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有棵树在那里悄悄地鹄立着,风吹过,柳枝轻轻摇曳。
望着那柳树,我感觉到了来自心底的酸楚,眼睛潮湿了。那棵柳树,生长在姥姥的宅兆旁,没有人知道它是何时泛起在那里的。只知道,姥姥下葬的那天,这树就在那里发出了微小的芽孢。
姥姥离开我良久了,久到记忆的脑海中再也翻找不到姥姥清楚的脸。只是依稀记得那面带微笑却又被病痛折磨的不成人样的轮廓。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太过淘气,打翻东西是常有的事,为此,妈妈没少揍我。可每次我都是有恃无恐的,由于有姥姥在,姥姥不会让妈妈打我的。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爱吃荔枝,在那时,荔枝对于寻常人家来说是比较奢靡的食品了吧,妈妈给姥姥买了一些,我嘴馋,哭着喊着要吃,妈妈不让,我坐在地上耍赖,心里企盼着姥姥给我求情,可是我的但愿落空了,姥姥没有为我求情,只是站在一旁悄悄的看着我。看着我,妈妈好似失望似的摇了摇头,不再说话,回身离去。我依然在哭。姥姥见妈妈走了,过来拉我的手,我却赌气似的狠劲的甩开了,扭过头去,不理。见此,姥姥并没有气愤,而是轻轻掰过我的脸,像变魔术似的,从背后变出几颗圆鼓鼓的荔枝,拿着对我晃了晃。整理时我的心情多云放晴,伸出手就要。姥姥却摆手拿开了,见此,我气鼓鼓的不再理姥姥。姥姥轻叹了口吻,道:“琪琪听话,笑笑,不哭了,姥姥就给吃。”听着,我笑了。姥姥见此,把荔枝给我,说道:“小馋猫,姥姥好舍不得琪琪呀。”无邪的我,没有听出姥姥话中的不舍和苦涩。“姥姥最好了,琪琪也舍不得姥姥,但是琪琪知道,姥姥会陪着琪琪的。”姥姥笑了,微笑着看着我,看着我把一颗颗透明的荔枝肉塞进嘴里。眼神里满怀着慈祥和不舍。深深地望着我,好似要把我刻进心里一样。
还记得,那天的我不小心磕破膝盖了,我满怀委屈的跑到姥姥的卧室,想要和姥姥哭诉,却没有发现姥姥的踪影。我快速的跑到妈妈眼前,问姥姥去哪里了。妈妈的表情很悲伤,轻叹一口吻,说:“姥姥去外婆家了,过几天才会回来。”正沉醉在埋怨姥姥当中的我,没有发现妈妈的眼睛里闪烁着泪光。
还记得,那天的我满怀欣喜的跑进病房,想要告诉姥姥我发了奖状。却发现,病房里,满屋的人,妈妈和小姨他们都在哭。我心里有种酸痛的感觉,我拿着奖状,心里抚慰着自己:没事,没事。却没发现,拿着奖状的手在颤动,眼眶早已红了。我努力的克制住自己,用颤动的声音问妈妈:“妈妈,你们怎么了,为什么哭啊?”妈妈望着我没有说话,可那双红肿的眼睛,却早已告诉我谜底。我看见我的心在颤动,我拨开人群,缓步走向姥姥,可我发现,我动不了,我害怕听到!终究仍是走到病床边,整理时,徘徊在眼眶里的眼泪,没了阻碍,手中的奖状没了支撑,飘落在光滑的地面上。
还记得,姥姥下葬那天,我怔怔的站在一旁,脑海里早已没了意识,像没了灵魂似的,看着土一点一点的合上。天色很好,旁边的小树苞是翠绿色的。
还记得,那天的我放学回到家,满怀欣喜,习惯性的小跑到姥姥的卧室,小声的叫着姥姥。等看到空荡荡的房间时,才想起,姥姥已经不在了,眼泪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继而,再也压抑不住的悲伤,尽情的发泄出来。
