敢些,依靠自己同命运做斗争,最终会有破茧飞翔的精彩人生。
对于个人是如此,对于民族和国家更是如此。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到南非吧:
纳尔逊曼德拉的青年时期,南非在白人统治下实行种族隔离制,这个被写入南非宪法的制度显然与今天社会主流意识所倡导的民主自由相背离,它就像一道锁链束缚了南非大多数人的思想和行为。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从南非内部开始。于是纳尔逊·曼德拉,领导南非人民反抗这种落后的制度,并为此深陷牢狱27年,最终带领南非走向民主和解的平等自由之路,并成为南非的第一位黑人总统。然而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德克勒克的功绩更有理由值得我们纪念: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他是真正具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政治人物,他没有像大多数人对于个人权位充满眷恋和不舍,而是主动打破了狭隘的既得利益,他抱着对南非人民命运终极关怀的信念,主动打破种族隔离制度的束缚,积极推动政治变革,主导后种族隔离时代南非的民族和解与政治转型,实现政治权力的稳定交接。他的这一行为,不仅使南非摆脱了动乱和落后,而且使他个人荣获了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战胜自己,做自己的强者;不屈服于现实,才能使得曼德拉和德克勒克生命的长度得以延伸,并由此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
倘或南非人民屈从于白人的统治,服从于自己屈辱的命运,而没有在这两位伟人的带领下,力争自己自由民主的权益,那么,今天的南非黑人还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那就更谈不上今天金砖四国之一的彩虹之国了!
正是由于司马迁打破了封建时代纲常伦理加之其身的束缚,敢于直言,才使他由一个匍匐在地的人臣,成长为顶天立地的铮铮铁骨;正是由于田维打破了命运加诸其身的不幸,努力抗争,才使她从一个普通的疼痛女孩,成长为一个生命的舞者;正是由于贾谊面对人生逆境,不知调整心态,从而自怨自艾,,不能像蝉蛹一般破茧而出,才使他终日郁郁寡欢,英年早逝------
深刻的道理往往启迪人们的心灵,要想让自己闪耀最美的光彩,就必须做自己命运的主宰,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尽一切办法去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打破落后思想的束缚,打破传统生活方式的束缚,打破一切名利的束缚,打破一切阻碍自身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外力的的束缚,只有这样人生才能破茧重生,让自己闪耀最美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