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作业做完后,就出去走走。
我刚走了一会儿,看见一只小蚂蚁在我脚下。这时,我想起别人说过蚂蚁的力气很大。于是,我就把自己手上的一块面包放在了地上,小蚂蚁看见前面有食物,就马上爬走了。我心想:小蚂蚁为什么不抬走面包呢?难道它去找救兵了?这时我看见一群蚂蚁排着整齐的队伍爬了过来,其中有这只蚂蚁。只见它把触角往下点了一下,好像在说:“我们齐心协力地把这块面包抬到洞里去吧!”然后它就跳下来,和其它蚂蚁们一起去抬面包。它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好像劳动人民欢快地劳动着。我继续观察着:当它们要抬进洞去时,因为面包太大了,它们就抬不进去了。我以为它们就这样灰心了呢!可是,意想不到地是,它们居然想出了一个聪明的办法:它们把面包啃去了一些后,就可以排着整齐的队伍把面包抬了回去。这时,我发现最后一只蚂蚁对着我,用两个触角向我点了九点,好像在说:“谢谢你,给我们那么大的食物。”
这时,我发现小蚂蚁不仅力气大,而且非常善于团结协作,真值得我们学习啊!
蚂蚁认路(科普文)
今天,我闲着没事干,就跑到楼下去玩。
一到空地,我看见铁树盆下有一只小蚂蚁,它身边有一只死去的蜻蜓,看它的样子好像是要把这只死蜻蜓运回洞去。可它一只小小的蚂蚁怎么运得动呢?看它转来转去的样子,肯定是在想办法。
过了一会儿,它独自回去了,我还以为它要放弃了。可谁知,只一会儿工夫,从它进去的那个洞口出来了一大群蚂蚁。哦,原来是去找“援兵”了。这一大群蚂蚁把死去的蜻蜓抬了起来,并往回走。
我想跟它们玩一下,就想了一个办法,用各种小石头挡住它们的去路。但它们似乎有指南针似的就朝着洞口方向走。于是我又拿一颗石子在蜻蜓上扔下去,那些蚂蚁连忙跑开,我还以为它们会就此罢休,但它们偏偏又沿着原路返回来,继续抬蜻蜓。而且凭着它们“人多力量大”,它们终于将蜻蜓背到了洞里,而且还将它分解成一块块抬到了洞里。
我真不明白,它们为什么能有这么强的认路本领。带着这个疑问,我去查了有关的书籍。终于在一本百科书上我找到了原因。原来,蚂蚁体内具有一种有独特气味的分泌物??示踪激素,这种激素由肛门向外排出。当出巡侦察的蚂蚁发现食物后,在回来的路上它就撒下这些示踪激素,使其他蚂蚁能嗅着这种分泌物的气味找到。这样,即使它们的路线暂时被中断,它们也能凭着气味找到原来的路线。
我真高兴,我又获得了一个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