还记得,还记得……
一年又一年的春天,柳树的枝条垂到了地面,阳光透过繁密的叶枝,在姥姥的坟上映下了几点光斑,轻风拂过,柳枝漫动,我仿佛看见姥姥那未曾变过的笑脸。
那树那鸟那人
曾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住在一片神秘的树林里,他很快乐,与树、鸟为伴。每棵树有它的记号,每只鸟也有它的名字。
每日清晨,鸟儿们总是叽叽喳喳得将他唤醒。老人用清泉洗脸,看着那欢跳的小鸟,那挺拔的树,不由地笑了。
谁也不知道老人是如何生活的。他从未走出过山林,他吃什么?反正他不会捕猎,他太爱大山里的动物了,不忍伤害它们。
可是,灾难却悄悄降临在老人和这个宁静的小林子头上……
仍是一个安静的夜晚,盗木贼却出现了……他们凶残地拿起斧头和锯子,树——倒了……
清晨,老人没听见鸟儿的叫声,感到奇怪,他冲出屋子。
“啊!”老人眼前一黑,跌倒在地。眼前的一幕使他万般震惊:树木不见了,绿色失踪了!鸟儿们呢?不知去向……
老人落泪了,这是他第一次哭,他哭得很伤心,几乎绝望。
从未得过病的老人一病不起,只在冥冥之中喃喃着:“树……鸟儿呀……”
不久,他撒手归阴了……
那树那人
在我身边有很多人,有我的爷爷和奶奶,有我的爸爸和妈妈,有我的老师和同学,还有很多不知名的人。而在这些人当中,我最敬佩的人是他。
他是我在一天上学的路上认识的不知道姓名的老人。
那是放假的前一天,我一吃过早饭就匆匆向学校走去。在刚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我发现路边那棵梧桐树下多了一个六十多岁的人。他穿了一身破旧的绿军装,旁边放着一架补鞋机,我看不见他的眼睛,只看见他那满是皱纹的脸上有两处深深的刀疤和一副墨镜。他的旁边没有要缝补的鞋,他正在收拾他的补鞋机。我顺便看了一眼,又向学校走去了。
中午放学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又看到了他,他还在那棵梧桐树下,他的旁边还没有要修补的鞋。我仔细看看他并没有收摊的意思。
吃过午饭,我准备上学,突然想到了我有一双运动鞋需要修补。于是我就找一个塑料袋把那双鞋放在里面,提着塑料袋上学去了。我走到那棵梧桐树下,发现除了那个老人,其他的修补鞋的人都走了。
我走到那个老人面前,弯下腰,说:“老爷爷,您能帮我修一下鞋吗?”老人听到有人和他说话,并没有抬头看看来的是什么人,只是示意让我坐在他身边的小椅子上,伸手乱摸,看样子是在找鞋。哦,是个瞎子啊,能行吗?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那双待修补的鞋递到他的手里。
他接过鞋,熟练地找到鞋需要修补的地方,把它放在修补机上,缝,缝了一遍又一遍,缝了很多遍。很快,鞋修好了。我赶忙把修鞋的钱递给他,他却说:“小朋友,我修鞋不是挣钱的而是在家没有活做,闷得慌,出来找个事做,我是个退伍军人,我很有钱,”我没有执意给他修鞋钱,但是我记住了他说的话。
第二天,学校放假了,放假后,我一直没有去学校,也没有见过梧桐树下的那个老人。
一周的假期很快过去了,我又走在那条上学的路上,路过那棵梧桐树,却怎么也没有见过那个老人。后来,才知道他在我们放假后的第二天就老了。我的心啊!
