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黑亮的盔甲,两根细长的触角,凑成黑色的勇敢的小生灵--蚂蚁。
每当漫步在金色的校园,便会发现几个小小的“!”从我脚旁绕过,那就是蚂蚁。它似乎没有意识到身旁的庞然大物,仍旧慢悠悠地散步,那傲慢的步态不由刺动了我的自尊心,小小的蚂蚁竟敢在我面前摆架子。不必发生流血事件,只须用根小柳条轻轻地在它那两根“天线”上拨动一下,它便会吓得四处乱闯。这时我就会觉得像战胜了什么强大敌人一般兴奋,不过它毕竟是一只小小的蚂蚁呀。
也许因为我的顽皮,竟然和那么善良、那么弱小的蚂蚁发动什么“战争”,这对它显然是不公平的。
但自从我看了一则有关蚂蚁的趣闻之后,就不禁对这小生灵产生一种敬仰的情感。这则趣闻就是:世界上什么动物力气最大?答案是蚂蚁,因为蚂蚁可以背动比自身重量重6倍的物体。即使比蚂蚁重100倍的重物对于人来说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小蚂蚁来说就是要完成一项伟大的工作了。小生灵啊小生灵,没想到你小小的身躯竟蕴藏着如此巨大的力量。
随遇而安,辽阔而肥沃的大地就是蚂蚁舒适的家。一个个小生灵结合成了蚂蚁这个强大的家族。工蚁、蚁王,各尽所能,但并不“按劳分配”。工蚁成年累月辛苦劳作,侍奉蚁王,喂养幼蚁,直到心衰力竭地死去,而蚁王却作威作福,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真是太不公平了。我不免为工蚁的命运鸣不平,真希望有一天和平的阳光能照进黑暗的蚁穴。
这就是我喜爱的黑色的小生灵--蚂蚁。
有志者事竟成—读《将军和一只蚂蚁》有感
—读《将军和一只蚂蚁》有感
湛江市第二十五小学三(6) 班郭沂铭
读了《将军和一只蚂蚁》这篇文章,使我懂得做任何事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的道理。
这篇文章主要讲:一个将军被强大的敌人打败,在逃跑过程中,他看到了一只蚂蚁在努力地扛着一粒玉米,蚂蚁经过六十九次的失败,第七十次奇迹出现了,蚂蚁终于推过了墙头。将军从中得到了启发:他重整军队,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读了这篇文章,我想到有一次爸爸带我到硇洲岛的海边玩海水时,爸爸曾对我说:“沂铭,你下去试游一下。”因为我从来都没有游过水,所以一听我就来劲了,迫不及待地脱光衣服就往海里跳。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就游了起来。开始游得还算比较好,但游了一会儿,我觉得很累,停了下来。就在这时我失去平衡,沉了下去。,爸爸着急地大声说:“沂铭,不要怕,把头伸出水面继续游。”我按照爸爸说的那样把头伸出水面继续游,终于我成功了!当时我很高兴,就象比赛获得金牌那样。
平时我学习总是粗心和不认真,致使上学期末考试考得不好。看到这篇文章中的蚂蚁不畏艰险、刻苦努力的那种毅力,深深地教育了我,我决心要在失败的地方站起来,并在以后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和努力,力求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