辅导教师
黄瑞
难忘那人。那花。那老屋
又是一年春来到,灿烂的花即喧嚣了那树,也染红了那树,也染红了我记忆中的那人和那老屋。
爷爷比我大65岁,每当我和爸爸去爷爷家时,爷爷总是安详的坐在椅子上,品着茶,手里拿着一份报纸,眯着眼睛晒太阳,那一缕缕金色的阳光把爷爷银丝般的头发照的发亮。爷爷说,他最喜欢看太阳从东方升起,每一次太阳升起,就代表着新一天的开始,这一定是最美好的。
打我记事起,爷爷就在那处处散发着花香的老屋里住着。老式的门窗上的油漆已经斑驳,爸爸屡次要求翻新,爷爷硬是不肯,说:“人老了,就喜欢住一辈子老房子,老房子住着舒服呢!”在我的记忆里,爷爷家就像个百鸟园,各式各样的鸟儿都来此“观赏”,我想它们也是被这迷人的香气所吸引了吧!
爷爷最疼的就是我,但凡有一点好吃的,爷爷总夹到我的碗里,说:“宝宝,你多吃!”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歪着头看爷爷,边毫不客气地迅速吃光,一点也没意识到谦让老人。唉,现在想想,爷爷那么爱我,而我只是肆意的挥霍着爷爷那早已被加上期限的爱。
爷爷家的花,可真叫一个绝!有大的小的,红的黄的,茂密的稀疏的,无不展现出那多目的光彩。在形形色色花的中间,摆放着一盆强壮的植物,似树不是树,似花不像花,强壮的枝干上载满了金灿灿的果实,仿佛是太阳的专属,看着那一颗颗硕大的果实,嘴馋的我不禁伸手去摘一颗,在一连串噼哩啪啦的响声后,我饱食这水果的梦也随之打破了。我愣了一下,也不知是什么驱使我把那棵小金桔树给藏了起来,我心里明白,那棵小树因为要很久才会结果,所以成了爷爷的最爱,它不仅有美丽的花可以欣赏,还有丰硕的果实可以供人食用。这样一盆好东西竟然毁于我手,我真不敢相信!就这样,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睡了一夜,本想第二天跟爷爷说明原因的,谁知刚睁开朦胧睡眼的我,便发现在床头上有一袋金桔,虽然袋子很厚,但里面的东西依然清晰可见。黄灿灿的东西不禁使我的心震动了一下,眼眶不禁湿润了……我拿起一颗塞进嘴里,生怕它再掉了。轻咬一口,那甜蜜的汁液一下子渗进了肺腑,浓浓的爱意也流进了心里……“好吃吗?”我点点头,这才发现是爷爷在问。我连忙用手擦掉了那溢出嘴的汁,冲爷爷笑了一下,爷爷的眉眼里堆满了笑,那一刻,仿佛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流水般的水月一晃而过,我进入了初中,初中的生活使我变得更加忙碌了,与爷爷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了。在一个寒冷的雨天,我意外的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沧老的声音——是爷爷打来的。他叮嘱我要多穿衣服,注意身体。当他问起我学习成绩是,我羞愧万分,因为这次期中考没考好,我没敢对爷爷说,只是随便搪塞了几句话,爷爷是乎也听出了一点,便也没往下问了。就在要挂电话时,爷爷突然说了一句很想我,很久没见到我了的话,我愣了一下,泪水顺着脸颊滴了下来,不仅打湿了衣襟,也浸湿了我枯干的心灵。我想,那就是幸福的结晶吧!在结束与爷爷的通话后,我沉默了一会,此时的我思绪万千,脑海里像有理不清的细丝。学习的紧张使我无暇顾及爷爷那微弱的爱,摆在我面前的只是一大堆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卷,我只有努力学习,我想爷爷也希望我这样吧!
望了望窗外那阴沉沉的天空,听了听拍打在雨披上稀疏的雨水声,我知道,这风雨过后一定是生机盎然的春了,爷爷的花不仅开在满了花园,伴着浓浓的情开进了我的心里!
我依然不会忘那人。那花。那老屋。